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立光(3008)|全球手機鏡頭龍頭介紹!大立光最新消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立光(3008)|全球手機鏡頭龍頭介紹!大立光最新消息!

2023 年 11 月 8 日

 
展開

自大立光在 2011 年底從宏達電手中接下台股股王寶座至今的 9 個年頭裡,大立光在大部分時間都穩居台股股王寶座,特別是在 2014 年股價突破國壽在 1989 年創下的 1,975 元的個股股價最高紀錄後,台股幾乎沒有個股股價能望其項背,在 2017 年所創下的 6,075 元也是目前台股個股股價的最高紀錄,大立光能有如此輝煌的紀錄主要是靠其驚人的毛利率,接近 70% 的毛利率等於賣一片賺超過兩片。大立光股價為什麼能漲那麼多?這間公司究竟在做什麼?

大立光(3008)公布 10 月營收 63.24 億元,月增 13.5%,年增 22.2%,優於市場預期;預估大立光第 4 季營收將來到 169.4 億元,季增 24.3%,稅後淨利 56.2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42.1 元。

大立光公司簡介-全球手機鏡頭龍頭

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號:3008)成立於 1987 年,是 1980 年所成立的大根精密的轉投資,2001 年大立光合併母公司大根精密後,2002 年掛牌上市,大立光是一家相當低調的家族企業型態的科技公司,每次法說會對外發言謹言慎行,透露的訊息也不多,執行長林恩平家族所掌控的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14.1%,是大立光的最大股東,若加計另外三個參與早創的家族,持股比例則達到 28% 左右,就台股前 15 大市值的公司來看,是股權集中度相當高的家族型企業。

公司主要從事光學鏡頭的設計與生產,主要生產塑膠鏡頭,產品應用最大宗是手機鏡頭,為全球最大的手機鏡頭製造商,市佔率逾 30%,其他的應用還包括車用鏡頭、數位相機、投影機、掃瞄器等。

主要的競爭對手來自中國、南韓與日本,日本廠商的近年表現較差,但中韓兩國手機品牌在全球市佔率較高,擁有出海口優勢對大立光較具有威脅性,其中舜宇光學挾著中國品牌手機在全球市佔率不斷提高,從 2015 年的 40% 提升到 2020 年的 60%,近幾年每年成長率皆有 3 成左右,不過在台積電暫停供應華為晶片後,2020 年第四季華為全球市佔率從第一掉到第六,可能會些許影響舜宇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台灣的競爭對手玉晶光也具有一定威脅,自 2016 年玉晶光在設備機台技術上取得突破後,良率顯著提升,毛利率從原先的大約 10% 大幅提升到 40% 左右,拉近與大立光的差距。

手機導入照相功能奠定大立光的輝煌年代

早期鏡頭主要是以玻璃製造,主因玻璃透光率高,但隨著技術進步,塑膠透光率逐步提高,縮小與玻璃的差距,另一方面台灣早期也是塑膠生產大國,在 1991 年,大立光領先台灣同業跨入塑膠鏡片的量產製造,台灣同業大部分是在 1995 年後才跨入塑膠鏡片的量產製造。

塑膠鏡片適合大量生產且製造成本低,但對環境的容忍度較低較易變質;玻璃鏡片適合少樣多量,對環境的容忍度高不易變質,但成本較高。塑膠在製造鏡片具有成本優勢主因是玻璃鏡片的製造需要先加熱到攝氏 1,500 度左右先製成玻璃毛片再透過鑽石研磨出表面形狀,而塑膠鏡片只需要加熱到攝氏 200 度~ 300 度再以模具加壓成型。

簡單來說,塑膠比玻璃更容易改變形狀,也因此成本較低,但也因此塑膠材質的穩定性較差,不耐高溫高壓,較易變質。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車用鏡頭都是玻璃的,而手機鏡頭是用塑膠的,而相機其實也用了大量的塑膠鏡頭,主要是因為製造非球面的玻璃鏡片難度相當高,在像是變焦的一些功能上必須用到非球面鏡片,變焦就是一般所說把鏡頭拉近拉遠的功能。

在 2000 年以前大部分的鏡頭是供應給相機,相機從早期不能變焦的鏡頭走向可以變焦的鏡頭,日本廠商在相機的變焦鏡頭專利布局既深且廣,且當時大部分知名相機品牌都是日本廠商,但大立光堅持自行開發技術,不採日本廠商技術授權方式生產,使公司在取得訂單上面臨很大困難,不過隨著 2000 年以後,照相手機開始出現,並且越來越流行,手機鏡頭成了新藍海,手機鏡頭相比於相機或眼鏡所用到的塑膠鏡片有個特色就是「小」,大立光領先跨入手機鏡頭生產後,不斷精進「小」的生產技術,也導致傳統的鏡頭廠商不易跨入此領域,而大立光也隨著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滲透率不斷提升而大發利市。

核心競爭力:把手機鏡頭做到最小

大立光最主要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把具有高階功能的鏡頭,像是超長焦距、超廣角、夜拍、高畫素的鏡頭做到最小,而要達到這些功能就需要在同樣的鏡頭中,堆疊更多的鏡片,也就是一般所稱的 5P、6P、7P 等等,而每增加一片鏡片,良率就會下降,目前大立光的量產能力已經到 9P 的鏡片,而同業最多能量產 7P。在 8P 與 9P 的產品,大立光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供應廠商。

除了布局鏡頭以外,大立光也開始把眼光放到整個手機鏡頭模組,手機鏡頭模組主要由光學鏡頭(Lens)、音圈馬達(VCM)、感光元件(CMOS 為現行主流)等零件組成,目前大立光已經在 VCM 投資了5~6 年的時間,挾著其在手機鏡頭的領導地位,也有機會取得一片天,近期已傳出大立光取得了部份今年 iPhone 的 VCM 訂單,iPhone 原本的 VCM 供應商主要是兩家日商,分別為 ALPS 和 Mitsumi,而 VCM 的市場規模僅略小於手機鏡頭市場。

鏡頭數量、堆疊片數(P 數)增加仍是趨勢

不只手機的鏡頭滲透率提升,高階機種所用的鏡頭數量也在提升,以 iPhone 為例,2016 年推出的 iPhone 7 Plus,首度搭載雙鏡頭,象徵著手機進入雙鏡頭時代,2019 年推出的 iPhone 11,首度搭載三鏡頭,象徵著手機進入三鏡頭時代。

多鏡頭主要是為了提供手機不同的高階相機功能,以 iPhone 12 Pro 為例,搭載三個鏡頭分別為 5P 超廣角鏡頭、6P 長焦距鏡頭與 7P 廣角鏡頭,而堆疊片數的增加,主要可以增加畫素、光圈等,端看其鏡頭的設計,像是 iPhone 12 Pro 的 7P 廣角鏡頭就擁有最大的光圈、6P 長焦距鏡頭其次,而 5P 超廣角鏡頭光圈則最小,光圈大進光量就大,夜拍中最能體現出光圈大小的差異。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用到 8P 鏡頭的手機,像是小米推出 1 億畫素的小米 10 pro,而根據大立光說法 9P 也已經有客戶找上門設計鏡頭,目前鏡頭數量增加與 P 數增加仍是趨勢,還沒看到技術會停滯不前的跡象。

同業打入高階鏡頭 產業競爭可能加劇

大立光曾說過在 5P 以上的鏡頭專利幾乎全包了,但是就近期發展觀察,舜宇光學與玉晶光今年將分別打入 iPhone 的 6P 與 7P 供應鏈,玉晶光在去年也已經開始供應 iPhone 的 6P 鏡頭,大立光的專利護城河是否真如原先市場預期的穩固,有待觀察,畢竟高階手機鏡頭已經升級到 8P,同業也開始打入 iPhone 的 7P 供應,9P 目前還在跟客戶協商尚未量產,大立光與同業的差距可能已經沒有很大。

大立光小結

目前技術仍領先 但與同業差距似乎有縮小的跡象

綜上所述,大立光目前是市場唯一能量產 8P 與 9P 鏡頭的廠商,技術還是最領先,手機鏡頭的產業趨勢仍是鏡頭數量增加、P 數增加,對大立光是有利的,加上 VCM 新產品打入 iPhone 13 的供應鏈也有利於大立光未來的發展,但與同業的技術差距似乎被拉近了,近幾年舜宇光學與玉晶光成長速度都比大立光快,也可佐證此情況,未來主要觀察點會在於與同業的技術差距與新產品 VCM 的出貨狀況。

【參考資料】

  • 經濟日報
  • 鉅亨網
  • TSR
  •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 大立光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