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油價在經濟上的角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油價在經濟上的角色

2016 年 2 月 12 日

 
展開

QE 讓原油變得更重要

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我們就觀察到油價不只跟股市,就連跟債市的連動性也顯著增加,這樣的現象與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紛紛推出寬鬆貨幣政策有關,央行大量在市場上買入債券,進而釋放流動性至金融市場,維持金融環境的寬鬆,在刺激股市等風險性資產價格上漲的同時,債市因為央行量大買債的動作而變得供不應求,債券殖利率紛創新低,換句話說,債券價格也同步大幅上漲。

過去幾十年金融市場因股債價格常出現反向走勢,因此債券往往被視為一種避險資產,但現在因為債券價格被央行政策綁架而出現股債價格同步的狀況,某種程度失去了避險的效果,所以投資人就變得比過去更重視央行政策的走向,而央行的決策項目中,「通膨」是不可忽略的一個項目。原油跟一般的商品不同,它除了影響多數國家的經濟發展之外,也跟通膨走勢息息相關,在美國邁入升息之後,投資人對於其他國家央行動向的關注程度提高,因此也特別注意油價走勢,這也是為什麼近期油價對股債市場造成比過往更大影響性的原因之一。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股債變動-原油-流程圖

原油在經濟上的角色

原油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無時無刻的影響著經濟發展,在學習如何判斷油價走勢前,應該要先瞭解油價影響了哪些經濟層面發展,畢竟在投資時,分析油價的走勢並不是我們主要的分析目的,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油價的走勢怎麼影響金融市場。大致來說,油價的影響層面可約略分為:(1)國家經濟、(2)企業獲利、(3)央行政策等三個面向。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原油影響三層面

在國家經濟上,最表面的影響是產油國跟原油進口國的經濟影響。全球有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是依賴原油出口支撐,如阿拉伯等中東國家,在油價持續崩跌的狀況下,收入自然銳減,對這些產油國的國家財政很快就構成威脅。舉例來說,油價自 2014 年第四季下滑以來,對阿拉伯的財政狀況已經造成影響,過去幾年油價維持在 100 美元以上的價位為阿拉伯帶來龐大的售油收入,因此阿拉伯都是呈現財政盈餘的狀態,但在 2014 年已轉為財政赤字 2%,預估 2015 年將更進一步惡化至 20%,這種現象除了阿拉伯以外,相信在其他的產油國也會面臨相同狀況,若未來低油價趨勢不變,這些產油國肯定將會面對更大壓力。

但低油價並非對所有國家都造成負面影響,一些依賴原油進口國家的經濟卻因為低油價而受惠,從國際貨幣組織 IMF 的分析來看,若未來油價維持在 40~50 美元/桶的水準,全球經濟成長將可提升約 0.7%,其中傳統原油進口區域美國將可節省約 1,800 億美元購油成本、歐洲可節省 3,000 億美元、亞洲則約 4,000 億美元,由此可知低油價對原油進口國的經濟具有不可忽視的貢獻。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低油價下的受益國與受害國

若再進一步深入分析就可以發現油價對於企業獲利影響也存在一體兩面的現象,從企業財報公佈狀況就能清楚知道,以標普五百指數為例,因為能源、原物料相關企業的獲利拖累,標普五百成分股獲利總和預計將連續兩季下滑,以 Factset 的預測來看,2015 第四季的企業獲利總和年比將衰退 6%(扣除這些產業不計則標普指數企業獲利仍是成長),由此可知油價除了對國家經濟造成影響外,部分相關的企業獲利也將受到傷害。同樣地,低油價也讓部分產業受益,除了製造、工業等產業因為低油價造成製造成本降低外,消費相關產業也因為低油價使得一般民眾可額外支配的金額變多而受益。

另外一開始也提到,近期油價走勢對股債市場都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油價與通膨連結,成為左右央行政策的重要因素之一。從一月美國聯準會聲明內容來看,其中一項就是對通膨走勢發表看法:「由於能源價格低,通膨率短期內仍會維持在低點,但中期來看,暫時性的能源價格以及進口價格雙低因素將消失,加上勞動市場的增強,通膨率將回升到 2%。」,由此便可知能源與通膨對聯準會的貨幣決策而言為重要的判斷因素之一。

但為什麼油價與通膨的關係如此密切?我們從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組成來分析就能看出一些端倪,如下圖。我們能直接看到能源價格對 CPI 的影響比重約 8%,為第三大影響因素,但事實上若加計周邊相關的影響因素,包括食物、新車、交通等,影響權重將近四成,所以油價一路下探也讓美國聯準會對達到 2% 的通膨預期一再推延(其他如歐盟與日本等國家也存在相同現象),而美國升息步伐怎麼走與通膨什麼時候恢復上升趨勢存在密切關聯,因此當無論股市或債市緊盯著央行政策反應時,油價走勢的重要性自然就不言可諭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美國CPI權重細項

油價趨勢所造成的三個影響

整理我們上面所分析的,油價走勢的影響性包括了(1)國家經濟、(2)企業獲利、(3)央行政策,還是必須要強調一點,油價的分析只是一個過程,重點應該是放在分析後的目的,經濟學家或許想知道國家經濟會如何被影響、而投資人在意的是資產價格會如何變化、消費者關心的是民生物資是否會漲價,無論如何,在分析油價趨勢後還是別忘了回歸分析的目的,要進一步做出推論,這樣才不會失去分析的意義。

而在瞭解了油價影響的三個層面後,下一步我們將學習怎麼分析判斷油價的走勢,以及從油價的走勢推論未來經濟情勢及資產價格的發展。

~未完待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