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的飲料時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的飲料時代

2016 年 9 月 17 日

 
展開

如果講起童年時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憶,你會想到什麼呢?

是不是也會跟我一樣,不由自地想起在夏季艷陽下喝著消暑的黑松(1234-TW)沙士(而且要加鹽)的時光、永遠不懂電視上「維大力、義大利…」的台詞和開喜婆婆不斷傻笑的鏡頭究竟有什麼意義,只知道能喝到廣告裡的飲料就是一種幸福的純真年代,還有每次喝仙草蜜時都要為了最後吸不完的碎仙草而感到懊惱不已的日子呢?

事實上,這些本土的飲料品牌和產品對於六、七年級生來說,就像是生活記憶的一部分,更陪伴著台灣社會走過蓬勃發展的經濟奇蹟年代;其中,被稱為「台灣可樂」的黑松沙士自 1950 年上市以來,即以台灣獨創飲品之姿佔據碳酸飲料市場三成以上的市占率,做為全台第一瓶包裝即飲茶的開喜烏龍茶在全盛時期曾創下年營業額 70 億元、至今無人能破的銷售紀錄,而舉凡蘋果(Apple, AAPL-US)西打、維大力汽水、仙草蜜…等產品目前在市場上則仍是保持屹立不搖的飲料長青樹。

然而,這些陪伴著你我長大、帶給我們甜美兒時回憶的好朋友們,現在都在做些什麼呢?

健康意識趨使老牌飲料廠轉型

據了解,近年來由於台灣民眾的健康意識抬頭,造成碳酸飲料的銷售量持續衰退,因而也使得這些老牌飲料廠紛紛藉由研發新品以迎合市場需求,舉例來說,以蘋果西打縱橫台灣飲料市場數十年的大西洋飲料公司,除了陸續推出以天然水果製造的果汁產品以及機能性飲料之外,亦結合碳酸飲料的口感及果汁飲料的健康需求進而研發出「果汁碳酸汽水」系列產品;而在 2009 年以「茶花綠茶」一舉席捲茶飲市場的黑松公司,今年初則再度推出茶花麥茶、黑松沙士以減糖、健康口味為訴求的飲品,企圖在年產值上看 500 億元的台灣飲料市場攻占一席之地。

其次,在食安問題日益受到民眾重視之際,泰山(1218-TW)公司不僅透過有計畫地降低飲料中的糖份比重、不使用代糖及果糖成份…等方式朝向天然且健康的飲品生產方向邁進,並且也積極將旗下重要產品如仙草蜜、仙草蜜茶…等所使用的仙草原料陸續轉由台灣在地契作生產,以期經由食品安全控管確保仙草來源及品質。

圖1)我的飲料時代CS6 (2)-01

積極開創多元商業模式

另一方面,自 2005 年開始從信喜實業手中取得「開喜」商標權並接管該企業的德記(5902-TW)洋行,除了在產品端開發副牌「開喜嚴選」飲料和甜品系列、在生產端改採委外模式降低成本並避免淡季產能不足問題之外,更透過結合精品包裝的方式將開喜塑造為高端即飲茶品牌,並且企圖把開喜烏龍茶、開喜嚴選奶茶…等產品帶入菲律賓等東南亞市場以佈局南向商機。

無獨有偶地,積極開創新型商業模式、將營運觸角延伸至更多元化領域的老牌飲料廠還不只開喜這一家,舉例來說,黑松公司近年來便在代理和代工事業上表現得十分亮眼,繼前年取得 CHOYA 梅酒代理權並帶動整體銷售成長 63% 之後,去年度則重拾人頭馬君度及 50 度以上金門高粱酒的經銷權,並在今年初宣布與全球第一大茶葉品牌立頓結盟、展開 5 年的代工策略合作;而大西洋飲料公司則是在主力商品蘋果西打之外,透過經營國道服務區的業務讓公司得以藉助其他來源創造更多營收。

圖2)我的飲料時代CS6 (2)-02

隨著年齡漸長,相信你我對於暢飲汽水的渴望已經不復以往、對於喝飲料的習慣也正逐漸地在轉變當中,然而,這些兒時記憶裡的飲料產品卻在我們心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痕跡,也因此讓人容易對老牌大廠們產生特殊情感、樂見他們維持著穩健的經營。只不過,飲料市場向來皆為競爭激烈的兵家必爭之地,這些大廠們未來將要如何各出絕招以迎接挑戰,或許值得我們期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