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中的心理學(1)行為財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中的心理學(1)行為財務學

2016 年 6 月 8 日

 
展開

大多數的投資人相信僅依賴於收集資料、過濾資訊且能夠正確地分析標的價值就能夠達到成功。除了上述的這些行為之外,還有另一個被忽略的事實也會為投資帶來相當大的影響。那就是我們都是有著七情六慾的人類,這篇文章是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會詳細說明心理學會對我們的投資決策帶來多大的影響。我將會介紹行為財務學的概念並且解釋為什麼這對投資者來說十分地重要。

mind

討論重點

  • 心理學與投資
  • 行為財務學的介紹
  • 對投資者的重要性

“每個人都有操作股票賺錢的腦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 彼得・林區(Peter Lynch)

 心理學和投資

投資很容易,但要成功有一點難度。而投資所必須具備的智商並沒有你想得那麼高。但是你必須花很多時間做功課,進行基本面分析並估算該股票相對的內在價值是多少,而在投資過程當中的磨練其實是在我們自己身上,主要是我們的情緒。就像彼得・林區所說的,腦力通常並不是問題,克服內在的心理弱點才是投資者需要跨越的障礙。

我想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應該也會同意這一點。當投資人僅專注在分析是否有哪裡出錯或者是他們無法選擇更好的股票時,情緒與心理學就會被忽略。而財務行為學試圖改變這些情況。

“投資的成功與否和智商無關,只要你的智商超過25就夠了。你最需要的就是克制那些會在投資當中帶來麻煩的情緒”– 華倫・巴菲特

現代資產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 , MPT)、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 CAPM)以及傳統的學術假設都假定市場是有效的、人們的行為是理性的。如果這是真的,那麼我問你:

  • 為什麼股市會發生泡沫?
  • 為什麼自動投資的策略會失敗?
  • 為什麼價值投資能夠帶來不錯的績效表現?

如果你相信上述的理論,就很難回答出這些問題,特別是考慮到真實世界的數據和現代的行為財務學,都足以證明這些陳舊的理論都已經過時了。如果你知道那些最傑出的投資者們,像是華倫・巴菲特、彼得・林區還有塞思・卡拉曼(Seth Klarman),是怎麼做的,那麼你就知道重點在哪裡了。

行為財務學的介紹

但是為什麼市場不是有效率的呢?為什麼人們不能理性的行動呢?傳統的理論並未提到情緒,它認為人們都會做出理智的決定來增加他們的財富和幸福,所以市場是有效的,但是真實的世界已經被證實是非常不理性的,人們的情緒無法被掌握,因此人們和市場的行為也很難被預測。

“一群情緒化、貪婪和沮喪的人們不理性的行為創造出了市場價格”華倫・巴菲特

 行為財務學是一個較新的領域,試圖解釋為什麼人們會做出與自身利益衝突的投資決定。它結合了行為和認知心理學還有傳統智慧。

對投資者的重要性

“投資者最大的問題,甚至是他最大的敵人,可能就是他自己”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brain

這句話說明了為什麼行為財務學這麼重要,特別是對個人投資者來說更是如此。投資要成功,必須要分析並識別不同類型的心理陷阱、偏差以及其他相關的負面情緒。但是行為財務學主要注重的是大趨勢,像是大盤走向,但我比較想要強調的是這能夠為個人投資者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在第二和第三部分將會對此進行更多說明,並指出你應該注意的陷阱和偏差。

結論

  • 投資要成功,取決於分析,評價還有心理學。
  • 傳統的觀點認為市場是有效的,投資者的行為是理性的,但實際上市場和人們不理智、難以預測的行為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 行為財務學是一個正在發展的領域,它結合了行為和認知心理學以及傳統理論,用來解釋情緒是如何干擾財務決策的
  • 投資要成功,必須分析這些心理陷阱和偏差。(譯者/Rainie)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