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二)分析自己的個人動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二)分析自己的個人動機

2017 年 7 月 25 日

 
展開

投資建議

  • 你必須先了解建議後再使用它
  • 你是否能夠實行或監督這項想法?
  • 分析你自己的個人動機
  • 在分析任何投資建議時,投資人必須思考這位投資建議者的個人品格以及這項投資聲明的性質。

這全都與你相關!

Merkel)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 (二)分析自己的個人動機-04

你了解這項建議嗎?

不需要為了不了解所有的投資建議而感到羞愧。只有少數人能夠全數了解所有的投資建議。如果你無法了解被推薦的原因,就先暫時遠離這個想法,直到你能夠了解它為止。如果人們不能夠了解這項投資概念,但卻投資了,他們無法在市場出現波動時,有理性的反應,他們會被恐懼和貪婪困住,成為了因為雜訊而進行買賣的股票交易者,專業機構正是從這些人身上獲取利益的。

有些策略有著“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風險,在英國,這樣的情況稱之為“聰明過頭了”。這樣的問題除了影響個人投資者之外,機構投資者也受到同樣程度的影響。有許多的策略,相當地複雜,而有些人則是受到這樣複雜策略的吸引。我認為絕大多數的投資應該要是簡單的,複雜意味著缺乏理解性。策略越複雜,就越有可能在諸多步驟的其中一步失敗,對於複雜的步驟,要多加小心。

你是否能實行或監督這項投資策略?

這是否適合你的個性?數年來我因為自己的興趣一直實行著套利的策略,即使我在這方面作得不錯,但是我發現它所花的時間使我無法專心於家庭和工作,因此我放棄了。

有些人並沒有時間、聰明才智或者是所需要的人格特質來進行高頻交易或進行快速的策略移轉。有些人即使知道高風險的策略是如何運作的,但他們無法承受這樣的策略。你應該要選擇一個讓自己能夠睡得安穩的策略。

Merkel)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 (二)分析自己的個人動機-05

這項投資是否符合你的道德標準?

這裡指的包括公司的業務以及管理階層。如果你持有一間自己認為會妨礙社會的公司,會阻礙你作出理性的決策。如果管理階層是不正直的、不道德的,特別傾向於股東的利益的,也是如此。這跟一間公司便不便宜無關,如果你無法相信公司的管理階層,幾乎不可能揭發存在的價值陷阱。

此外,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如果管理階層對一群人,像是客戶有不誠實的現象,最終股東也會得到差勁的回報。不誠實的管理階層,往往有著不利的商業模式,他們試圖以不道德的方式,來強化這樣的商業模式。

分析你可能會或不會作出這項投資決策的動機

我有許多聰明的朋友,他們在 1999 年末放棄了他們的投資原則,就為了在泡沫時期買進。有許多人可能是因為忌妒一些不是那麼有能力,卻賺得相當可觀紙上獲利的朋友。

因為會被別人讚賞或者是被他人討厭所產生的投資動機,而大幅投資,往往會導致差勁的結果。

短期你能夠承受多少的未實現損失?即使最後投資標的有出色的表現,你有能力能夠長期持有這項標的嗎?這個答案取決於你的債務結構。你在短期是否需要將這項資產變現?你的投資是否由保證金所支持,或者是大部份是舉債得來的?安全至上。至少在損失超過你所能承受的門檻之前,先設定停損單。如果你無法承受短期的損失,減少風險層及的話,最好避免會強制讓自己採取行動的策略。

接下來,在這一系列的第三篇文章,我會詳細描述投資的性質。(編譯/Ing)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