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需要知道的投資心理學 -「會過去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需要知道的投資心理學 -「會過去的」

2020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近來市況反覆波動,上週寫了數篇操盤心理學的文章。從留言中見到,大家似乎有些壓力,因而翻譯和改編一個故事,給大家參考一下:

有個分析員,老闆是隱形富豪,好像報章專欄描寫的「師傅」,外表一介阿伯,背後身家卻以十億計。分析員追隨老闆多年,歷經直通車年代、金融海嘯、2009-11年內地榮景、不久前的大時代,和近來的大跌。隱形富豪有數名手下,各有專精,股、樓兼而有之。分析員負責股票投資,而老闆自己也有落場。他發現老闆功力深厚,例如在2007年港股直通車、最新的大時代,兩大升浪之中,每每在高位安然脫逃;在恐慌之際,卻彷彿若無其事,往往成功撈底。

投資心理會過去的-03

分析員留意到老闆有一小習慣:當市況極端,充斥貪婪氣氛時,老闆常常會從銀包中,拿出一張小紙條,細看一番,之後若有所思,再放回銀包中。而到市場恐慌,老闆的動作,亦同出一轍。風平浪靜的時候,卻從不見他有此「儀式」。究竟紙上所寫何物,從來無人知道。只是分析員職位甚高,時常伴在老闆身旁,才發現這個秘密。

直到最近,隱形富豪身體欠佳,開始將生意交棒,榮休回加拿大休養。臨別秋波,分析員自恃效力多年,關係良好,斗膽相詢:何解每當市況極端,閣下便要查看那張小紙條?到底寫着甚麼?是不是股神秘笈?還是像《天龍八部》般,在古代藏經閣裏,秘藏的絕世神技、抄底方程式,可以長年累月最牛時離場、最恐慌時回補?

分析員起初也怕隱形富豪不悅,對方卻笑而不語,信手從銀包中,拿出那張已極殘破的小紙條。上面只有四個字,大家猜猜是甚麼?

四個小字:「會過去的」。

這四個字,從何而來?原來富豪生於內地中上家庭,因為出身問題,在文革中吃盡苦頭,遭受批鬥,還要流放至新疆邊陲,勞動改造。勞改時吃也吃不飽,被當成牛馬役使,還要甚麼「學習」,不時再捱批,痛苦萬分。想過自殺,卻怕連累家人。那時,碰上另一位年紀稍長的知識分子。這位仁兄好心相勸,並寫下這四個字「會過去的」,作為鼓勵。

投資心理會過去的-04

這四個字改變了隱形富豪的一生,因為勞改不同坐牢,後者還有時限,勞改卻沒有,變相像無期徒刑,精神極度痛苦,不知何時方能脫身。但「會過去的」四字,帶來很大鼓舞,因為令他知道,現在的痛苦並非永恒,只要耐心等待,總有完結一天。憑藉這個信念,勞改生涯也變得樂觀,數載之後重見天日,返回故鄉。七十年代,更逃到香港,由做廠開始,再投資物業,慢慢白手興家。八十年代時,順風順水,累積到不少財富。在內地的歲月,捱慣了苦,漸漸有錢,變得飄飄然,自視甚高。豈料到了八七年,碰上股災,還要剛學操作期貨,大家看過歷史,都會知道當時香港停市數日,跌幅很大。一夜之間,失去大半財產。與此同時,生意亦有暗湧,兩頭夾擊,出現債台高築的險況。反應自然是懊悔不堪:本來是好好的,何以一念之差,投機期貨,致使幾乎不能翻身?

痛苦之際,又是「會過去的」四字,幫助隱形富豪度過低潮。因為壞的時光,看來無窮無盡,很多時卻會因緣際會,有外在因素影響下,終於過去。就像炒股票時,在熊市被套牢,股價大跌,身家不見一截,但當捱過低谷,熊去牛來,身家又再復原。九十年代,更是股樓齊飛升,富貴逼人來。

人在遇到困難時,常會感到絕望、無助,痛苦彷彿永無盡頭。希望這則故事,可以幫到大家,了解到好事壞事,也終將過去。諸事不順時,大家宜多加休息,樂觀面對。或問:實在有很多股票套牢,那怎麼辦?那便多作儲蓄,增加資金,一旦再跌時,等機會買最優質資產。跌市資產變得便宜,儲夠資本,買些優質股票,或許是下一浪發達的契機,亦未可知。

回想2003年SARS時期,真是慘絕人寰。當時街上緲無人煙,計程車也沒人坐,戴着口罩,很是辛苦,全無希望。豈料當時才是發達的最好時機,只是自己不懂。當牛市時,人人都嚷着最想股、樓下跌,可以買入;卻很難做到,因為在漫長的下跌過程中,心智早被消磨淨盡。「會過去的」四字,相信可以幫助大家,保持樂觀心態,等待最好的機會來臨,屆時還有足夠的精神力,去作果斷行動。

(本文的原型,出自阿姜布拉姆《敞開你的心扉》(Opening the Door of Your Heart))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