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獲利的關鍵 耐心尋找機會以及專注長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獲利的關鍵 耐心尋找機會以及專注長期

2017 年 8 月 19 日

 
展開

(本文原始發表時間為 2014 年 11 月 24 日。)

如果我發現一個明確的便宜貨,我不會在乎收益究竟是明天或是 2017 年實現,我會把一些錢投入,持續保持耐心地等待,在閱讀以及研究那些在正確的價格可能會是不錯的投資機會的優秀公司之後,我會保持耐心,讓投資持續複利成長。

在這篇文章當中,我想要與讀者們分享一些有關於耐心、投資機會以及專注長期投資等議題當中,節錄了一些最好的文章以及演講的片段。

  • 極度的機會主義以及耐心

“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 50% 的人的表現最終將會落在後 50%;有 70% 的人表現將會落在後 70%。但仍會有一些人有優勢。在以較低的交易成本操作之下選股,他們的報酬會超過平均。

你要如何成為贏家而不是輸家?觀察一下按注分彩系統 (Pari-mutuel system)。我昨天意外地與賽馬場 Santa Anita 的總裁共進一頓晚餐。他表示有兩三個賭客在交給賽馬場押金之後,進行場外投注 (off-track betting)。在扣除所有的費用之後,他們將剩餘的錢用於派發彩金,有許多的錢都送往了拉斯維加斯。扣除所有的費用後,他們仍贏得了一些錢。即使在賽馬這樣不確定性這麼大的情況之下,他們仍游刃有餘。

那些能夠在按注分彩系統之中獲勝的人,有個共同的特徵。他們極少下注。人類並沒有在任何時間能夠知道任何事情的天賦。但是那些努力觀察,篩選錯誤定價的人們,偶爾能夠發現一個機會。當世界給予他們機會、獲勝機率高時,他們大舉下注。而其他的時間則按兵不動。就是這麼簡單。

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概念。對我來說,這是很合理的,這樣的經驗不止在按注分彩系統上是這樣,在其他的地方也一樣。但是在投資管理當中,實際上很少人這樣作…” — 節錄自查理・蒙格 (Charles Munger) 在 1994 年南加州大學商學院 (USC Business School) 的演講“投資與商業相關的處世智慧”。

“富比士 (Forbes):是否可以總結一下你自己在價值投資領域的優勢,而這些優勢是其他人所沒有的?

巴布來 (Pabrai):我認為最大的優勢是態度。查理・蒙格曾指出,當你買進及賣出股票的時候並不會因此而賺錢。你是因為等待而賺錢。因此一個價值投資者最大的優勢並不是他的 IQ 而是耐心和等待。等待好時機的到來,甚至可能要花上數年的時間。

富比士:你最喜歡的法國科學家兼哲學家帕斯卡 (Pascal) 所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巴布來:“所有人類的不幸來自於他們無法在一個房間之中空坐太久而無所事事。而我想要改寫他的話,”所有的投資管理者“的不幸,來自於他們無法在一個房間之中空坐太久而無所事事。

富比士:所以你不認為每一季一定要挑選 10 檔股票或者是一季一定要挑選 1 檔股票,僅觀察情勢,是嗎?

巴布來:我認為投資業務的設立方式是錯誤的。正確的方式是讓他們有一些閒瑕的工作思考時間。當世界進入極度恐懼的時候,他們應該把這些閒瑕的工作任務放在一旁,開始進行投資。這個才是投資產業業務設立的理想方式。” — 來源:2010年04月12富比士訪問巴布來的逐字稿

  • 專注於最好的想法

“這是一段成功的歷史。當你觀察財富前 400 大公司 (Fortune 400) 或者是那些相當地功的企業時,可以發現它們僅專注於少數的活動。有人會說,它們只是簡單地經營這些活動,但是我認為應該要專注觀察那些經理人的表現比自己還要好的公司。

原因是,如果你在最好的想法能夠買進更多的股份,那麼為什麼還要考慮買進在你最好的想法之中,排名第 10 的公司呢?我知道當你沒有那麼有自信,或者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會想要買進更多的部位。但如果你相信並了解自己所專注的公司,事實告訴你,自己是對的,那我不相信你需要超過 10 檔以上的股票,或許你持有少數的股票,就能夠有相當不錯的成效了。這就是我們所承諾的。

我們遵守自己的諾言,保持著這樣的信念。不管股東們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即使股價大幅下跌,我們仍會堅持著現在所作的事情”。—節錄自 2012 年 12 月 20 日 Bruce Berkowitz 的財富之路

“我不了解多元化的論點。這只會產生一般的績效。我希望能夠帶給人們高於平均的績效。要產生高於平均的績效,代價是承受短期的波動,因為當人們認為我是錯的時,的確會是相當糟糕的情況。當他們終於認為我是對的時,股價已經大幅上漲了。我也是這麼處理自己家中的資金的。

我日復一日,都是這麼做的。我為股東設身處地地著想,並言行一致,不管人們說什麼或有著什麼樣的想法,我都堅持著相同的作法。這就是我的工作,這就是我獲取報酬的方法。我會持續堅持著這樣的作法。”—2013 年 9 月 4 日,David Faber 訪談 Bruce Berkowitz。

“我們的投資風格有一個專有名詞—集中投資,這表示我們持有 10 檔股票,不是 100 檔或者是 400 檔。有這個想法是因為要找到好的投資並不容易,因此我們集中在那些少數而明顯的機會。但是投資界當中,有 98% 的人並不是這麼思考的。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查理・蒙格《窮查理的普通知識》。

  • 持有現金的重要性

“我認為在 2008 至 2009 年股市崩盤所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持有現金。當時我沒有保有現金。我回到了在自己大部份職業生涯當中使用的方式,保有 10% 的現金,因為過去這樣的警告,讓我除了在發生嚴重的災難之外的時間,都不會全額投資。

也因為如此,在我跟你們談話的同時,我持有大量的現金,目前的市場情況很有趣。市場上有一些便宜貨,我們能夠找到的便宜貨被大幅低估了,這對於集中投資者來說,是個很好的標的。我可能沒辦法馬上想出 20 檔股票是被大幅低估的,但是我可以說出 5 至 6 檔股票。我認為目前這個情勢對於採用集中投資以及持有大量現金的我來說,是很適當的情勢。”— 巴布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課堂上的討論。

“坐擁大量現金卻不做任何事情,必須要有特定的人格特質。我能夠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求平庸的機會。”—查理・蒙格《窮查理的普通知識》

  • 願意忽視群眾,堅持自己的路線

“Consuelo Mack:這相當地有趣。無庸置疑地,你從一開始到現在的績效都是超越大盤的,包括過去的五年或十年都是一樣。但在過去的三年當中,你的績效落後於大盤。這幾年 Fairholme Fund 的投資者沒有從中得到好處,對於這件事你有什麼意見?

Burce Berkowitz:我會跟他們說,我們投資的是長期。我們談論的是五年的時間。你可以看看 Fairholme Fund 過去的任何一個五年期間,也就是 60 個月的時間。不管是在市場情勢最好或者是最糟糕的 60 個月當中,我們都擊敗了 S&P 500。我們表現最好的 60 個月成長了 160%,這是 S&P 500 成長率的好幾倍。我們在 2011 年的表現並不理想。我們在公司發生轉折之後買進。公司不管是帳面價值、清算價值、壞帳率、股東權益報酬率這些指標都是不錯的。

Consuelo Mack:是的。你說的都是公司的基本面。

Bruce Berkowitz:基本面就是事實。” — 節錄自 2012 年 10 月 12 日 Wealthtrack

“成功的投資者,應該是不帶情緒的,將恐懼與貪婪拋諸腦後。他們對自己的分析和判斷有自信,不以盲目的情緒而是合理的原因來回應市場。成功的投資者,在市場產生泡沫時是十分謹慎小心的,而在恐慌的市場當中,則能夠臨危不亂。投資者如何看待市場以及價格的波動是投資最終能夠成功與失敗的關鍵。”—賽思・克拉爾曼(Seth Klarman)。

  • 長期持有與複利效應

“我常常問自己的朋友這樣的問題:你會選擇今天的 750,000 美元還是連續 30 天,每天都倍增一分錢?我聽到的答案是後者。我們所追求的是使資本呈複利成長,這能夠讓我們成為最好的投資者。複利的價值是什麼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相當地簡單,但也很驚人。連續 30 天,每天倍增一分錢,你會得到 10,737,000。”— 基金經理人 Chuck Arke 在 2011 年 5 月價值投資者會議當中的演講。

“在每個十年當中,我都會發現少數的股票。總共加起來有 14 檔。其中有 2 檔是從 30 年代就開始投資,這為我帶來了超過原始成本 7 倍的利潤,是我其他投資的好幾千倍的利潤。

現在其他的證券所賺得的獲利是我過去損失的 3 至 4 倍。我過去曾經有過虧損,最高曾高達 50%。這些都是從事這項業務的成本。但有更多的時候,當股票下跌,我買進更多的股份,這也讓我賺得了可觀的報酬。

要從這 14 檔股票當中獲利,必須付出一些努力。我持有這 14 檔股票的時間最低是 8 至 9 年,最高則是 30 年。我不想要花時間在賺得一點點的報酬之上。我已經準備好等待相當巨大的報酬…“— 菲力浦・費雪 (Phil Fisher) 1987 年 10 月 19 日富比士文章:我們能賺得什麼。

  • 這些投資人如何開始的自己的業務

“開始設立你自己的業務時,是什麼樣的情況?

我和其他人共享辦公室。我有一台筆電,這就是我最開始的營運成本。我是執行長、行政總監兼秘書。當有一個人打電話來時,我會用不同的音調。當有人向我索取計畫書時,我會戴上帽子親自送給他。創業的不確定性相當高。在某件事情來說,你可能是對的,但有時候也會犯錯。你有可能會犯下極大的錯誤。你必須給予自己足夠犯錯的空間。謹慎地控管成本,不要過度花費,提早對最壞的情況作好打算,如此你才能夠正常營運。即使是在公司狀況最好的時候,你也應該要為最壞的情況作打算。”—來自於哥倫比亞大學紐約校友會,與校友分享的李祿訪談。

“Francis Chou 是一個加拿大 25 歲的電話維修人員,他和朋友以 51,000 加幣成立了一個投資俱樂部。31 年後, Francis Chou 為他的公司 Chou Associates Management Inc. 管理的資金超過 6500 萬,這是北美績效最好的債券型基金。Francis Chou 表示,“這的確是很大的一筆數目,但它運作得不錯”。

“的確。他在加拿大貝爾公司 (Bell Canada) 一起工作的同事,和他們一些人的父母,早期和 Francis Chou 一起投資,現在每個人已經賺得了超過 200 萬…。”— 資料來源:Francis Chou 的基金是如何得到魔力的《華爾街日報》。

1987 年時,他有一群財富管理客戶的核心客戶,高達 200 位。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雇用他在倫敦成立一個新的高淨值資產辦公司。1989 年,他隨著雷曼兄弟搬回美國。在 1993 年被所羅門(2359-TW)兄弟 (Salomon Smith Barney) 雇用,而這些客戶,都一直跟隨著他。

但他因為犯錯而開始受到挫折。他的投資組合過於集中因而遭受主管批評。儘管如此,他的績效還是超越了大盤。在 1994 年,他僅持有兩檔股票,一檔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而另一檔則是消防員基金保險公司 (Fireman’s Fund Insurance Co.)。

我正在對這些限制作出反擊。他也很喜歡公開自己所選擇的股票紀錄。在 1997 年,他帶著 200 名客戶一起離開,以 4 億美元開始設立了自己的公司。他雇用了 2 名股票挑選者,普惠公司 (Paine Webber) 的明星 Larry Pitkowsky 以及一位價值投資者 Keith Trauner 來幫助他發想投資想法。Berkowitz 以他住在倫敦的街道為名,成立了 Fairholme 基金,於 1999 年 12 月正式營運… —資料來源: 2010 年 12 月 10 日—邁阿密的大人物 Bruce Berkowitz 《財富雜誌》。

Wasatch 基金公司的老闆認為華爾街的投資金童艾倫・麥克漢 (Allen Mecham) 是一個出色的員工。他曾挑選過讓人印象深刻的股票,推薦公司買進一間醫療服務的公司,這間公司有著不錯的表現。一年之後,他決定自己管理資金。

他所募到的種子基金低於 20 萬美元。這筆錢來自於 Robert Raybould 所介紹的一些為數不多的投資人。 Robert Raybould 先前從事的是不動產開發,他是 Mecham 兒時玩伴 Ben Raybould 的父親。在 1999 年,也就是 Mecham  22歲的時候,他創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

Ben Raybould 擔任 Arlington 的合夥人以及主要的銷售員,從那之後開始,名聲的口耳相傳使得 Arlington 募得了更多的資金。根據證管會的文件指出公司的投資人約有 120 名,有超過 75% 的人都是屬於 “高淨值資產人士 (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

Raybould 表示 8千萬美元的基金當中,約有一半是投資人的本金,剩下的則是利潤。他表示自己目前的投資習慣和過去資金僅有 20 萬美元時大致上是相同的。他喜歡坐在靠窗的椅子上,仔細地閱讀公司的文件以及其他每天印出來的相關資料 (Mecham 喜歡閱讀紙本,不喜歡線上閱讀)。—資料來源:2012 年 2 月 13 日 Market Watch 報酬率 400% 的男人。

我認為這些文章/訪談或者是書籍,都是相當值得一讀的。我建議你可以仔細地閱讀/觀看上述提及資料的完整版。我認為它能夠幫助你成為集中投資、以資本成長為導向 (非以股利為導向)、長期思維 (非短期交易者)以及機會投資者 (非定期定額投資者)。

投資要成功和獲利,有許多種方式。我僅簡單地遵從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我認為這個方法,較為適合自己的個性以及人格特質,對我來說,也有著不錯的表現。(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