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路上的五大理財工具
作者 Ev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v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路上的五大理財工具

2019 年 10 月 31 日

 
展開

理財是大多數人為了增加收入、達成財富自由所會選擇的方式,雖然現在投資管道非常多,市場上也有許多投資工具可以挑選,但每個人對於投資的了解和認知都不一樣,並不是每一種工具都適合每個投資人。

現在市面上的投資工具可大致分為:股票、基金、保險、存款、衍生性金融商品五大類,以下我們就帶大家認識這五種投資工具的特色:

  1. 股票
    企業為了籌資而發出的受益憑證就是股票,股東除了持有外還可在公開市場上交易股票。股票價格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兩個因素為:市場上的交易情形、以及投資人對未來公司表現的預期。適合肯花時間學習、自律性高的投資人。
  2. 基金
    由投資信託公司公開募集資金,再將這些資金投資於各類型標的投資模式就稱為基金。常見的分類有: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指數型基金與 ETF。
    基金以「淨值」作為報價方式,淨值就、是依據前一天投資組合裡的各類資產的收盤價格所計算出的數字,同樣會受到市場的影響,但由於基金是投資「一籃子的資產」,所以波動與風險比起單一股票來得小,適合風險承受力較低,但又想抓住市場投資機會的投資人
  3. 保險
    依照商品性質可分為「保障」與「投資」兩種類別,保障型的商品著重的是在重大事故、意外或疾病發生時,能夠提供資金上的援助,如意外險、重大傷病險等。而投資型商品則是將保單的一部分資金,拿去作為投資用途,雖然有機會賺取額外收入,但也有可能產生虧損,保單的整體價格也會受到投資標的的表現影響,因此在購買投資型保險商品時要特別注意投資的標的。
  4. 存款
    依照幣別可分為一般存款與外幣存款,一般存款其實就是台幣存款,雖然存款不會有本金的損失,但存款利率低,無法作為主要收益來源;而外幣存款利率雖然普遍較高,但是外幣的匯率波動大,投資人可能會因為外幣升值而獲利,但也可能因為貶值遭受損失,較適合對外匯認識較深的投資人。
  5. 衍生性商品
    是以信用交易的方式,讓投資人可以較少的本金,去操作金額較高的標的,常見的衍生性商品有:期貨、選擇權、權證等。需要注意的是,衍生性商品的價格波動大,較不適合一般投資人操作。

以上就是我們在市面上較容易接觸到的投資工具,但就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的,並不是每一種理財工具都一定符合自己的投資需求與能力, 所以在投資之前還是要先了解自身的狀況再去挑選適合的投資工具,否則就會像是先前的TRF事件一樣,不但沒有獲利還損失慘重。

那要如何知道哪個工具適合自己呢?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自身的風險屬性來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工具,風險屬性就像是履歷,以此便可作為大致的篩選標準。風險屬性分為保守、穩健與積極三類,現在金融機構都有提供風險屬性的測試,各位讀者如果想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可以藉由網路或直接到分行測試。

投資是一趟長遠的旅程,如果想在旅途中能夠順暢無阻,那就需要挑選適合的裝備,加上不斷的學習,有了這兩個要素,相向各位投資人一定可以在旅途的終點,得到夢想中的寶藏。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v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