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需要耐心和一點勇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vid Merkel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需要耐心和一點勇氣

2020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如果我要給一般散戶兩個心態上調整的建議,我會建議你要有耐心和勇氣。為什麼我會這麼建議呢?

耐心在很多方面都是必須的。你永遠幾乎沒有必要太快採取行動。如果只有幾天的時間就對你的決定有很大影響,讓你覺得必須立刻行動,那你很可能選錯遊戲了。當然,當你知道需要做什麼就不要猶豫,但別讓市場、親戚或業務員影響你的決策。

投資需要耐心和一點點勇氣-01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我意識到我持有了 0.1% 小型股票市場的市值。我花了三個星期耐心地等待合適的買入標的價格。我持有的股票金額其實已經超乎了我的預期,但我仍然悄悄地買入更多股票。

我通常在交易中很有耐心,但這意味著偶爾有些交易不會成交。這沒關係,通常仍有很多機會存在。如果你不能用你想要的價格買到想要的股票,就選擇其它替代的股票來買。

當市場迅速上漲或下跌時,耐心也很有用。許多人會受到貪婪或恐懼的誘惑,但是一個有耐心並能良好控制情緒的人可以等待,然後做出更理性的決定。

你也需要耐心才能長期維持你的資產配置。記住,你不會在買進賣出時賺錢,而是靠等待賺錢。對於一般的投資者,那些具有耐心的人才能做得最好。

那麼為什麼還需要一些勇氣呢?因為許多投資會在一段時間內是虧錢的。我估計,我持有的股票有 2/3 曾經在一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內都是虧損的。但目前,這些股票幾乎全都是賺錢的。

有很多人會試圖嚇唬投資者。某些警告的本意是好的,有些卻不是,他們只是試圖向你推銷他們的服務。這裡也需要勇氣。記住,買入並持有的投資者,他們的表現幾乎總是比交易者更好。這在所有共同基金,包括 ETF,也都是如此。

投資需要耐心和一點點勇氣-02

我在還未成名時寫了這三篇文章:

如果你確實從 2009 年 2 月購買並持有,你做得很好。即使從 2012 年 3 月開始購買,你也可以有不錯的報酬。

但是現在呢?如果你現在購買並持有,未來的表現會如何? 我可以告訴你兩件事:

  • 你會打敗大多數以交易獲利的人
  • 可能不如 2009 年或 2012 年購買並且持有的人。在 2009 年,我們預期未來十年每年可能的報酬率有16%以上,但人們都感到非常害怕。2012 年,預期未來十年為每年報酬率為 8.5%。現在的預期則僅為 6% 左右。

如果你對我說,我不認為每年 6% 報酬率是值得的。我會回答一個矛盾的答案:就是我仍然會待在市場裡,但如果你是能夠克服恐慌和貪婪的情緒,那你應該做適合你的決定。

雖然現在的報酬可能比以前低,但仍然有相當數量的投資人不相信市場的反彈,並可能早就遠離市場一段時間了。大多數人的心理都會傾向於為自己辯護。如果他們錯過了大部分的反彈,他們很可能會輕視這個反彈。只有少數人會現在改變,但如果你看到很多人轉換成看多的牛市觀點,那就是你該擔心的時候了,甚至應該降低持股。

就我個人而言,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我的一些研究也顯示如此,這樣的結果讓我打算繼續持有,我也很有可能是錯的。但是,當你考慮到要做出兩個正確預測市場時機的可能性,一個是現在出場,另一個是未來再進場,以及你要付出的稅務成本。你會發現減持股票的誘因並不高。

回到文章開頭

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耐心和勇氣。因為這些心態可以讓你熬過艱難的時期。艱難的時期總會到來,我無法告訴你是什麼時候。如果你想現在先減少投資,你可以這麼做,或把投資留在一個安全的基金中。然後建置一個googlebot來追踪“買入並持有”和“死亡”這兩組詞。當你得到很多pings時,你就可以再次投資。

但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我們最好保持一個不變的看待風險態度,因為太難去猜測市場時機。 所以,一定要有耐心和勇氣。

我不是說要非常勇敢,因為我看到很多人因為想要抓到大機會而犯下重大錯誤。記住,適當的承擔風險在最後才能獲勝。(編譯/John )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vid Merkel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