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 ETF 的 3 種策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 ETF 的 3 種策略

2017 年 7 月 28 日

 
展開

常常有人問我:「艾蜜莉,我想要投資,但不太懂股票,你有什麼推薦的股票嗎?」老實說,我覺得人還是要投資自己懂的股票,不要用跟單的,不然只要股票一跌,心理就恐懼不安,這實在是一大折磨啊!

那麼如果真的對股票沒有什麼研究,又想要長期想取得比定存高的投資報酬率的人,該怎麼做呢?介紹大家一個法寶 —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比較好的ETF,台灣有「元大台灣 50 ETF (0050)」、「高股息 ETF (0056)」,而外國則有 VT、VTI、BOND、BONDX…等。

選好ETF之後就可以開始投資了。但實際的做法是什麼呢?以下介紹 3 種基本的策略,它們都各有優缺點,每個人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資金規模以及個性的方法喔!

策略 1 :單筆買進

適合的人:初學者、不會選股選時、或沒時間研究投資者。

優點:超級簡單,但長期可取得比定存高的報酬 (目前 1 年期定存利率只有 1% 左右)。

缺點:報酬率隨著買入的時間點而結果不同,尤其大盤相對高點投入,報酬率較低。

實際步驟:不用選時間,把錢全部投入 ETF,並持有到永遠。   

報酬率:持有一個循環 (7 ~ 10 年),單筆買進 ETF 的年化報酬率約 1.73 % ~ 12.92 %。報酬率受進場的時間點影響很大,在大盤相越高的時候入場,報酬率就越低。

策略 2:定期定額

適合的人:沒有辦法拿出大量金額 1 次投入的投資者。

優點:比起策略 1 ,若持有的時間夠長,則入場時間的影響會越來越小,並長期穩定取得 5 % ~ 7 % 的年化報酬率。

缺點:相對高檔區買進,未來發生股災即是考驗的時候,要有辦法忍受巨大的帳損,而且繼續越跌越買!

實際步驟:每一段固定時間(例如: 1 週、1 個月、1 季或 1 年…等),買進固定金額的 ETF。大部分的小資族,都沒有辦法1次拿出大筆金額單筆買入 ETF,所以可以分成每個月存1萬,存半年後再固定買進 0050 (不足 1 張的部分可以買零股)。

報酬率:持有一個循環 (7 ~ 10 年),單筆買進 ETF 的,定期定額買進 0050 的年化報酬率,約 5 % ~ 7 %。

策略 3:低買高賣

適合的人:能夠自行擇時的人。

優點:年化報酬率較高。

缺點:等待買點的時間較長,而且要抓到相對高低點,對多數人來說有一定的難度!

實際做法:在長線相對低檔區分批佈局 ETF、並在長線相對高檔區分批賣出。相對高低點可參考大盤本益比區間、股價淨值比區間或各種經濟數據資料。

報酬率:看個人擇時的能力而有所不同。以低買高賣元大台灣 50 ETF (0050) 為例,2009 ~ 2011 短短 2、3 年獲利超過 100 %!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