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支付寶區塊鏈跨境匯款上線 香港到菲律賓3秒到帳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支付寶區塊鏈跨境匯款上線 香港到菲律賓3秒到帳

2018 年 7 月 19 日

 
展開

區塊鏈的應用場景迎來新突破。

6 月 25 日,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的電子錢包跨境匯款服務在香港上線,香港支付寶 AlipayHK 的用戶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向菲律賓錢包 Gcash 匯款。

第一筆匯款由在港工作 22 年的菲律賓人格蕾絲(Grace)完成,耗時僅 3 秒,而在以前需要 10 分鐘到幾天不等。

在區塊鏈技術的支持下,跨境匯款從此能做到像當地轉帳一樣,即時到帳、省錢、省事、安全、透明。這也是繼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之後,螞蟻金服在區塊鏈應用場景的又一次創新探索。

區塊鏈技術加持,重新定義 “跨境匯款”

在發布會現場,馬雲回憶起多年前收到的一個來自菲律賓的求助:“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用支付寶把錢匯回家?現在匯款太貴。”他說,過去一年他至少問了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十次什麼時候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今天我特別高興能見證這個了不起的時刻。”

傳統的跨境匯款業務存在不少痛點:因為涉及更多的參與機構、法律法規及匯率等問題,過程很複雜,到帳通常要 10 分鐘到幾天不等;晚上 7 點後匯款最早次日到帳;去櫃檯還要留意下班時間;中間出現狀況退錢要更久,還可能轉丟。

為解決這些痛點,AlipayHK 和菲律賓的電子錢包 GCash 一直在尋找辦法,直到他們遇到螞蟻金服的區塊鏈團隊。2017 年螞蟻金服是全球申請區塊鏈專利最多的公司,也在一直不斷探索區塊鏈應用的邊界。

據介紹,此前有銀行實現內部區塊鏈跨境匯款,但並未跨機構,且用戶與銀行間的轉帳還是傳統模式;也有基於加密貨幣的跨境匯款,但因為幣的供需和幣值都可能會短時間劇烈波動,難以大規模商用。

而此次,AlipayHK 與 Gcash 合作,成為全球首個在跨境匯款全鏈路使用區塊鏈的電子錢包,並由渣打銀行負責每日的資金清算以及外匯兌換。Gcash 用戶在到帳後能即刻消費。跨境匯款也能像境內轉帳一樣即時入帳,24 小時 365 天不間斷、省錢省事、安全透明,可謂重新定義了 “跨境匯款”。

從香港至菲律賓,區塊鏈跨境匯款邁出了第一步,未來將有可能造福更多國家和地區的用戶。

解決問題不做 “空氣幣”

“區塊鏈” 堪稱過去一年互聯網行業最熱的技術,但不少人由此想到的是 “發幣”、“一夜暴富”、 “割韭菜” (賺散戶的錢) …… 井賢棟曾表示,這些泡沫將會破滅,區塊鏈的真實價值會開始顯現:創造多方信任機制,解決數據、物、資產、合約和人的可信問題,促進跨機構、跨個體的高效協作。

在現場,他首次提出螞蟻區塊鏈有 “三做三不做”:要解決有社會價值的實際問題;要不斷攻克區塊鏈通向大規模實際應用的技術障礙;要與合作夥伴一起共建開放的區塊鏈生態。不做 “空氣幣”;不做違反法律法規的技術應用;不做任何傷害用戶數據安全和隱私的行為。

而跨境匯款的痛點正是有社會價值的實際問題。因為涉及多個參與方,傳統的串聯模式需要匯款資訊一步一步傳遞確認,耗時耗力,但區塊鏈通過分佈式共享帳本與智能合約將其升級為並行,實現了交易資訊的即時共享,節省了大量的傳遞時間和對帳結算成本,使得即時入帳、低成本、匯率佳成為可能。

此外,因為區塊鏈具有帳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約等技術特點,使得跨境匯款的各參與方有了即時、可信的訊息驗證管道,匯款有跡可循,更加安全。同時,因為在聯盟鏈採用隱私保護模型,用戶的資訊能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區塊鏈技術還能降低風險,使跨境匯款能實現更透明的監管和更高效的風控。香港和菲律賓的監管機構可以對個人跨境匯款鏈路進行實時、全程監測,極大地提高了時效性和有效性。

發布會上,井賢棟稱很高興看到區塊鏈技術能用於改善普通人的生活。發布會名為 “天涯若比鄰、千里共嬋娟”,是寓意技術創新的力量能將信任和美好帶給每個人。他說,作為一家科技企業,螞蟻金服堅信改變世界的不僅是技術,而是技術背後的使命、夢想和價值觀。

井賢棟歸納,螞蟻金服的技術價值觀可以用 “暖科技” 三個字來概括,通過技術讓金融變得更普遍、透明、簡單、安全、可信,用金融的善意去真正溫暖每一個普通大眾、每一個小型企業。

投資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