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數據收集與分析:可穿戴設備的真正意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數據收集與分析:可穿戴設備的真正意義

2015 年 6 月 16 日

 
展開

根據《The Guardian》報導,健康產業的公司LifeQ的發起人於近日表示,健身和健康方面的可穿戴技術未來不是健身腕帶和健康檢測器本身,而是如何利用這些設備收集來的數據。技術產業目前將關注重點放在纏繞在手腕的設備上,但是這種情形很快就會發生改變,因為消費者需要更多的功能。

“移動健康產業的轉變和氣象預報產業很相似,最終會通過複雜的計算模型進行各種預測”,LifeQ的創辦人及計算生物學家黎安·科拉迪(Riaan Conradie)在CES上說道。

隨著各類可穿戴設備的湧現,有越來越多的數據可供收集,通過專業的分析,人​​們就可以利用這些數據得出各種結論。近年來,可穿戴設備市場增長迅速。2014年健身追踪器和健康類設備的銷量超過7000萬。而據高德納預測,該類設備在2015年的銷量將為6800萬。

穿戴裝置的真正價值

健身追踪器種類繁多,從腕帶到智能手機中配備的用於檢測心率的微小芯片,不一而足。隨著性能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這類設備的售價已經降至人們的心理價位之下。但是,目前經由這些設備收集的數據並沒有得到很好地分析和利用。

“可穿戴技術未來的重點不在可穿戴設備本身” ,科拉迪說道。“如同氣象預報產業,傳統的氣象觀測設備仍然在使用中,但是,該產業的價值更多地體現在對數據的分析和使用上。”

科拉迪的公司通過自己的計算生物學模型分析那些通過可穿戴設備收集的數據,對用戶未來的健康狀況進行分析和預測。

“如果設備僅僅只是告訴你,你只睡了5個小時,因此你的睡眠非常糟糕,這些對你而言毫無用處,你已經知道自己沒有睡好,”科拉迪說道。“但是,如果能夠給出導致睡眠質量不佳的原因,比如吃太多了、喝了什麼東西或者是鍛煉不充分,那麼這種建議就非常有價值了。用戶可以據此調整自己的習慣,以便改善睡眠質量。”

健身與健康追踪器製造商Jawbone正在向類似的方向前進,其推出的全新Up3腕帶不僅通過心率來追踪睡眠質量,而且還對這些數據進行進一步分析,進而為用戶提出針對性的建議,幫助他們改善睡眠質量及整體健康狀況。

其他公司-包括Fitbit、Misfit以及英特爾(Intel, INTC-US)的Basis-全都在做類似的事情。而Google Fit、微軟(Microsoft, MSFT-US)Health和蘋果(Apple, AAPL-US)Health都承諾會對經由設備收集到的個人健康數據進行統一儲存,進而進行深度分析,以期得到有意義的結論。

科拉迪表示,針對數據集進行深度分析不是一個公司之力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在工業、技術、醫藥和科學領域進行廣泛合作。能夠在雲端對個人生理數據進行訪問為我們提供了無盡的可能,不僅僅是健身方面,而且是健康方面。但是數據的安全性值得探討。

科拉迪對此說道:「我們每個人都對數據安全負有責任。如同我們擁有警力和國安服務,但是我們仍然會鎖好大門一樣。」 (汪天盈)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