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政府推動無現金支付比例至 80%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政府推動無現金支付比例至 80%

2018 年 5 月 2 日

 
展開

日本打算促進非現金交易了。

日本政府在 2018 年 4 月 11 日發佈了“無現金願景”報告。提出要在 2025 年實現 40% 的非現金交易目標,並最終實現 80% 的非現金交易目標。考慮到現在這個比例只有 20%,這並不是一個小目標。

“由於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增加生產力的需求,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系統,讓商業、公眾、學術界共同努力,減少現金成本並實現一個無現金社會。”報告說。

非現金交易主要包括兩種方式:行動支付和刷卡支付。

行動支付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支付寶。在中國,80% 的網路用戶可以使用手機付款。

在日本,和阿里 (Alibaba,BABA-US) 的支付寶相對應的,是 Sony (6758-JP) 主導的 FeliCa 系統。該系統包含兩部分:電子支付,例如 Edy;交通卡,例如 Suica 和 Pasmo。

FeliCa 的應用比支付寶早很多。2001 年,Suica 卡推出;2003 年,Edy 推出;2004 年,FeliCa 行動支付和類似支付寶的“Osaifu-Keitai”應用推出;2006 年,移動 Suica 推出;2007 年,Pasmo 卡推出…

2006 年,4 萬家零售商支持 Edy,12 萬行動用戶使用移動 Suica;2007 年,27 家鐵路公司、32 家公車營運商加入 Pasmo,43 萬人使用行動 Suica;2008 年,超過 50% 的手機支持 FeliCa 行動支付。

雖然 FeliCa 的應用比中國早,但它沒有改變日本“現金為王”的支付方式。首先是因為日本儲值卡林立,FeliCa 不能通用。2001 年 Suica 卡普及時,日本國內有 10 種電子票證。零售店中,7-11 使用自己的 nanaco,羅森支持 WAON,全家使用 T Point,Sunkus 支持 uniko,互相獨立。電商中,樂天支持 Edy,雅虎(母公司 Verizon, VZ-US)支持 T Point,而且很多商家不支持 Edy。顧客乾脆支付現金,不去考慮哪家店支持哪張卡。

更重要的是 iPhone。iPhone 直到 2016 年 10 月才支持 FeliCa。而 iPhone 從 2008 年登陸日本,到 2010 年,就佔據了日本 72% 的手機市場。這意味著這幾年來大部分日本人根本沒法應用行動支付功能。

刷卡支付方面,每個日本人大約有兩張信用卡,但他們很少使用。這或許和他們注重儲蓄的文化有關。日本內閣在 2016 年對 18 歲以上的人進行了一個關於信用卡的問卷調查。1815 人參與調查,其中 1050 人對使用信用卡持反對意見。55.4% 的人認為使用信用卡不會帶來方便,41.3% 的人認為信用卡容易被偷,35.4% 的人認為使用信用卡會洩露私人信息,33.7% 的人擔心消費過度,27.3% 的人擔心不知道每月消費數額。

那為什麼日本政府現在要推廣非現金支付呢?

使用現金除了找零不方便外,它還面臨流通、損耗、保管、印刷等問題。據 Nomura 研究機構估計,每年日本花在這幾方面的費用合計達到 1 兆日元 (約 580 億人民幣)。

同時,只能使用紙幣對境外遊客來說不夠方便。“無現金願景”報告指出 40% 的外國遊客對只能使用現金的情形表示不滿。如果日本這種情況不改變的話,以到 2020 年吸引 4000 萬國外遊客的人數來算,日本大概會損失 1.2 兆日元 (約 700 億人民幣) 的收入。隨著 2020 年東京奧運會的臨近,大批遊客將湧入日本,這個問題更加顯著了。

日本的應對措施是主推行動支付。

對政府來說,最簡單的就是為支持行動支付的商家提供補貼和稅收減免。

銀行方面,三家日本金融集團瑞穗金融集團 (8411-JP),三菱日聯金融集團 (8306-JP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 (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8316-JP) 將在 2018 年 3 月底統一二維條碼規範,並在 2019 年聯合推出新的支付系統。據估計,成本大概為 929 萬美元。

這三家集團也計劃成立一個聯合金融公司來監管新系統的運行。其它大銀行和小的地方銀行也可以參與其中。

惠譽評級有限公司的主任 Kaori Nishizawa 說:“某些時候必須進行整合,相互競爭不會有成果。”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