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最偉大溝通者:Google CEO 執行長,桑德爾皮蔡 Sundar Pichai 的故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最偉大溝通者:Google CEO 執行長,桑德爾皮蔡 Sundar Pichai 的故事

2020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執行長,桑德爾.皮蔡,來跟大家聊聊究竟這位CEO的人生故事,還有他有什麼特別之處,被Google創辦人看上,選擇將Google交給他來掌舵。各位也可以思考究竟印度人有什麼特別之處,現在在矽谷各大公司CEO都有印度的身影。最近Google 谷歌就在印度加大投資,有沒有點人不親土親的感覺呢?印度出身的CEO能夠對印度市場有比較好了解並且想著力一下,感覺好像有點道理耶。但不管如何,話不多說,我們開始桑德爾.皮蔡的生平吧。

皮蔡的生長背景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出生在印度中產階級小康家庭的他,雖然衣食無憂,但大環境下也沒有錢享受什麼娛樂,家裡基本上沒有什麼會跟皮蔡日後所待的科技公司有任何關連的產品,唯一稱得上“科技產品”的應該只有家中的一台電話。

不過儘管在這樣的環境下,也無法掩蓋皮蔡天賦異稟的特質,那就是據說皮蔡可以記住每一組他用那台電話所撥出去的電話號碼。就連後來他在Google上班的同事,也替皮蔡超強的記憶力背書。在Google這樣有著許多複雜產品線的公司,皮蔡可以記住幾乎所有跟營運相關的數字,看看這裡一小部分的Google產品。我啊,看過之後實在了解自己跟Google CEO的差距了,你覺得呢?

皮蔡沒有辜負這樣的天賦,在他的不斷努力之下,他有一份即使放眼整個矽谷高科技人才中仍然相當突出的學經歷,擁有史丹佛和沃頓商學院MBA學位,工作一開始進入麥肯錫,再跳槽到Google。而真正讓他開啟成名之路的關鍵,還是在他加入Google之後所打造出的產品,也是因為這項產品的問世,似乎改變了Google當時可能走向衰亡的命運,大家可以猜得到是哪一個產品嗎?

其實就是少數使用頻率能夠高於Google自家搜尋引擎的瀏覽器平台,Google Chrome。

至於為什麼會說這件事徹底改變了Google的命運呢?這就要先從2004年皮蔡剛進入Google開始說起,在早期網路世界被微軟壟斷的時代,只要你電腦是安裝Windows系統的,無論你是想要用網路下載天堂、還是紳士影片等等,都必須要經過那個慢得要命的IE,連慢得要命的撥接網路(嘟~~~真佩服我小時候的耐性)。好像有點時代背景。

雖然在當時微軟因為搜尋技術的落後,IE的預設搜尋引擎一直是Google,但為了讓用戶能夠更加方便的使用Google搜尋引擎,皮蔡剛進入Google任職時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設計一個Toolbar,方便用戶在IE瀏覽器中,不需任何跳出或另開分頁的動作,就可以直接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大家有沒有對這個Toolbar有深刻回憶?查過了多少美麗歲月的青春呢?

然而就算這麼做還是改變不了自家主力產品要寄人籬下的事實,因此當時皮蔡就有跟主管提出不如我們就自己搞一個瀏覽器的想法。這樣才不會哪天微軟老大心情不好就把Google的搜尋引擎屏除在外。可惜最後皮蔡的主管認為開發瀏覽器成本過高,對當時仍是初創期的Google來說風險太大。不過沒過多久,在沒有任何警訊下,微軟在2006年便推出自家搜尋引擎。在當天,讓Google一口氣失去了將近3/4的流量。

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對於廣告業務起家的Google來說,失去流量那真的是一件毀天滅地的打擊,失去主要賺錢管道對於一間剛上市的網路公司來說,完全有可能就此殞落。此時Google的高階主管們才回想起皮蔡當初的提議,趕緊讓皮蔡負責推動Google Chrome的開發,帶領Google重新奪回失去的流量,之後發生的事,我想也不必多說,誰還記得IE的Icon長什麼樣子?最近微軟也使用Chrome的開源原始碼打造了Microsoft Edge瀏覽器。這個瀏覽器已經在Windows 10中取代IE成為系統預設瀏覽器了。這一仗打得極為漂亮啊!

皮蔡的魅力跟我們所熟知的馬斯克、庫克不同,如果你看過他說話,感覺就是一個很平易近人的印度叔叔。皮蔡的魅力在於他是一個偉大的溝通者,促進協作,幫助公司完成每項任務。在擔任執行長前,11年的工作中除了Chrome,還完成其他如Google Drive、Gmail、Android系統等重要產品的開發。他在 2014 年升任Google的產品總監,負責監督Google所有大型產品的日常維持與運作,成為Google創辦人佩吉的重要助手。在2015年成為Google的CEO,2019年12月兼任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

皮蔡的同事說他不是個會讓事情極端分化的人。面對衝突,他強調合作,避免兩邊對抗。跟賈伯斯還有騰訊馬化騰的那種內部競爭完全不同啊!或許佩吉喜歡的就是這種特質,皮蔡強大的溝通能力,是佩吉暢談願景、目標時的「翻譯官」和「推動者」。相較之下,馬斯克的天才狂放,庫克的內斂深沈,皮蔡有他自己不同的成功之道。

最後,讓我們看看谷歌會怎麼繼續發展,皮蔡怎麼帶領,幫助我們的生活樣貌大轉變吧。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期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