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永遠需要優先看的報表 — 資產負債表(資產篇)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永遠需要優先看的報表 — 資產負債表(資產篇)

2017 年 5 月 9 日

 
展開

話說 500 年前出現了資產負債表,100 年前出現了利潤表,30 年前出現了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比任何報表都古老同時也最有效。所以分析資產負債表的能力是優秀投資者所必須具備的。分析資產負債表我個人覺得分析企業合併資產負債表就可以了,而母公司報表可以直接省略。

分析資產負債表到什麼程度才算是比較合格呢?就是拿到一張報表,大致知道其是什麼行業的企業,那麼說明你對企業的報表情況有一定的理解了。所以有志於學好財務分析的朋友,應該把這個作為你很重要的目標,當然要有這個本領,不看幾百張報表是不太能做到的。

分析資產負債表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哪裡“胖”看哪裡。看“胖”的地方是不是應該胖了,如果不應該“胖”的地方胖了,而不應該“瘦”的地方瘦了。那我們就應該小心了。

具體而言,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 貨幣資金,越多越好

我這個觀點可能很多人反對,因為大部分人的心目中,貨幣資金 (編者按:在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處於貨幣形態的部分資金,按其形態和用途不同可分為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它是企業中最活躍的資金,流動性強,是重要的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 維持一個比例比較恰當。但我讀過的所有報表中發現,貨幣資金少的企業,大部分都是那種不是具有很強優勢的企業,只有強勢企業,才可能在報表上累積巨大的現金,為現金怎麼花而煩惱。

比如蘋果(Apple, AAPL-US) 這樣的企業才會有花不完現金的煩惱;而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想有很多貨幣資金也很難。  (當然我也贊成錢多分紅掉一些,但體現在報表中多點是好的。)

當然有些企業靠向銀行借貸,或者是發行債券,保留了大量的貨幣資金。這種貨幣資金是不值得欣賞的,至少我們分析的時候要把這部分貨幣資金減去。同時分析貨幣資金的時候也不要那麼侷限,你應該考慮把交易性金融資產、其他應收款中購買理財產品的資金最好算上,它們基本上與貨幣資金沒很大區別。

有些驚人的企業,上市以後募集的資金一直沒花,留在貨幣資金中。當這種企業估值低到淨資產以下足夠多,你也會發現它們很安全的,是可以明顯把握的機會。

(2) 應收帳款,自然越少越好

有很多財務分析的書籍,告訴我們怎麼分析應收帳款周轉率,其實我個人覺得沒必要,我從來不看這個周轉率怎麼樣。你要記得如果企業要靠這種周轉率很快才能生存下來,那麼其生存狀況也是高度緊張的,不岌岌可危,也是活得夠厲害。

應收帳款你看這個大概,是不是在企業報表中它成為了一個胖子,越胖越是危險,當然如果大部分應收帳款在一年以內可以收回,那還比較正常,但無論怎麼樣,都是越少越好的。

(3) 存貨看看值錢不

存貨首先要看是不是值錢,有些企業的存貨越來越不值錢,尤其是服裝企業,存貨一堆而且過季存貨就大大貶值,從這點上來說,存貨也是不要太多,維持合理的生存水平即可。不值錢的存貨是悲劇,到一定時間來給減值損失,就一下存貨少了很多,有時候即使還算值錢的存貨,突然少了也讓人很驚詫,獐子島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有些企業商業模式沒設計好,也可能會導致存貨大增。

有時候看到一個企業存貨很大,可能也是由於房地產業務所導致的。以雅戈爾為例其流動資產 274 億 6727.18 萬,存貨就占 205 億 6942.30 萬。

主要原因是房地產業務所導致的。這種企業最討厭,業務很多然後不同行業給我們一個合併報表,大家去具體分析企業財務狀況的時候,很容易出現偏差,尤其是利潤表的分析基本上是無效的。給報表分析帶來困難,而企業披露分部報告又不是很詳細,是讓投資者很頭疼的事。

 (4) 長期股權投資進去細看下

其實我個人不喜歡企業搞很多亂七八糟的投資。但長期股權投資裡還真有時候會是金子存在。股權中的企業很有價值,反而常常是隱蔽資產的來源。喜歡挖報表的人,這裡絶對是挖掘的好地方。

投資性房地產,房子一直漲對企業利潤會有高估的作用,跌就有反作用了,好像現在喜歡折騰這個的企業變得少了,金融街還在其中折騰中,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具體的資產負債表。

(5) 固定資產多少是判斷企業是否是重資產企業的核心指標

固定資產就是指機器廠房設備等,這些越多,在思考企業估值的時候要大打折扣,不要貿然給予太高的估值倍數。固定資產多的企業,固定資產要不斷折舊,還要不斷維修,不斷得進行資本性支出,從這些角度來看,怎麼看怎麼不好,所以我一般不喜歡固定資產多的企業,這種企業想轉型都很困難,不然一堆固定資產就沒用了。

雙匯發展也是固定資產很多的企業,我一直對它抱著深深的戒心,就怕它估值從高高在上掉下來,擔憂的最大原因就是固定資產大。

重資產有很明顯的劣勢,但在國外也有企業將自己重資產的模式轉變成輕資產的企業,就是萬豪國際酒店集團 (Marriott) ,它設計的商業模式就是資產證券化,這方式很值得一些重資產企業借鑒與思考。順便提一句,在建工程基本上跟固定資產是同一類型的資產。

(6) 無形資產主要是土地所有權

這裡要注意土地所有權不在固定資產中,在中國土地使用權是在無形資產中,而且無形資產中主要是土地所有權,這樣的報表的無形資產才是正常的無形資產,反而是商標什麼的為主的無形資產不是正常的無形資產。

正常來說,無形資產不應該是胖的地方。這裡雖然很多無形資產沒有放入到報表,比如商標什麼的,但你可以嘗試著挖挖看,可以不可以把相關無形資產考慮回去。比如老窖的商標、老窖的窖池都屬於很好的無形資產。對企業資產重估很有幫助。

(7) 商譽多要有戒心

商譽就是買其他人的股權買得貴了,報表不平,然後把報表強行弄平進入到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與其說是資產,不然說就是空白。

商譽多不是什麼好事,常常在做併購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公司,它商譽也沒那麼多。

商譽多容易出問題,藍色光標是一家我一直等著它出事的企業,38% 的資產是商譽。併購越多,越容易造成業績的不斷成長,但買得太貴了,當有一天發現不這麼有價值的時候,投資者就可能有罪受。所以這種企業儘量迴避為好。

(8) 與其他相關的資產常常說不清道不明

這種資產很恐怖,理論上是應該瘦的。有很多ST的股 (編者按:滬深股市上市的股票,因為經營虧損,中國證監會為提醒股民注意的股票。) ,就喜歡玩其他,我的意見是最好不跟企業玩其他。

順便看看,下表這間公司是什麼行業的企業呢?你能判斷嗎?

永遠需要優先看的報表——資產負債表(資產篇)-04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