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法國教師遭行兇斬首,深埋法國社會底層的宗教衝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法國教師遭行兇斬首,深埋法國社會底層的宗教衝突

2020 年 11 月 3 日

 
展開

一個教師命案,最後引發和多個國家的敵視和對抗,這就是現在法國正在發生的事。 10 月 16 日,法國一位 47 歲老師帕蒂(Samuel Paty),被一名 18 歲兇手公然斬首示眾。這名兇手是車臣裔的穆斯林,叫安佐羅夫(Abdoulakh Anzorov)。安佐羅夫在殺害帕蒂後,拍了一張「斬首證明照」到twitter上,還點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向法國的異教徒們宣戰。最後安佐羅夫也被反恐特警擊殺。

而被點名的馬克宏非常生氣,立即下令打擊國內極端主義的伊斯蘭教分離組織,但這樣的行為反而引發其他伊斯蘭國家不滿,反過來抵制法國。這就是現在法國發生的事。

圖一、被殺害的法國教師帕蒂。圖源:馬克宏推特

事情的一開始

為什麼安佐羅夫要殺帕蒂?因為帕蒂在課堂上使用《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充滿爭議性的諷刺漫畫《先知穆罕默德⋯⋯一個巨星的誕生》作為補充教材。要知道,伊斯蘭教是禁止展現先知穆罕默德和真主的圖像的。而這幅漫畫不僅清楚畫出穆罕默德的臉,還畫出下體,對穆斯林來說是大不敬的極致。雖然帕蒂有跟所有人說,如果你對教材感到不適,可以先行迴避,但當時課堂上一名 13 歲的穆斯林女學生非常生氣,覺得你怎麼可以跟其他同學說我的宗教的壞話,但只是叫我們離開!

後來女學生回到家裡跟爸爸說這件事,爸爸超氣,就錄了一段影片到網路上,裡頭包含帕蒂老師的姓名、學校地址。這個影片立刻在網路上瘋傳,甚至傳到中東的保守派穆斯林意見領袖那裡。最後,引來年輕殺手安佐羅夫。

法國的宗教衝突

宗教衝突是法國社會一個深層的分歧因子。法國 6,700 萬人口中,大概有 600 萬人是穆斯林,是西歐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近幾年,不管是全球化、中東戰爭、ISIS等因素,導致前往歐洲避難的穆斯林移民人數激增。這些移民不僅為社會經濟帶來衝擊,甚至就連穆斯林婦女的蒙面都有違歐洲國家的習慣。像荷蘭就在 2018 年通過禁蒙面法,禁止在公共場合穿覆蓋整個臉部或遮蓋住僅露出眼睛或使臉部無法識別的衣服。

法國是個強調政教分離、宗教自由、世俗主義的國家,政府和民間盡量都包容每一個宗教。但這件事在2015年的查理週刊宗教恐攻後發生了劇烈變化。 2015 年,兩名伊斯蘭武裝分子襲擊了諷刺雜誌《查理週刊》辦公室,最後造成 12 人死亡。對,就是帕蒂拿的那本雜誌。查理週刊就是這樣一本會拿宗教開玩笑的週刊,法國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穆斯林無法接受。就在查理週刊血案後,法國民眾對穆斯林的恐懼和不諒解又加深了,而穆斯林也更加感受到自己被法國社會邊緣化,甚至被敵視。社會衝突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越來越深。

馬克宏的怒火

其實馬克宏早在這個月月初就威脅要抵制伊斯蘭分裂勢力,殊不知還來不及抵制,就發生帕蒂斬首事件。帕蒂死後,馬克宏公開譴責伊斯蘭極端教徒,並頒布許多針對伊斯蘭教組織的新命令。包含關閉一所清真寺、調查與斬首案有關的法國境內伊斯蘭協會,甚至嚴密監控所有伊斯蘭教的宗教活動,一天檢查超過20次!他也將在法律面有所作為。他說法國政府即將加強1905年設立的政教分離法律,禁止宗教活動過度干預法國的日常治理。

但這些行為,看在其他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眼裡,簡直就是挑釁。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巴林、卡達、科威特及沙烏地阿拉伯 6 國組成的經貿合作組織【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聯合指責馬克宏「不負責任」、散播文化仇恨。科威特外交部門也怒斥馬克宏,認為馬克宏刻意將伊斯蘭和恐怖主義連結在一起。現在在約旦、卡達和科威特的一些超市,已經將法國商品通通下架,人民也相約要抵制法國貨,要反擊法國對穆罕默德的羞辱。

土耳其總統震怒,法國深陷內憂外患

眾多穆斯林國家當中,最有份量的應該是土耳其。永遠不要忘記,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有一個伊斯蘭霸主夢。身為遜尼派的老大哥,當然要出來罵法國幾句。艾爾多安說:

「對於一個國家領導人如此對待來自不同信仰團體,數以百萬計的信徒,我還能說什麼?這個叫馬克宏的人對伊斯蘭信仰和穆斯林有什麼意見?我建議他去做心理檢查。」

是的,這就是艾爾多安的回嗆。艾爾多安這段話很不好聽,對法國總統很不禮貌,所以法國立刻召回駐土耳其的大使,以示抗議。馬克宏現在要面對的,是法國國內的反穆斯林聲浪,以及國外虎視眈眈的穆斯林國家們。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國家領導人真的不好當。換作是你,你要嚴厲管控穆斯林防患未然,還是要和穆斯林國家維持和平呢?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