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買股票的人總是賠錢者居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買股票的人總是賠錢者居多?

2021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之前有一則令人鼻酸的社會新聞一個爸爸帶著三名子女輕生這個父親年紀也不過就是 40 來歲三名子女都已經 10 多歲了原本幸福的家庭還來不及享受人生就走了媒體報導該名父親輕生的原因疑似沒有工作在家炒股票不利財務狀況不佳剛跟太太離婚後不久就輕生了真是個不幸的新聞。

股票的報酬率並不好?

陳志彥)為什麼買股票的人總是賠錢者居多-01

你可能聽過這種說法,10 個玩股票的人裡面,有 7 個是賠錢的,2 個不賺不賠,有賺錢的只有 1 個,相信很多人也都有周遭朋友玩股票賠錢的例子,或者自己都有不少這種經驗,其實投資個股本來就是一個賠錢機率較高的行為,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因為股市中一直都是少數的股票去創造多數的獲利,這很類似大家所熟悉的 80/20 理論,20% 的股票創造出 80% 的獲利。

換句話說,其實大多數股票的投資報酬率並不好,想要有好的投資報酬就必須能夠挑選到高獲利的少數股票,問題是要這麼做難度卻非常非常的高,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並沒有這種技巧,因此散戶投資人買股票幾乎就是注定要賠錢的。

財經論述不能憑感覺去說,要有實際的根據,看看最近的一篇研究報告,這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財金系的教授所發表的一篇學術報告,標題是:股票的投資報酬率高於國庫券(存款)嗎?(Do Stocks Outperform Treasury Bills?),該研究報告分析了美國股市從 1926 年至今的所有資料,得到幾個結論:

陳志彥)為什麼買股票的人總是賠錢者居多-02

  • 大多數的股票投資報酬率低於國庫券(存款)的報酬
  • 股票市場中,有高達 58% 的股票,投資人持有這些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比持有一個月的國庫券(存款)報酬還低(買到錯的股票,即使你長期投資也是不會獲利)
  • 從 1926 年至今,股市所累積的投資報酬率,絕大多數是由 4% 少數表現最好的股票所創造出來的

雖然這類的研究之前也有人做過,但每次看到這種分析結果還是會感到驚訝,因為這跟許多人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

總結

我們經常都會聽到有人說,在當今利率如此低的情況下,想要提高投資報酬率就應該去投資股票,但這種說法其實似是而非,如果你投資的是個股,從上面的研究報告結論你就知道,你有高達近 6 成的機率,投資報酬率還低於一個月的存款,還不如將錢放在銀行當存款,晚上還能夠睡個好覺,所以投資股票比存款獲利好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是正確的,沒有那麼的簡單,一個適當且分散的投資組合(包括全球的股票與債券)才能夠有效的提高投資報酬率!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