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方便理賠使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怎麼申請、操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方便理賠使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怎麼申請、操作?

2022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2022 / 05 / 10 更新:防疫保單理賠之亂持續延燒,壽險公會今天上午發布聲明表示,為避免民眾因蜂擁赴醫院申請診斷書,產生醫療排擠效應,同意以衛福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 COVID-19 診斷證明書的替代文件,但保險公司仍可保留事後查核權利。

2022/04 / 22更新: 由於本土疫情愈發嚴重,連日以來本土確診數皆破千,指揮中心於04 / 22 宣布強化新冠肺炎疫苗第 3 劑接種規範,除了 4 月 1 日就開始實施的八大場所,如舞廳、酒吧、夜店、KTV等等,包括參與遶境和進香團等宗教活動、健身房,以及參與團體旅遊,都需出示 3 劑疫苗證明才可進入,若不想隨身攜帶小黃卡,就趕快來看看「疫苗護照」怎麼申請吧!

為使人民的生活盡快恢復正常並促進經濟復甦,多個國家紛紛提出「疫苗護照」的概念。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自 2021 年 12 月 28 日起,除紙本疫苗接種小黃卡外,民眾也可下載「數位疫苗護照」存於行動裝置(如手機、電腦、平版等)內以備檢視之需,只要花個一分鐘動動手指就能填寫完資料並下載數位疫苗護照,讓民眾不論是參與活動或出遊都更便利。

什麼是「疫苗護照」(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疫苗護照」(英文:Vaccine Passport)又稱「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英文:Digital COVID-19 Certificate)、數位疫苗證明、數位疫苗護照,民眾也可把它想為數位版的小黃卡,遇到需要查驗時無須再隨身攜帶紙本,只要出示行動裝置即可。

目前國內尚未公布數位疫苗護照有效期限,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則以旅行國家的規定為主,如歐盟國則規定疫苗護照有效期限以9個月為限。

疫苗護照、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數位疫苗證明、數位疫苗護照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流程:何時申請?誰可以申請?

自 2021/12/28 起,台灣已正式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民眾點此即可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不論是本國人或是外國人,只要符合下列兩點條件皆可申請。

  1. 曾經在國內接種疫苗並持有小黃卡者
  2. 曾經進行 PCR 檢測者

欲申請的民眾需準備好下列文件:

  • 本國人民:
    登入方式(1):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號碼。
    登入方式(2):使用 Fido 方式登入。(臺灣行動身分識別)
    登入方式(3):選擇電腦讀卡機,並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
  • 外國人民:
    統一證號(必填)、健保卡號/入出境證號/護照號碼(擇一即可)。

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管道。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把數位疫苗證明加入社交距離APP

將手機中的社交距離APP打開,並開啟APP中相機掃描網頁QR code,出現小卡片→點入可看詳細施打資訊,並可刪除該紀錄;也可從右下角「+」再新增新紀錄。

 

把數位健康疫苗證明加入社交距離APP示意圖。

延伸閱讀>>台灣社交距離APP是什麼?收到接觸通知怎麼辦?5大QA 解析(附下載點)

 

哪些地方需要疫苗接種紀錄?

自 2022/1/21 起,民眾凡前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時,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 COVID-19 疫苗紀錄,才可以入內活動消費。

接種紀錄除出示「紙本疫苗接種卡」(小黃卡)外,也可使用「健保快易通」或「疫苗護照」(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哪些國家可以使用數位疫苗護照?

自 2021/12/28 起,台灣正式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現在下載的「疫苗護照」(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可符合多數國家使用。申請平台核發之數位證明是根據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規劃,資料格式標準都跟歐盟一致,提供數位簽章及顯性資料,能以 QR-Code 快速查驗,也支援離線驗證。

「數位疫苗護照」可使用於下列國家:

1、27 個歐盟會員國:

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愛爾蘭、丹麥、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芬蘭、瑞典、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維尼亞、塞普勒斯、馬爾他、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及克羅埃西亞。

2、33 個非歐盟會員國:

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美尼亞、維德角、薩爾瓦多、法羅群島、喬治亞、以色列、冰島、黎巴嫩、列支敦士登、摩爾多瓦、摩納哥、蒙特內哥羅、摩洛哥、紐西蘭、北馬其頓、挪威、巴拿馬、聖馬利諾、塞爾維亞、新加坡、瑞士、台灣、泰國、突尼斯、多哥、土耳其、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烏拉圭、梵蒂岡。

手機如何把疫苗護照存入錢包?

有出國需求的民眾,當下載「疫苗護照」PDF 檔案之後,除了儲存 PDF 檔在手機內,也可以將此直接上傳到手機的錢包內,讓你通關更快速。
首先進入歐盟數位疫苗護照網站:
(英文版) https://app.getcovidpass.eu/
(中文版) https://www.getcovidpass.eu/?lang=zh

Iphone 用戶存取疫苗護照

點擊網站依照步驟操作之後,會先產生一個數位票卡,此時直接將票卡上傳錢包,非常方便。

Iphone 用戶存取疫苗護照 Iphone 用戶存取疫苗護照

Android用戶存取疫苗護照

和上述方法一樣,和蘋果手機不同的是,當數位票卡產生之後,需要下載 YourWallet App,再將數位票卡上傳即可。

Android用戶存取疫苗護照

常見問題 Q&A

Q1:打完疫苗、採檢多久後可以申請?

數位證明可能受到各單位上傳時間的影響,建議申請時間如下:

  1. 疫苗部分:建議施打疫苗後隔 2 日以上申請
  2. 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Q2:只打一劑疫苗可以申請嗎?第二劑需要重新申請嗎?

目前系統規劃疫苗施打 1 劑、2 劑都可以申請「疫苗護照」,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

Q3:國外接種的疫苗可以申請嗎?

在國外接種之 COVID-19 疫苗劑次不納入本數位健康證明。但請民眾妥善保存國外接種之 COVID-19 疫苗證明/紀錄,以供後續國內外醫療諮詢或查核之需。

Q4:數位疫苗證明是否有個資外洩疑慮?

數位證明規範符合歐盟個資保護規則(GDPR),但還是請民眾妥善保管數位文件與紙本文件。另外申請平台之資訊安全政策、隱私權公告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請至網站首頁參考。

了解疫苗護照的申請方式與流程後,如果你對防疫保單有興趣可以閱讀這一篇:【2022防疫保單】6張防疫險推薦比較 (附線上投保連結)。若想進一步了解各級警戒的標準與措施,這一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會升三級警戒嗎?三級、二級警戒是什麼?防疫規定、警戒標準懶人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