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白銀 價格的特性與 5 大 影響 因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白銀 價格的特性與 5 大 影響 因素

2020 年 8 月 25 日

 
展開

相信不少人都有注意到,2020 年 3 月中旬到 8月初,在這不到 5 個月期間內,黃金價格大漲了 40%,但於此同時,大家是否也有留意到, 黃金 的好兄弟「 白銀 」在同段時期更是飆漲了近 150% 呢?到底 影響 白銀 價格的因素有哪些?又是什麼原因讓 2020 年成為白銀價格的突破年,來到 7 年新高點呢?

白銀 影響 黃金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白銀 :廣泛應用於工業的貴金屬

我們首先來簡單認識一下 白銀。「白銀」是一種柔軟並有白色光澤的金屬,亦即我們日常聽到「金銀銅鐵」中的「銀」,由於不易受到氧化與化學腐蝕,有很好的保存性,因而被當作貨幣及保值使用,故白銀也成為與黃金齊名的貴金屬。

白銀 與 黃金 的差異:工業應用與產量規模

白銀與黃金最大的不同在於,黃金主要用途為保值,而白銀除了用做貨幣、工藝品和首飾等保值用途外,更因為導電性與導熱率在金屬中名列前矛,所以白銀在工業生產的應用非常廣泛,應用領域包含:電子電氣、感光材料、醫藥化工…等。每年新開採的 白銀 中.大約有 60% 會作為工業用途;而 黃金 雖然也有重要的工業應用,用量卻非常少,每年新開採的黃金僅約 10% 用於工業消費。

此外,雖然白銀每年新供應量超過 10 億盎司,遠高於黃金的 1.2 億盎司,但由於白銀價格遠低於黃金,以致白銀市場 150~200 億美元的規模,遠遠小於約 2,000 億美元的黃金市場,白銀的價格波動也因而比黃金更為劇烈。

白銀 的生產與需求大國

墨西哥、秘魯、中國為全球前三大的白銀產出國,約佔白銀總產量的 5 成;而全球白銀需求最大國為印度,其次為美國與中國,需求量約各佔 2 成。

有趣的是,在印度由於傳統習俗與文化的緣故,對黃金、珠寶首飾的需求量相當大,因而產生對金、銀原料的龐大需求,反倒是對白銀的工業用途需求較少。

影響 白銀 價格的五大因素

  1. 白銀生產量:(反向)
    白銀供給主要以礦產為主,廢銀的回收為輔。廢銀回收大約佔白銀總供給的 20%。而銀礦的全球產量約為金礦的 9 倍,白銀約有 30% 是由銀礦獨立生產,另有 50% 以上的白銀是伴隨著銅、鉛、鋅等金屬生產時所產生的附產品。所以若銅、鉛、鋅因為價格太低,而減少生產,會同時減少到銀礦生產,當白銀產量降低,就可能推升白銀價格。
  2. 工業需求:(正向)
    因白銀被普遍用於各種產品及應用,工業用途佔了產量的一大半,大部分白銀都在工業生產中被消耗掉了,因此白銀價格也受景氣循環影響,在經濟衰退期間工業生產需求不振,白銀用量減少之下,價格也會隨之下跌。
  3. 美元匯率:(反向)
    白銀作為以美元計價的商品,當美元貶值,同樣數量的白銀可以換到更多的美元,白銀價格自然會往上。
  4. 實質利率:(反向)
    當市場的實質利率上升時,與其持有白銀,投資人會更傾向把錢放在銀行,白銀價格便會隨之下降。
  5. 黃金走勢:(正向)
    白銀與黃金被公認同為具保值性的貴金屬,倆哥們有部分的可替代性,也因此同樣受到市場避險需求的影響。當市場風險與不確定性提高,投資人尋求安全性資產的需求提升時,除了黃金外,白銀也會納入考量。當投資人認為黃金價格太貴時,就可能將白銀作為替代品,進而讓白銀價格也跟著上揚。

總結: 白銀 價格 2020 年飆漲主因

在 2020 年新冠肺炎不但衝擊全球景氣,也影響了人類的經濟活動與生活方式,各國政府與企業也都不得不拿出因應措施,種種行為形成白銀價格飆漲的契機,以下彙整出這波白銀行情的 3 項關鍵原因:

  1. 美國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
    在美國經濟情況重新振作之前,市場認為聯準會將維持政策貨幣寬鬆,持續購債使得債券價格被推升,收益率降低的情況下增加了投資人持有貴金屬的意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的衝擊,也增加了投資人對美元的不信任感,美元走弱之下,白銀價格則相應提升。
  2. 經濟活動逐漸復甦:
    隨著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工廠逐漸重新開工,經濟活動陸續恢復,市場對於白銀的工業應用需求轉向樂觀,成為拉高銀價的助力之一。
  3. 疫情使拉丁美洲白銀產量下降:
    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了世界主要產銀地區—拉丁美洲礦山的白銀生產,全球前二大白銀產地的墨西哥及秘魯,3~6月的總產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3,100 萬盎司,幾乎相當於美國去年一整年的產量,供應量的萎縮也推升了白銀價格。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