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百度分拆燒錢愛奇藝,能拯救它下滑的利潤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百度分拆燒錢愛奇藝,能拯救它下滑的利潤率?

2018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短期內看起來可以。

北京時間 2 月 13 日晚,百度(Baidu, BIDU-US) (BIDU-US) 公佈了 2017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財報,並在財報中確認愛奇藝(iQIYI Inc, IQ-US) (IQ-US) 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上市申請。

愛奇藝最早在 2013 年就傳要赴美上市。今年 1 月,路透社報導它已經在美國秘密提交 IPO 申請書,融資規模約 10 億美元,並會在今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完成。

根據一項 2012 年通過的法案,只有年收入 10 億美元以下的公司可以申請秘密上市。

據 QuestMobile 數據,截至去年 12 月,按照用戶的月平均網路使用時間排列,愛奇藝佔有中國影片市場的 33%。但它對百度收入上的貢獻不高,一直是百度的燒錢大戶。

2017 年的第四季,主要由愛奇藝影視版權構成本成的內容支出,占總成本的比重上升至 15% 、達到 38 億美元,但分部收入 (愛奇藝和百度金融) 卻只有 31 億美元。

百度稱愛奇藝全年拉低公司 11% 的利潤率。按照現在百度 189 億美元利潤和現在 22% 利潤率換算,相當於愛奇藝一年虧掉百度 94 億美元。不過李彥宏說,雖然愛奇藝還沒有獲利,但百度的損失遠不及競爭對手。 2017 年,阿里巴巴 (Alibaba,BABA-US) 娛樂板塊 (優酷土豆、 UCWeb 等) 總計虧損 131 億 8500 萬美元。

百度 CFO 于正鈞曾在 2017 年第三季電話會議上說減少今後愛奇藝的開支,但他昨天改口, 2018 年將加大愛奇藝在自製影劇和購買娛樂節目版權上的投入。

現在很難判定愛奇藝以後的發展會怎樣,但對百度來說,將它分拆上市,顯然有助於提升自己短期內的利潤率。

第四季,百度核心廣告業務成長進一步恢復,較去年同期上漲 29% 達到 204 億美元。不過與上一季相同,百度仍然是從現有的客戶中搾取更多的廣告費,來實現業務收入成長:平均每個客戶貢獻金額較去年同期提升 25% 至 4 萬 4000 美元,而廣告客戶數量只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2% 。

事實上,在競價廣告的模式下,理論上客戶數量越多、貢獻收入增加才正常。而現在客戶減少,意味著成長是靠從每個現有客戶身上搾取更多廣告費來實現。一個公司的廣告預算是確定的,這不會繼續。

至於百度一直提到的人工智慧,是一項需要長期投入且短時間內難見明顯回報的業務。目前還沒能從財報上看到積極的財務影響。

第四季,百度研發支出較去年同期增長了 25% 至 37 億美元,百度解釋主要來自於人員成本的增加。去年 10 月,百度在矽谷開設了第二家研發中心。這可能是其人力成本上升的原因。

2017 年,百度股權激勵費用達到 32 億元,是 2016 年的 1.7 倍。今年 1 月,百度又在矽谷增設了商業智能實驗室和機器人與自動駕駛實驗室,並新加入了三位人工智能專家,分別是 Kenneth Ward Church、浣軍和熊輝均。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