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書中的投資錦囊:勇敢議論所有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書中的投資錦囊:勇敢議論所有事

2017 年 1 月 6 日

 
展開

為什麼猶太人擁有傑出的思考力?因為猶太人偏好追求看不見的事物,勇敢議論,勇敢創新。不論在美國或全世界各地,猶太人在各領域多能佔有一席之地,不論金融業、好萊塢、甚至科技產業巨擘,都有猶太人的身影,如Google創辦人 Larry Page、臉書(Facebook, FB-US)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 Steven Ballmer、英特爾(Intel, INTC-US)的 Andy Grove 等。

本書中提供了34個天馬行空的問題讓讀者思考,很多理所當然的答案在猶太人眼中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很多答案充滿了創意,它讓我們學習思考,得到一些啟發,將來不論在人生的道路上會碰到的問題,或者在股票投資上會碰到的問題,我們將有更好的答案。

舉個題目:假設你是學校的老師,有個學生指著課本的目錄問:「為什麼一定要照個順序?」,如果老師的回答是「本來就是要照順序呀!」或者「你亂說話讓老師很困擾」,這種答案一定無法說服猶太人,拘泥某種想法就是「框架」,在工作上也是如此,如果一直沿用前例而沒有因應環境變化去改變,就有可能會被淘汰。

伊士曼柯達(Kodak, KODK-US) (Eastman Kodak Company,簡稱柯達) 就是個例子,曾經獨霸全球相機軟片市場的柯達公司,街頭巷尾到處都有柯達的沖洗店,以前人們出遊,手上都是一台要裝上軟片的相機,一卷36張拍完之後,要拿去沖洗店洗出來,但曾幾何時,路口的柯達沖洗店變成公益彩券行,賣場不再販賣柯達軟片,原因是數位相機的問市,再加上手機都能拍照,現代人已經不再需要將照片沖洗出來了。

20161214勇敢議論所有事-01

時代的改變讓柯達應變不急,連年的虧損讓這家百年老店風光不再,2004年,柯達被剔除再道瓊指數之外;2005年備標準普爾列為垃圾等級;2010年備標準普爾500指數剔除;2011年,公司申請破產保護,股價暴跌54%到每股78美分。

這叫做「典範轉移」,公司的產品被取代,當年在手機市場赤剎風雲的三家公司—諾基亞 (Nokia) 、易利信 (Ericson) 、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 (Motorolla) 也又類似的狀況,當智慧手機取代了原本只能通話的2G手機,公司只有被收購或者倒閉一途,欲投資這些公司就必須要小心,股神巴菲特說:「高科技能幫助人類擁有更便利的生活,但卻無法幫股東創造獲利」,現在的高科技在未來不見得是高科技。

國內也有一些案例提供大家參考,最有名的就是在千禧年 (Y2K,西元2000年) 大賣的可錄光碟片 (CD-R) 廠商,中環(2323-TW) 、錸德(2349-TW) 、精碟 (2396) ,由於當時擔心電腦無法從西元1999年跨入2000年,造成年序錯亂問題,因此人們大量使用光碟片備份資料,這幾家光碟片公司的股價衝到不可思議的天價,但隨著電腦問題解決,再加上隨身碟、記憶卡的問市,當人們習慣用攜帶方便、體積較小的隨身碟取帶光碟片之後,光碟片的需求不再,甚至資料隨時上傳雲端,連隨身碟都不需要了。最後精碟於2009年4月股票下市,中環、錸德也卻始終無法獲利,長期淪為雞蛋水餃股。

20161214勇敢議論所有事-06

巴菲特說:「我們偏愛那些不太會發生重大變化的公司和產業,我們一直在尋找10年或20年的時間裡,擁有巨大競爭力的企業,至於那些迅速轉變的企業,可能提供巨大的成功機會,但是我們排除了他,所謂有轉機的企業,最後很少有成功的案例。」

20161214勇敢議論所有事-02

投資股票最怕不確定,想要存退休金、靠股息打造被動收入,盡可能不要投資千變萬化的高科技產業,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的第三大持股–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幾十年來販售相同口味的碳酸飲料,相信它們在未來的幾十年,仍舊販售無法取代的產品,穩定獲利也許是投資人要最優先要思考的。

為什麼猶太人擁有傑出的思考力?繼續上一次的話題,我們這邊再舉一個例子,題目如下:

葡萄園中的狐狸

狐狸想要吃葡萄園裏的葡萄,但因為狐狸太胖,無法從柵欄的間隙進去,為了可口的葡萄,狐狸打算暫停捕捉野兔,先餓幾天肚子,好讓自己瘦下來,忍受了幾天的飢餓之後,狐狸終於瘦到可以通過柵欄了,他搖搖晃晃的穿過間隙,終於吃到了一心盼望的葡萄,由於肚子餓加上葡萄實在太好吃了,最後竟然把葡萄園裏的葡萄全部吃光了,但糟糕的是,牠發現肚子被撐得鼓起來,沒辦法穿過柵欄出去。然後牠想到兩個方法:

A:把吃下去的葡萄全吐出來,讓胃恢復成原來扁扁的模樣。

B:藏身在葡萄園之間,等到變得跟之前一樣瘦再出去。

勇敢議論所有事2-01

如果選 A,那前面的辛苦、努力就白費了;但選 B,待在葡萄園的風險很大,如果被人抓到可能連小命都不保。在感情的世界好像也有類似的狀況,你可能不斷傷害一個很愛你的人,卻拼了命的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投資股票也是如此,花了好多功夫研究一檔股票,認為穩操勝算了,買進之後開始下跌,然後愈套愈深,你愈是捨不得,結果傷的愈深,反而賣掉的股票卻漲停板。很多錯誤的決策說穿了,只是因為「不甘心」而已,先前的付出,要人們放棄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

股票停損

今天要講到「股票停損」,每個人都有看錯股票的時候,當發現股票的走勢不如預期,公司的表現不若研究的強勁,就要好好盤算盤算該怎麼處理了,鴕鳥心態躲起來當然也是個方法,但只怕愈陷愈深、愈套愈牢;更有人失去理智的不斷往下攤平,那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宏達電(2498-TW) 從高點 1300 元跌到 40 元,過程中認何的買進都是錯的。

筆者也有停損的經驗,在我的書中有介紹過,王品(2727-TW) 在股票上市前後,一直位居社會新鮮人最想進入的公司第一名,況且王品兩岸布局完整,營收、獲利處於高度成長的爆發狀態,我在 2012 年買進王品,買進價格在 400 元到 480 元間,成本約在 450 元上下,2014 年 4 月,王品第一季財報出爐,獲利已經連續三季出現虧損,此時就應該是賣出股票的時刻,但人總是不喜歡認錯,我是直到 2014 年 8 月,連續五季衰退我才賣出股票的,停損價格約在 410 元,賠了70至80萬元,後來王品大幅修正到 110 元左右,這就是停損的重要。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來我對賣股票的時機就更有果斷力了。大豐電(6184-TW) 經營有線電視業務,但自從政府於 2012 年開放有線電視可以跨區經營後,第四台業者互踩地盤,殺價競爭的情況就出現了,大豐電從板橋、土城跨入雙北、高雄,龐大的人事、鋪線成本讓大豐電從 2015 年第三季開始衰退,到了第四季變成虧損,我在 2015 年底到 2016 年初以 51 元左右價格賣出大豐電,爾後股價修正到 32 元左右。

勇敢議論所有事2-02

筆者追蹤個股的營收獲利,通常連續 2 季大幅衰退,通常就是我賣出股票的時候,不管當時是賺錢還是虧損,提供大家參考。

猶太人的母親是這樣做的,她會告訴孩子,先分析狀況,想想看怎麼做風險最低、又最有收穫,就算有一點損失也在所不惜;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死纏爛打只會讓對方更討厭你而已。

勇敢議論所有事2-03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