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彼得林區選股(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彼得林區選股(二)

2021 年 6 月 29 日

 
展開

不知道基於甚麼原因,很多人就是無法把股票研究跟開車車在城裡四處吃甜甜圈畫上等號,大家似乎都得投資一些自己毫不了解的東西,才會感到安心,市場好像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如果有樣東西你不了解,那就把一生的積蓄押進去!卻刻意避開你可以親眼看到的公司。彼得林區一向強調逛街選股法,從日常生活中看到哪些公司生意興隆,而且分店不斷地擴張,這就是我們可以投資的標的。

將股票分類

彼得林區將股票分為六種類型,分別是:1. 緩慢成長股;2. 穩健成長股;3. 快速成長股;4. 景氣循環股;5. 資產股;6. 轉機股。

但個別公司的類型也非永遠不變,隨著公司的成長,規模變大,公司的成長力道不若已往,就會從快速成長股變成穩定成長股,比如說統一超(2912-TW) 7-11,最早從 1995 年的 1000 家門市,到 1999 年的 2000 家門市,僅 4 年時間店數就翻倍;但接下來花了 6 年時間,直到 2005 年才翻倍,成長到 4000 家門市;然後直到 2014 年,店數才成長至 5000 家門市,這中間竟然過了 9 年時間。

彼得林區選股(二)-01

1. 緩慢成長股:公司成長率和國家 GDP 成長率差不多,約在 1%~3%,且固定配發高股息,台股中像電信股、油電燃氣股等,此等股票由於缺乏成長性,因此買進時切忌追高,盡可能在歷年平均本益比之下買進為佳,長期持有,投資報酬率應高過定存。

2. 穩定成長股:公司每年成長率在 4%~8%,此類型股票長期股價均呈現緩步上揚格局,市場佔有率高,像保全股、食品股…等,應逐月、逐季追蹤公司財報,當公司遇重大業務調整,成長率不如預期,股價也會修正,應待公司的營收獲利趨勢往正向發展時買進。

3. 快速成長股:公司成長率動輒超過 20%甚至 30%以上,這類型股票本益比高,所以風險也相對高,因為一家公司應該無法永遠維持這麼高的成長率,一旦成長不如預期,股價將面臨嚴厲的修正,像早些年的王品(2727-TW) 。至於藥妝店龍頭寶雅(5904-TW) 這兩年展店速度驚人,獲利也大幅成長,這類型股票若成長幅度不如預期,股價會被無情的砍殺,投資人不可不慎。

彼得林區選股(二)-02

4. 景氣循環股:這種股票在景氣不好、公司獲利少、甚至虧錢的時候,本益比通常都很高,反而在景氣好轉,生意興隆,公司獲利步步高的時候,股價愈漲,本益比反而愈低,要特別注意,此時並不是買點,不要誤以為本益比低,殖利率高就大膽買進,一旦景氣衰退,股價將會面臨大幅修正,想要解套,恐怕又是若干年後的事情了。

5. 資產股:此類型公司擁有龐大資產,但往往卻是紙上談兵,若沒有真正開發,只是炒作題材,投資人需特別注意,資產股並不適合長期存股。

6. 轉機股:巴菲特說:「一些所謂有轉機的企業,最後很少有成功的案例,與其用非常便宜的價格購買爛企業,還不如以合理的價格投資卓越的公司」,言下之意就是,當我們從新聞看到某某公司有轉機題材時,還是看看就好,少碰為妙。

我們在投資一檔股票時,一定要先知道這檔股票是哪一種類型的股票,因為每種類型的股票需要注意的事情不同,買進和賣出的條件也不同,投資人期待的抱酬也不同。

下個結論:與其說我們在尋找好公司,其實好公司也正在吸引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到處都存在著寶藏。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