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羅斯的睿智─如何運用團隊發揮最大價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羅斯的睿智─如何運用團隊發揮最大價值

2016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炒神索羅斯,性格低調,不喜自揭私生活細節。然而,名交易員倪德厚夫(Victor Niederhoffer),曾與索老合作十數年,不時電話詳談數小時;每周亦會一起打幾回網球。

倪氏曾披露炒神一軼事:索羅斯富可敵國,富在深山有遠親,前來找他投資的人,駱驛不絕。如來者不拒,金山銀山,也必輸清;拒人千里,又有失身份,傷了和氣。

其應對之法,極具智慧:他有一同鄉好友,年過八十,際遇相近,逃難海外,避共黨逼害。此君心細如塵,研究投資,仿如福爾摩斯查案,謹慎之極,兼具會計、法律,投資專業,集數種商道技能於一身。且性格多疑,「未慮勝、先慮敗」。換言之,若此君願押注,敗率奇低。

相反,索羅斯乃宏觀交易能手,剖析環球大勢,精辟獨到。可他對事情細節,掌握或力有不逮。故凡有人上門伸手,索老的標準應對,不會一口回絕,而是「轉介」予「福爾摩斯」,如來者能說服老人,同一條件下,炒神欣然跟從。

軼事的微言大義,是索羅斯深明自身性格的強項、弱點,既不擅於處理細節,大可假手能者。更妙的是,智慧老人,分文不收,只「賺取」人際網絡、投資機會,「一家便宜兩家著」。

早前在臉書(Facebook, FB-US)專頁寫過,索羅斯曾與羅傑斯(今稱「商品大王」)拍檔。看過上文故事,不難明白,羅傑斯之於索羅斯,就是基金版的智慧老人。羅傑斯讀史極多,生性謹慎,負責處理細節;索羅斯提供交易點子,給前者「驗身」,正好互補長短。創意大可天馬行空,落實交易卻不會「離地」,避免無深究下,變成「財演式故事投資」。但若只得羅傑斯,見樹不見林,多會錯過將有大變的板塊、投資題材,績效自會大減。

索羅斯的睿智-如何運用團隊發揮最大價值-01

投資時,最好成立團隊,各有專精:有些夢想無極限,能快速發現潛在新題材;有些具韌力、細心,去檢驗故事的細節,孰真孰假;有些負責建構交易、捕捉最佳入市價格,並選擇適當工具,限制交易風險。人人能力不同、性格各異,取長補短,團隊戰力,必然大增。一如籃球隊中,高大的搶籃板,力量型的在籃底壓制對手,靈敏的在外圍防禦,眼界好的遠程投射。

最忌人數多多,卻是能力、性格類近。例如一大羣人,無人喜歡深入研究,只喜歡「求求其其」(馬馬虎虎)講故事,語不驚人死不休,那就相當危險。若然主事者性喜「一言堂」,不聽相反意見,則變本加厲。這種團隊的特色,是好時特別好,因為執著信念,同一角度,不斷重覆,壓抑相反證據。但一旦失利,極難翻身,因「死牛一面頸」,一錯再錯,不能自拔,直至破產。

索羅斯的睿智-如何運用團隊發揮最大價值-02

美股隊長最敬佩索羅斯,深明人性,何時對交易構成障礙,覺悟至高,避免思考偏誤,影響決策過程。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