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Qualcomm(QCOM)完美商業模式面臨危機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Qualcomm(QCOM)完美商業模式面臨危機

2018 年 7 月 5 日

 
展開

上週我們談到了高通(Qualcomm, QCOM-US) 的商業模式,接下來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在完美商業模式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危機。

危機恐大於風險 - 商業模式重構與貿易戰波及

綜觀高通的營收組合,高通營收主要由專利授權業務 (QTL, Qualcomm Technology Licensing) 以及晶片/軟體業務 (QCT,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 組成,如上週我們提到的商業模式,下游手機品牌商在購買晶片的同時,也需要高通技術專利的支持,因此這二個業務是高度相關的。

以利潤率來看,專利授權業務 (QTL) 的利潤率較高,高達 80% 以上;而晶片/軟體業務 (QCT) 利潤率僅 15 – 20%。

高通2010-2017營收

短期衝擊

2009 – 2014 年高通受惠智慧型手機興起,營收呈逐年上升趨勢,到了 2015 – 2016 年時智慧型手機市場成熟,因此營收成長下滑。2017 年時,儘管受惠中國手機銷量上升,晶片/軟體業務 (QCT) 營收轉正,但因蘋果(Apple, AAPL-US) 拒付權利金的關係,使得高通專利授權業務 (QTL) 年減 16%。高利潤率的授權業務 (QTL) 營收下滑嚴重,使得 2017 年全年稅後淨利率由 2016 年的 24% 腰斬至 11%。

長期隱憂

高通的商業模式的確讓高通在 3G 時代成功稱霸,但隨著手機單價下滑,高通技術授權專利費用也會隨之降低,進而影響到授權業務 (QTL) 的利潤率,儘管 4G 興起時高通技術授權的利潤率有所躍升,但隨後又回到長期下滑的趨勢,這也隱含高通在行動通訊技術上的壟斷能力是逐步遞減,因此影響到對於品牌廠的議價能力。同理,晶片/軟體業務 (QCT) 的利潤率也為長期下滑趨勢。

然而,儘管有這些憂慮,並不意味著高通是一家很差的公司,相反的,高通的自由現金流量仍然非常高,2000 – 2014 年這段期間甚至完全沒有舉債,直至近年為了併購恩智浦 (NXP Semiconductors, NXP-US) 才開始大幅舉債,這表示高通其實是一家體質良好的公司。若非高通為了應對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困境,而試圖併購恩智浦,僅考慮本業 (手機) 的高通是一間非常強的現金牛,這樣的現金流也是其長期進行股利配發、股票回構的強力支柱。

展望未來

筆者認為高通在未來的 5G 時代以及短期的未來,至少面臨三大風險:

1. 商業模式重構及 5G 技術標準競爭

面對華為等中國廠商在 5G 技術上飛躍式的進步,筆者認為高通在 5G 技術上話語權不會比 4G 多太多 (更有可能持平或下降),加上客戶開始反彈高通的商業模式,目前正與蘋果打訴訟,甚至在 2018 年 2 月傳出蘋果將棄用高通晶片,改用英特爾 (Intel, INTC-US) 的基頻晶片。

而中國方面則試圖以反壟斷的方式要求高通降價,近期也宣布晶片價格下調。無論消息是否屬實,同業的加強競爭、下游想更換供應商的意願加強,對於高通來說,都隱含著其過去「異常成功」的商業模式不再可行。

2. 智慧型手機市場長期趨緩

儘管高通認為 5G 會帶領智慧型手機走向另外一個高峰,然而產業研究機構 IDC 認為,未來五年手機成長 CAGR 僅 2.6%,顯示至少近年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是既成事實,未來變數仍大。

3. 貿易戰及恩智浦併購案

高通期望藉由併購恩智浦來進軍車用晶片及物聯網,但由於中美貿易戰的戰情撲朔迷離,連帶使等待中國批准的併購案遙遙無期。是否能夠透過恩智浦來壯大這兩個領域的應用目前仍不明朗。另外中美貿易戰對於高通也可能帶來極大的影響,2017 年高通有 65% 的營收來自中國,若貿易戰爆發,高通可能首當其衝。

在三大風險之下,筆者認為高通依靠以往「技術綁客戶」的商業模式難度會更高,而短期面臨的不確定性也會越來越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