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邦基金目標利率
作者 Ev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v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邦基金目標利率

2018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在每年舉行的決策會議後公布其貨幣政策,其中的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區間(Target range for federal funds rate) 對於國家經濟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力,是投資時不可忽視的指標。

資料來源 :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FED)

發佈時間 : FOMC 每年固定舉行八次會議,於會議結束後2天內發佈會議結果。

指標介紹 :FOMC 決策會議以 FED 所公布的當前經濟狀況評論(褐皮書)為參考,調整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區間,聯邦基金利率為金融機構間的隔夜拆款利率,也就是銀行向另一間銀行借貸隔夜資金的成本,當 FOMC 決議升息,銀行便會提高對客戶的放款利率,來因應成本上升,進而降低企業投資與民眾消費的意願。

通常 FOMC 會在經濟擴張時調升利率以避免市場過熱,並在經濟衰退時調降利率以刺激投資與消費。假設 FOMC 宣布調整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可以預期市場會出現以下情形: 

FOMC宣布調整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區間

目標聯邦利率區間與美國的經濟關聯相當緊密,而因美國身為內需大國,其景氣的消長往往牽連其他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連帶影響全球經濟,所以除了美國本土,世界各國的投資人及政府也相當重視美國的利率走勢。

閱讀報告

FOMC 透過預測實質 GDP 成長率、失業率及通貨膨脹,調整目標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從 2018 年 6 月 12 至 13 日的會議聲明中可知, FOMC 認為景氣及就業市場將持續走揚,通貨膨脹率也已接近 2% 的中期目標,風險與經濟展望大致平衡,因此決定調升目標聯邦資金利率區間為 1.75% 至 2%,並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勞動市場及讓通膨率逐漸回升到 2% 的水準。

FOMC 經濟預測表
資料來源: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

上圖為 FOMC 決策委員對於三項經濟指標在 2018、2019、2020 年與長期的預測值中位數。

6 月會議中預測 2018 年實質 GDP 年成長率為 2.8%(紅框),優於 3 月的預測成長率 2.7% (紅框),2019 年及 2020 年的預測值均與 3 月相同(紅框),長期的預測值則均為 1.8% (紅框);6 月會議中預測 2018 年失業率為 3.6%(藍框),優於 3 月會議中的預測值 3.8% (藍框), 2019 年與 2020 年的預測值均為 3.5%,同樣優於 3 月的 3.6%(藍框),長期的預測值則均為 4.5%(藍框);6 月的 2018 全年預測通膨率為 2.1%(綠框),高 3 月的預測值 1.9% (綠框),2019 及 2020 的預測值均為 2.1%,略高於 3 月對 2019 年的預測值 2.0%,但與 2020 年預測值相同(綠框),長期的預測值則均為 2.0%(綠框)

FOMC 成員對未來目標聯邦利率區間估算
資料來源: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

上圖為 FOMC 的 15 位成員各自依據預測未來經濟走勢所估算的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中點,在 2018 年 6 月的決議中多數人對於 2018 年底的估計區間中點落在 2.25% ~ 2.5% 之間(紅框);對於 2019 年底的估計區間中點為 2.75% ~ 3.25% 之間(藍框);對於 2020 年底的估計區間為 3.25% ~ 3.75% 之間(綠框);長期的估計區間中點則落在 2.75% ~ 3.0% 之間(橘框)

可解讀為 FOMC 預期未來 2 年景氣將持續成長,所以調升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以逐步使市場降溫,而經長期來看經濟回穩,因此調降利率區間以平衡市場。

從聲明中可明顯看出,利率調整的最主要依據為經濟的表現。由於 FOMC 的任務是維持經濟的穩定,因此須在景氣低迷或過度擴張時提出適當政策以平衡市場。

此外,聯準會主席的立場也是觀察重點之一,現任的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Hayden Powell)與前任主席葉倫 (Janet Louise Yellen) 同屬緩步升息與寬鬆貨幣政策的鴿派,可預測短期內不會出現單次大幅升息的鷹派政策,但未來市場上是否會出現黑天鵝事件及政治的不確定性仍需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v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