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然人憑證是什麼?2022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上路,申請流程、好處一次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然人憑證是什麼?2022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上路,申請流程、好處一次看!

2022 年 3 月 3 日

 
展開

自然人憑證 是什麼?基本上,就是你在 網路上的 身分證 。譬如報稅、當載具存雲端發票、線上調閱個人 信用報告 、查看健康存摺、下載就醫資訊、查詢自己勞保年資、查閱自己的勞工退休金帳戶有多少錢等,都會用到自然人憑證。

但要如何申請自然人憑證,自然人憑證用途有哪些?另外自然人憑證鎖碼該怎麼辦?自然人憑證要如何展期 ?今天股感 要一篇教你看懂!另外在2022/02 新上路的「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有哪些好處?申請步驟也一併跟你說!

自然人憑證

▲ 自然人憑證卡面資訊介紹。(圖片擷取自:自然人憑證申請表

自然人憑證 是什麼?

首先, 自然人憑證是什麼 ? 自然人憑證 ,簡單來說 就像是你在網路上的「 個人身分證 」。根據 MOICA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什麼是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之所以會存在,就是因為政府過往無法透過網路,提供民眾日常服務,主要是因為以下 2 點 原因 :

  1. 在網路上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很難確認的(假冒者可能會冒名辦土地權狀轉移而造成他人損失)
  2. 在網路上傳資料,並不是絕對安全的(例如存在著許多惡意駭客的違法行為)

因此,後來政府才推出了「自然人憑證」這個東西,作為驗證國人在網路上的身份而用,也就是類似數位身分證的概念。

自然人憑證

▲ 自然人憑證的長相就是一張 晶片卡。上面資訊有晶片、你的名字、使用期間、條碼等資訊。(圖片來源:本文作者)

自然人「 憑證 」之中,包含了「 數位簽章 」跟「 公開金鑰 」。這個「公開金鑰 」是智慧型的 IC卡自己演算出來的一組 金鑰,另一半則稱為「 私密金鑰 」,永遠儲存在IC晶片當中,經由 憑證使用人 和 憑證管理中心 約定,日後用這憑證,身分就可以辨認。

啟用了 加解密 的功能的 自然人憑證,不管你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資料都會被加密,駭客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解開,有效解決在網路上交換資料時的風險性問題,也提升民眾辦理公共政府相關事務的便利性。

自然人憑證用途有哪些?

現在,我們都知道了 有 自然人憑證,你可能就無需在拿著 身分證 ,到 區公所 或 政府機關,辦理相關公共事務。但具體 自然人憑證 用途 有哪些呢?

先跟你說幾個比較會用到的,只要有一台電腦、一台讀卡機(市面上便宜的一個大約200 元上下,便宜的100多也有,7-11或全家就有賣了),就可以辦理以下業務如:

其餘所有可使用「自然人憑證」,辦理相關業務的機關、服務詳列如下表,也提供你參考。需要連結可以直接至表格資料來源處點選:

自然人憑證 用途 有哪些?
相關 應用 網站 整理
排序 應用服務名稱 主管機關
1 投資人個人資料查詢系統 臺灣證券交易所
2 全民健康保險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3 健康存摺-下載個人就醫資訊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4 食品業者登錄平台 食品藥物管理署
5 臺中市政府服務e櫃台 臺中市政府
6 測繪圖資整合資料查詢申購入口網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7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財政部
8 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 財政部
9 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財政部
10 個人線上查閱信用報告 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
11 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12 戶政網路申辦服務 內政部戶政司
13 交通部監理服務網 交通部
14 內政部地政司地政線上申辦系統 內政部地政司
15 有戶籍國民以自然人憑證查詢有無被限制出國 內政部移民署
16 線上申辦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內政部移民署
17 我的E政府 國家發展委員會
18 車輛號牌網路競標系統 交通部公路總局
19 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入口網 內政部營建署
20 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 考選部
21 考試院證書服務線上申辦及繳費 考試院
22 中華郵政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 中華郵政
23 廢機動車輛報廢回收系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24 臺北巿民生活網e點通申辦 臺北市政府
25 新北市政府雲端櫃台 新北市政府
26 中華電信網路客服中心 中華電信
27 桃園市線上申辦整合系統 桃園市政府
28 線上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 內政部警政署
29 關稅總局線上申辦服務單一簽入系統 財政部關稅總局
30 新違章建築立即處理資訊系統 內政部營建署
31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東e票通」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32 民事訴訟電子起訴系統 司法院
資料來源: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  整理:股感知識庫

自然人憑證 申請 步驟一次搞懂!

自然人憑證好處多多,但要怎麼 申請 自然人憑證 呢?基本上,只要你是「年滿 18 歲」、設籍中華民國,且未受監護宣告的國民,就可以攜帶你的 身分證、250 塊辦理費用,「親自」到你附近 戶政事務所,抽牌申請,人少的時候大約 30 分鐘內就可以辦好囉!這個辦理服務是隨到隨辦的,不需要預約,另外卡片也是現場就會核發給你的,非常快速。

辦「自然人憑證」要帶的東西有哪些?
(申辦地點:隨便一家區公所)
項目 說明
身分證 你的證件
250 元 IC卡 工本費
E-mail信箱
(驗證、憑證管理中心聯絡用)
沒有的人要先辦好e-mail
申請表 不一定要帶,現場也有
整理:股感知識庫

通常叫號到你時,你跟櫃台人員說要辦自然人憑證,他就會給你一張表格填寫基本資料。但如果想要節省更多時間,你也可以先在網路上下載好 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在下面的網址中先照表填好、列印出來,等輪到你時直接交給辦事人員,會更事半功倍。下面我們也順便提供自然人憑證的申請表格載點給你。

【點此下載】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 線上填寫+下載列印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區公所的辦理時間,一般來說,受理時間如下,可見上班族們的午休時間 12:00~13:30 間是無法辦理的,因為公務員們也在午休啊!要申辦自然人憑證的人,自己再抓一下時間囉:

  • 週一至週五 上午 8:30~12:00
  • 週一至週五 下午 13:30~17:00

辦好自然人憑證了,然後呢?要怎麼用?

辦好自然人憑證了,那接下來要怎麼使用呢?請你先去買一台讀卡機,並把相關應用程式安裝好在電腦上。讀卡機長相如下:

▲ 圖片擷取自:Google 搜尋

接著你要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也就是我們前面一直有提到的 MOICA 官網,下載 HiCOS卡片管理工具 ,將軟體儲存安裝到電腦上之後,記得把電腦重新啟動,就大功告成了。

我的 自然人憑證 鎖卡 了怎麼辦?

自然人憑證因為要保護你的個資,所以使用 IC 卡時,輸入 PIN 碼錯誤 3 次,就像一般金融卡一樣會「鎖卡」。那許多人在使用自然人憑證時,就會遇到一個狀況—— 自然人憑證 鎖卡 了怎麼辦?

自然人憑證如果被鎖碼了,根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建議,你有以下 3 個方法可以解決:

  1. 線上辦理解碼:請至內政部憑證中心網站 辦理線上 鎖卡解碼(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就可解開並恢復IC卡之使用。
  2. 打客服電話:如仍不會恢復,仍記得用戶代碼,可撥打內政部憑證中心客服專線:0800-080-117,由客服人員通知卡管中心解除卡片鎖定的狀態。
  3. 到戶政事務所重設用戶代碼、PIN碼 (自然人憑證 忘記密碼 推薦方式):
    (1)請攜帶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重設用戶代碼,重設後系統也會同時將卡片的PIN碼變更為預設值,也就是憑證用戶的出生年月日共6碼,卡片就能繼續使用了。
    (2)重設用戶代碼得委託他人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代為辦理,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並確認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之內容正確性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該委託書、委託人之IC卡、雙方之國民身分證正本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有效期限 5 年!自然人憑證如何展期或展延

最後要提醒你,自然人憑證並非永久 有效,從你申辦成功當天開始計算,自然人憑證的有效期間為 5 年,時間到 自然人憑證 就會自動失效。那麼,要如何辦理 自然人憑證 展期(展延)呢?

很簡單,在你的 自然人憑證 到期日前 60 天(也就是約 2 個月),你可以「線上下載展期程式」,或是「臨櫃辦理」展期。

自然人憑證 展期

▲ 自然人憑證展期 2 方法:線上下載展期程式、臨櫃辦理。(圖片擷取自:自然人憑證申請表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上路!

內政部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民眾只需要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下載APP並且完成註冊後,即可以藉由指紋或臉部等生物辨識方式,進行身分識別或網路簽名,啟用行動自然人憑證後,便可進入「三無時代」,無需記憶密碼、無需攜帶卡片、無需傳統桌機,之後在報稅、MyData等政府服務時方便許多。

圖:行政院內政部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 官方網站,教學步驟、APP下載點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申請步驟

圖:行動自然人憑證APP申請步驟(資料來源:行政院內政部)

  1. 透過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iOSAndorid)。
  2. 準備好自然人憑證和讀卡機,以電腦開啟行動自然人憑證,點選立即註冊
  3. 登入成功後,填寫電子信箱、手機號碼。註冊成功畫面會顯示帳戶資訊。
  4. 接著點選「綁定行動裝置」,畫面會出現QR Code,時效為3分鐘逾時需重新產生。
  5. 開啟App掃描電腦畫面的QR Code,點選畫面下方「註冊裝置」。
  6. 掃描QR Code後,確定啟用生物特徵識別,如果失敗會需輸入手機PIN碼。
  7. 自然人憑證最多可以綁定四台行動裝置,可以幫裝置取名稱。

行動自然人憑證APP 好處

  1. 政府網站上的通行證:只要註冊行動自然人憑證會員,如同取得在臺灣政府網站的行動通行證,可以登入多個政府網站來取得您的個人服務。
  2. 免插卡,透過手機APP快速登入多項政府服務:過去使用政府網路服務須仰賴自然人憑證或申請帳密,行動自然人憑證只要透過APP驗證身分,即可使用眾多政府服務。
  3. 結合生物特徵驗證,避免身分被冒用:行動自然人憑證服務採生物特徵識別方式驗證身分,手機即使遺失也不用擔心身分被冒用,安全更有保障。

有關 自然人憑證 怎麼使用?有哪些功能?如何展期、申請等等,你都懂了嗎?如果你在使用上還有其他不了解的問題,或是我們沒有提到的困難處,歡迎你 寫信與我們交流,或是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首頁/憑證作業網頁線上處理,當然也可以直接撥打下面的 內政部 的 免付費專線直接問他們,應該是最快的。

  1.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首頁/憑證作業 網頁
  2.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客服專線:0800-080-117
  3. 上述服務時間要注意是:週一至週五上午7點至晚上11點;星期例假日8:30~17:30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