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的接班人,是第二個庫克還是第二個賈伯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的接班人,是第二個庫克還是第二個賈伯斯

2020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北京時間 9 月 16 日,庫克準時出現在蘋果發布會的直播活動中,這是他出任蘋果 CEO 的第十年,也是合約任期內的最後一年。

時間回到2011 年8 月25 日,身患重病的賈伯斯宣布辭去蘋果CEO 一職,並提名提姆.庫克掌管公司,當時外界對庫克並不熟悉,對他的能力更是充滿質疑,但庫克用一路攀升的股價做了最好的回應,在他執掌的這九年裡,蘋果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庫克,枯燥乏味的有錢人

如何評價庫克?這恐怕和評價歷史人物一樣困難,當然了,肯定不能以賈伯斯的標準去衡量庫克,不然庫克絕對是個 loser。賈伯斯和庫克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賈伯斯是天才產品經理,智慧過人,口才極佳,有著精神教父一般的魔力;而庫克更擅長於商業運作,是具備大局觀的營運人才。打一個形象的比方,如果把蘋果公司放在歷史故事中,那賈伯斯一定是打天下者,而庫克則是守江山者,江山易打不易守,從這個角度講,庫克做的並不比賈伯斯差。

賈伯斯是個虔誠的禪宗教徒,他信奉極簡主義,並將此理念滲透到蘋果產品中,在他離開時,留給庫克的幾乎只有iPhone、iPad、iPod 三條極簡的產品線,但庫克卻違背了賈伯斯的意願。

庫克接手後,iPhone 的型號變得越來越多,iPhone SE、Plus、Pro、Max……用來命名的單詞都快不夠用了,iPad 也一樣,被賈伯斯看作沒有市場的iPad mini 一經推出便非常暢銷,後期還推出了iPad Air、iPad Pro 等不同定位的產品……事實證明庫克做對了,在瘋狂擴張產品的同時,庫克為蘋果爭取到了更多的市場和用戶。

如果說“i”字打頭的產品是賈伯斯留給庫克的寶貴財富,那麼2014 年發布的Apple Watch、 2015 年的Apple Pencil、 2016 年的AirPods 以及2017 年的HomePod 則是完全由庫克主導,帶有庫克烙印的產品,拿最暢銷的AirPods 來說,它高達35% 的淨利潤每年能為蘋果帶來巨額的營收,有開發者分析,如果把AirPods 比作一家公司,那麼它在2020 年的的市值預計有1750 億美元,幾乎和整個Nike(NKE-US)公司的持平。

但庫克最有遠見的戰略,是建立了完善的軟硬體生態。一旦擁有一部iPhone,就想體驗蘋果的整套產品和服務,這是每位蘋果用戶的切身感受,而對於庫克和蘋果來說,基於封閉且強大的iOS 生態,完全可以放開手腳嘗試其他的商業模式,在近幾年的蘋果發布會中,Apple Music、Apple New+、Apple TV+ 和iCloud 等服務被提到的數也越來越多,這些都為蘋果日後的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但有一個現象同樣值得蘋果警惕,和賈伯斯時代不同,庫克時期的蘋果發布會很難讓人提起興趣,不少人也在吐槽蘋果發布會越來越沒意思了。確實,就算是一流的產品體驗,一流的內容服務,也很難彌補創新乏力所造成的尷尬局面。

庫克的接任者是誰?

庫克的接班人能帶領蘋果擺脫創新乏力的困局嗎?

Jeff Williams(傑夫·威廉姆斯)被外界當作蘋果的二號人物,他一直被視為蘋果的潛在接班人,目前他的職位是蘋果COO(首席營運官),當年庫克也是從這一職位晉升成為了CEO,如果庫克明年退休,Jeff 接任庫克是順理成章的。

Jeff Williams 就像是庫克的影子,他們都擁有杜克大學的 MBA 學位,上世紀 90 年代都在 IBM(IBM-US) 供職超過 10 年,就連擅長的領域也非常接近。 Jeff 在加入蘋果之前,就擔任過許多營運和工程職務, 1998 年進入蘋果後成為全球採購主管,負責產品規劃、採購和物流工作, 2010 年開始接手蘋果所有產品的全球營運, 2015 年晉升為蘋果COO(首席營運官),去年又接任了單飛的Jony Ive(喬納森·艾維),開始領導蘋果的設計團隊,負責蘋果所有硬體和軟體的設計。

Jeff 還有著庫克不具備的能力。在很多人眼裡,庫克更像是商人,因為庫克是一個重營運輕產品的管理者,他很少會參與到產品的開發過程中,而Jeff 對產品的熱情明顯要比庫克多一些,他會親自參與到產品開發中。如果你看過前幾天的發布會,就會發現Apple Watch 的講解部分就是由Jeff 完成的,因為Apple Watch 就是由他主導開發的,第一代Apple Watch 發佈到現在已經有6 年,從最開始的被吐槽為iPhone 的配件,到現在已經成為了很多人離不開的智能管家、運動健康助手,這離不開Jeff 對於產品的透徹理解和精准定位,從這個角度來看,Jeff 也是位優秀的產品經理。

除了Apple Watch 之外,Jeff 也參與過iPhone 4 的早期研發工作,但已經太過久遠了,而且目前蘋果所面臨的困境也要比iPhone 4 時期難得多,尤其是在喬納森出走的情況下,Jeff所帶領的設計團隊能否保持領先優勢,Jeff 所領導的蘋果是否能呈現出耳目一新的全新風貌,也是要打上一個問號的。

蘋果會繼續偉大嗎?

在很多果粉心中,可能還在幻想蘋果能回到賈伯斯時期,回到那個日新月異的年代,但很明顯這是不可能的,幻想就是幻想,蘋果已經發展成一家偉大的公司,它的偉大注定不能只停留在產品層面,而是應該擁有更多元的方式。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蘋果開始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開始注重環境保護、注重個人隱私,關注教育平等、關注個人健康……而這些在賈伯斯時期可能很難發生。

但也必須要承認,近幾年的蘋果確實滯緩了創新,當然了,創新遲滯並不是蘋果唯一面臨的問題,身處在整個世界邁向5G 、邁向物聯網的時間點上,蘋果還要面對新的挑戰,甚至是新的戰場,它能否再次引領下一波科技消費浪潮,還有待未來給出我們答案。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