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融券回補是什麼?融券回補日查詢?最後回補日是什麼時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融券回補是什麼?融券回補日查詢?最後回補日是什麼時候?

2023 年 7 月 11 日

 
展開

繼上篇 融券放空基本介紹 後,本文將進一步來看到什麼是融券回補。 2021 年初發生了轟動全球股市的 GameStop (GME-US)軋空事件,在眾多散戶投資人的合作下,導致多家做空 GameStop 的對沖基金蒙受巨大損失後,不得不以極高的價格回補股票。究竟什麼是融券回補?空單回補時要注意什麼?回補日在什麼時候?以下內文將詳盡的介紹!

台股融券回補潮還沒結束!台股還有近 700 家上市櫃公司尚未進行融券回補,證券分析師指出,統計民國 69 年到現在,平均每年在 4 月 12 日融券水位會降到最低,因此這天之前市場仍會有一波軋空,空軍勢必得小心軋空風險。

💡 延伸閱讀 >>【GameStop 懶人包】史詩級大軋空!美國鄉民如何鬥垮「華爾街巨鱷」?

融券回補是什麼?

融券回補就是買股票還給券商。當投資人預期股票下跌,但手上沒有股票時,可以先向證券商「借股票來賣」,這就是「融券」,而有借當然就有還,融券回補指的便是將先前賣出的股票買回來還證券商。

融券回補目的

融券回補的目的,是為了要確認公司的「股東名冊」。每年大部分公司會面臨股東會、除權息兩個重要時程,這時公司需要編制「股東名冊」來確認股票的擁有者有誰,以便舉行股東會或配發股利。

  1. 股東會:公司要確定誰有權利來參加股東會,並寄發開會通知書給股東
  2. 除權息:透過編制股東名冊,知道誰有權領取公司發放的股利

融券強制回補

由於融券投資者手上的股票是向證券商借來的,並不是真的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所以嚴格來說,不能算是公司的「股東」。因此,當公司需要編制股東名冊時,會強制這些操作融券的投資者在「融券回補日」間將借來的股票還給證券商,也被稱之為「強制回補」。

融券強制回補

融券回補日

一般來說,融券強制回補日一年至少有兩次,分別發生在股東會召開前及除權息日前,另外,當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時,也須要進行融券強制回補。若是投資人沒有在最後回補日(含)以前進行回補,將產生信用違約,而證券商也會在次一個營業日進行處分並以市價強制買回。

最後回補日是什麼時候?

依規定,最後回補日為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融券的投資人必需在這天(含)前回補股票。停止過戶日主要發生在以下三個日期前:

  1. 股東會:每年 5-6 月是股東會召開旺季,而最晚在股東會召開的前兩個月,融券必須強制回補,因此,大概 3 月開始,企業會陸續公告股東會前的停止過日戶,融券的最後回補日在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
  2. 除權息:每年 7 ~ 8 月是除權息旺季,股東會上通常會預告除權息相關資訊,如果當天沒有公告,也可以從證交所得知,而融券的最後回補日在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也就是除權息交易日的前 4 個營業日。
  3. 現金增資、減資:為了保障原股東權益,會對融券投資人進行股票的強制回補,而最後回補日同樣在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

💡 延伸閱讀 >> 除權息是什麼?交易日、基準日、最後過戶日有什麼差別?

融券回補日程

假設有一間公司在 2021 年 10 月 15 日舉辦股東會, 2021 年 8 月 16 日 ~  2021 年 10 月 15 日是停止過戶起迄日期(共計兩個月,這段期間公司要編股東名冊)

  • 從停止過戶起始日 2021 年 8 月 16 日回推前 7 個營業日,2021 年 8 月 5 日 ~  2021 年 8 月 13 日這段期間不能做融券交易。
  •  2021 年 8 月 12 日:最後回補日,是停止過戶日前第 6 個營業日。

證交所公告,自 2015 年 3 月 16 日開始上市(櫃)公司停止過戶前需停止融資買進 3 日之限制將被取消,另外停止融券賣出也將從 5 日縮短為 4 日,要注意哦!

旺季 融券最後回補日
股東會 5-6 月 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
除權息 7~8 月 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
(除權息交易日的前 4 個營業日)
現金增資、減資 X 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

💡 延伸閱讀 >> 現金增資是什麼?現金增資對股價影響?

融券回補日查詢

依規定,所有的上市櫃公司都需要在每個​​會計年度終了後六個月內召開股東常會,而股東會上通常會預告除權息相關資訊,如果當天沒有公告,也可以從證交所得知,當公司公告股東開會日期及停止過戶日等資訊後,便可以利用「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來推算融券最後回補日。

如果不想麻煩的針對個別公司尋找的話,詳細的資訊都可以在 Goodinfo 的暫停融資融券日程一覽表 中查看哦!

融券回補會影響股價?

融券的空單回補其實就等於買進,雖然投資人當初會融券是因為看空股票,預測股價會下跌,然而因為有最後回補日的限制,許多投資人可能會在最後回補日前集中將股票買回,反而助漲了股價,導致「這些基本面差的公司被放空,為什麼反而一直漲」的問題產生,這時便容易形成「軋空」行情。有些投機者會在回補期間趁機拉抬股價,甚至天天拉到漲停,讓融券投資者不僅越賠越多造成停損壓力,還必須掛漲停價才有機會補回。

軋空是什麼?

軋空是什麼

如何避免軋空?

券資比 = 融券餘額 / 融資餘額 X 100%

券資比通常以 30% 作為一個分水嶺,數值愈大,代表放空的籌碼比重愈高,意味著之後需要進行回補的量也越大,容易形成軋空行情。

以幾個月前飆漲的綠電( 8440-TW )來看, 3 月初時還在 40 元附近,除了具有環保資源回收與原物料的題材,也因為名字取的好,遇上台灣幾次大停電使政府多次提倡綠電,到了 3 月底股價一度飆至 82 元。以 3 月 31 日的統計資料來看,券資比高達 67.5% ,加上大戶籌碼比重近乎五成,籌碼集中,便很容易成為軋空的標的。

對於一般的散戶投資者,面對綠電這類型的飆股,必須謹慎對待,不管是做多、放空,股價都容易因為主力的心情而劇烈波動,最好的方式還是避而遠之。

融券回補快速整理

  • 融券指的當投資人預期股價會下跌時,先向券商借股票來賣,等到未來股價下跌後,再買回股票還給券商,以賺取價差。
  • 融券回補指的是將先前賣出的股票買回來還證券商。
  • 融券回補日發生在股東會、除權息、現金增減資前,最後回補日為停止過戶日的前 6 個營業日。
  • 最後回補日前容易形成軋空行情,進行融券操作時應有所注意。
  • 可透過籌碼、券資比判斷行情,籌碼集中、券資比高代表主力容易拉抬且放空籌碼比重高,被軋空機率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