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要做好投資的起點 — 分辨價格和價值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要做好投資的起點 — 分辨價格和價值

2017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毋庸置疑,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是全世界最負盛名的投資家,他在十一歲的時候開始接觸股票,並嘗試進行投資,在 16 歲的時候已經積累了5 萬 3000 美元的資產。在隨後長達幾十年的歲月中,巴菲特的財富和他的智慧一樣持續成長,時至今日,這位 85 歲的傳奇投資家的淨資產超過 700 億美元,在富比士榜上排名第三。

巴菲特的成功,在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大眾的集體狂熱與痴迷,從初入社會的年輕白領到全職家庭主婦再到職業基金管理者,都無一不將研究巴菲特作為自己投資路上的必修課。

“我認為投資專業的學生只需要學習兩門教授得當的課程:如何評估一家公司,以及如何考慮市場價格” — 華倫.巴菲特。

價值來自實質內在,價格來自心理預期

價格是人們為購買商品所付出的實際代價,而價值則是商品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能夠為其所有者以及全社會帶來的實際功用;決定內在價值的是社會長期的需求,而決定市場交易價格的是人們的預期。

始終要記住,歷史上任何一次資產泡沫,其邏輯都來自於絶對的事實:鬱金香是一種美麗而稀有的花朵、電腦網路的出現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與行為方式、房屋與土地資源是稀缺而不可再生的資源。

追隨市場共識,以高價買入上述資產的風險並不在於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審美觀念發生重大轉變、人類生活方式回歸農耕時代或者大中城市集體出現都市返鄉潮。 相反,真正刺穿泡沫的是市場風向的逆轉,併進而帶動人們預期的轉變。

以 1997 香港金融危機引發樓市崩盤為例,歷經 1997 金融危機之後,維多利亞港的海面波濤依舊、太平山頂的夜景璀璨如故、紅磡體育館始終星光熠熠,然而,儘管如此,香港房價依然從最高點無情地跌落 60%-70%,其本質原因在於人們猛然間發現“一切皆有價”,對於那些曾經無比嚮往的美好,自己願意為此付出的代價,似乎並不必如此高昂。 

投資者要做的就是選擇價值不斷成長,價格平穩有序的品種

價格將始終圍繞價值進行波動,可以肯定的是,在絶大部份時間內,它既不會等於價值,但也不會極端地偏離價值。對於企業而言,其產品及服務與人民生活聯繫的越緊密,其價值就越穩定,糾偏的也就越容易,糾偏速度也就越快。

以消費行業為例,人們對生活與品質的追求無窮無盡,其需求對公司價值形成平穩而牢固的支撐,對於壟斷性消費企業而言,則更是如此,由於公司產品獨具特色,通脹時期,產品價格將跟隨原材料水漲船高;通縮時代,又能通過擠占中小型競爭對手的產品,以提高市占率。

我們看到美國消費指數始終保持強勁,通過內在企業價值的提升,有效地熨平了市場整體的週期性和波動性,由此可見為何巴菲特說自己非常幸運出生在美國,而他的大部分投資都紮根於消費行業,相信對普通投資者將會有所啟示。

大部分投資者在意的只是趨勢,只是自己並不覺察

投資者往往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對自己所持有的那些價值顯著高估的資產感到心安理得;反之,持有價值低估的資產每一分鐘卻都讓令人倍感難受,如坐針氈、坐立不安。之所以會形成如此巨大的反差,是因為大部分人在本質上追求的是趨勢而並非價值,即使是價值投資者也不例外。只要今天的價格比昨天高,我們就歡喜雀躍;一旦今天的價格比昨天低,我們就灰心喪氣。

畢竟,人們在心中永遠錨定的是自己買入的價格,不斷記住的是昨天的價格,而始終追求的則是明天的價格。

錨定價值,逆向操作,人棄我取

想要做的更好,我們的建議也很簡單,只要反其道而行之 —

  • 做好部位管理、永不滿倉、空倉,
  • 利用趨勢而不是跟隨趨勢,
  • 逆向操作、高拋低吸

價格在市場預期與資金的推動下,不斷偏離價值;當價格發生反轉,原本的趨勢將被被打破,不再延續,卻而代之的是價格的反方向運動, (大部分時候) 將從一個極端運行到另一個極端。

價格不停的在一定範圍內來來回回的反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市場的週期性。在深刻理解內在價值的基礎上,投資者可以通過選擇性配置,以非相關性為出發點,採用逆向操作的方式,在不同品種的大類資產或不同國家的市場之間進行資金輪動。

警惕高成長帶來的價值偏離

均值回歸是價格運行的最基本規律,高成長亦無法讓股價長期脫離地心引力的作用,因為至少 90% 的高成長都不可持續。不僅如此,高成長本身對均值回歸就有促進與催化作用,原因在於容易迎來同行的競爭、透支未來消費潛力、抬高市場價格、同時提升投資者預期。

在過去越是表現耀眼的企業,就越有可能遭遇業務的瓶頸期與業績的平淡期。固然,公司還是原來的好公司、產品質量甚至有可能不降反升、業績增速下滑而絶對數依舊維持走高,唯一變化的是股票估值將從 46 PE 向 18 PE 靠攏,而這就足以讓投資者的資產縮水一半以上。

通過部位管理控制價值高估帶來的整體風險

優質成長股的價格在大部分時間裡總是高估,背後的原因是企業價值與日俱增。缺少了安全邊際的保障,價值投資者想要安全地追求市場熱門的股票,將會成為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巴菲特為了購買不那麼昂貴的沃爾瑪(Walmart, WMT-US)超市股票,一等就是 10 多年。對此,我們只能借助資金管理的技巧,即初次在合理的價位上少量買入,在後續可能遭遇的估值滑坡的過程中持續補倉,降低成本。

如此操作,其本質用意在於始終追求“概率的匹配”。靜態 40PE 的成長股,股價繼續抬升至 50 PE 的可能性約為 20%,因此,初次買入部位也不應超過 20%;若股價回落一半後,再加到半倉。

這種部位管理技巧,對於商品類投資同樣適用,以油氣投資為例,2015 年的價格油價創出新低,選擇買入油氣的投資者都賺的盆滿鉢滿,2017 年,油價在經歷反彈之後,來到一個不高不低、可上可下的位置,很多新來的投資者就感覺茫然,不知所措。

按照“機率匹配的原則”,油價下跌上漲到 的可能性為 40%,因此我們可以先買入相應份額的部位,再根據油氣價格的漲跌,進行逆向操作,跌了補倉,漲了兌現,就能在迴避風險的同時放手去追求收益。

只有自己足夠優秀,才能更好的追求價值增值

機會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人們是否會追漲,為了抵抗高估品種的誘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投資收益的平均水平,尤其是提高現金類資產的投資收益。通過積極開展低風險投資、無風險投資,讓長期持有現金及其等價物成為一種享受,而非負擔。

價值投資教父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指出,投資者應該同時持有債券和股票,只有當股票的平均股息率超過高評級債券的利息的時候,我們才考慮將更多地資金投入股市,否則投資者就應該將一半左右的資金投向固定收益產品。

當你具備了足夠的現金投資能力之後,你對股市的投資決策就從“是非題”變成了“選擇題”,魚和熊掌雖然不可兼得,但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更加客觀的衡量身邊突如其來的投資機會,從而做出正確的判斷。

研究過體重控制的朋友應該知道,挨餓的人一定瘦不下來,因為僅有極少數人能夠長期抵制饑餓的誘惑。反之,被證明行之有效的減肥方法是要用低熱量、低升糖指數的健康食物來維持我們正常的血糖水平,這樣才能讓你平心靜氣地穿越街角那一間又一間的麵包坊。

作為投資者,對於貨幣基金、國債逆回購等現金管理工具你瞭解多少?通過貨幣基金申購贖回進行無風險套利的機會,你是否進行過嘗試?如果我們對資產管理工具的使用技巧捻熟於心,相信你會對看似天上掉餡餅的投資機會多一份冷靜與客觀。

企業價值的體現方式 — 公司分紅

價值的最佳體現方式既不是小幅上漲,同樣也不是大幅上漲,衡量投資價值的本質方式是穩定的現金流流入。對於公司估值而言,最佳估值模型是未來業務的現金流折現;對於投資者而言,確定當下股價是否值得買入並持有的最佳角度就是計算企業每年的分紅率,這才是企業帶給股東實實在在的回報;而股價上漲帶來的資產溢價不過是意外之喜。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