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誰說英國脫歐無影響?跨國企業早已開始思考因應策略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誰說英國脫歐無影響?跨國企業早已開始思考因應策略

2016 年 7 月 19 日

 
展開

對投資人來說,脫歐只是無事自擾嗎?在6月29日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FTSE 100 Index)已經完全抹平了6月23日脫歐公投之後所造成的損失了,在7月1日甚至達到了10個月以來的新高。

但別被愚弄了:對英國來說,脫歐的確是一個危機,而且對全球性的企業像是美國航空(American-Airlines, AAL-US)(American Airlines, AAL)到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TM)的策略都會有相當深遠的影響。

在英國政府真正啟用里斯本合約(Lisbon Treaty)的第50條之前,這個危機並不會馬上現形。只有在英國真正決定脫歐,兩年的協商期開始啟動的時候,才會感受到它的影響。

目前絕大多數的公司仍在觀望,策劃著要如何應對脫歐。但分析師們正在試圖評估脫歐對那些和英國有緊密接觸的企業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倫敦市的情況

對於那些以倫敦市為基地來經營整個歐洲地區業務的銀行來說,它們將會有巨大的改變。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JPMorgan Chase, JPM)曾在投票之前表示它們要將16,000員工中的4,000名員工移至英國。Bruyette & Woods的Keefe在脫歐公投之前的預測認為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Goldman Sachs, GS)可能會將1,600名的員工移出英國。

這些銀行和資產管理者的考量是如果英國離開歐盟,那麼就無法維持所謂的牌照通行權(passorting rights),這個通行權讓金融服務機構即使在歐洲當地沒有分行也可以銷售它們的商品。歐盟的領導人堅持任何脫歐的協議仍應該維持目前歐盟移民的自由,但是控制移民是英國人投出脫歐選票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投資銀行的收益很可能也會遭受壓力。Fitch Ratings表示,“公司的相關發行活動以及併購活動可能會降至低點,特別是跨國的交易,因為客戶在兩年的協商期中面臨著不確定的情況”。

brexit

研調機構Capital Economics則表示出口到其他歐盟國家的金融服務可能會減半。KBW表示摩根大通在2017年的盈餘可能會因為脫歐而減少6.7%, 而高盛則可能減少7.9%。而金融業的工作機會可能會減少100,000個以上。但倫敦的智庫New Financial則預估減少的數量約落在30,000至50,000之間。在6月30日,倫敦的銀行巨頭HSBC指出,它們不會將總部遷至他處,但是這並不代表不會有員工被資遣。

汽車出口所存在的風險

汽車產業是另一個懼怕脫歐的產業。豐田汽車在脫歐公投之前寫信給它位於英國的員工警告汽車(去年的銷售量是190,000台)和引擎在脫歐之後可能會面臨將近10%的關稅。根據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表示,在英國製造的汽車約有80%出口至其他國家,而約有60%是銷往歐洲各國。

環球透視(HIS Global Insight)告訴彭博(Bloomberg),它們預估脫歐將會使2017年的全球汽車銷售量較先前預估的數字減少125萬輛,英國的銷售量將會全面下降,而其他地區則呈現緩步的成長。

而另一個重點是目前居住在英國的3百萬的非英國裔的歐盟市民應該要如何處置。很難想像英國的領導人會想把它們送回去,不管是他們自己或企業可能都會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自己。

總部在倫敦的電信巨頭Vodafone(VOD)表示它們可能會搬遷總部,並指出“我們462百萬的客戶、108,000的員工以及15,000的供應商絕大部份都位於英國境外”。

隨著脫歐的實際效益的發酵,有一些評論家仍抱持著一絲希望,期望將在9月初繼任的新首相永遠不要和歐盟簽署脫歐的文件。

除了是否應該要讓員工搬遷這件事仍懸而未決之外,還有新的投資計劃也可能有變數。西門子(Siemens)表示原本它計劃將風力發電機從它英國的工廠出口,但目前仍是未知數,而類似這樣的決策不勝枚舉。惠譽國際(Fitch)則預測將會為“投資帶來相當大的衝擊”,相較於之前的預估,資本支出在2017年將減少5%,而在2018年將減少15%。

對航空業的衝擊

愛爾蘭的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 RYAAY)表示它將把投資案從英國移至其他歐盟國家,而倫敦的易捷航空則表示它將考慮搬遷總部。雖然英鎊較低可能帶來旅遊的人潮,航空業仍面臨貨幣貶值以及商務旅遊減少所帶來的損失。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 DAL-US)(Delta Air Lines, DAL)分別與英國航空(Briish Airways)和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在美國至英國的航線合作,因此而使它們的曝險增加。

而有許多的投資案則將會持續:即使雲端運算將會因為脫歐而使英國與歐盟的網路安全規則發生改變,亞馬遜(Amazon, AMZN-US)表示它仍會依照原訂計劃在倫敦設立新的資料中心。

高盛的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投資的延緩將會很快地開始沖擊科技產業。報告中指出,“我們預期以訂閱制為基礎的公司,合約的簽署可能會有潛在的影響”。

有相當多美國的跨國企業都因為英鎊的下跌以及可能帶來的銷貨下降而受到影響。高盛將許多科技巨頭的未來的預估數字下調,包括Alphabet(GOOGL)、臉書(Facebook, FB-US)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

愛爾蘭有著較低的公司利率,並與歐盟維持著較穩定的關係,讓更多的科技公司想要加入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le)和臉書,把它們歐洲的總部設在愛爾蘭。

雖然英國的損失可能會是歐盟的利得,但是目前脫歐對於歐盟來說,仍會帶來負面的影響。環球透視表示,2017年歐元區在脫歐公投之前的預期成長1.8%。但脫歐公投後則降至成長0.9%。

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的復甦並不代表什麼,別忘了英鎊在脫歐之前是美元的1.5倍, 現在只剩下1.33倍了。(譯者/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