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金 大漲大跌,資產配置中要包括 黃金 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金 大漲大跌,資產配置中要包括 黃金 嗎?

2020 年 8 月 16 日

 
展開

每次和投資者朋友談到資產配置,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就是:我該不該配一些黃金?如果是的話,應該配多少?

基於今天大多數發達國家零利率和量化寬鬆的宏觀環境,這個問題非常貼切和應時。這是因為,黃金支持者們購買黃金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黃金不是紙幣,政府不可能像紙幣那樣憑空製造無上限的黃金。理論上來說,如果政府可以無限超發貨幣,那麼經濟體就有發生惡性通脹的風險。在惡性通脹的環境下,股票和債券都難以保值。這恰恰是黃金的誘人之處:它可以幫助我們對沖惡性通脹風險,保持財富的購買力。

上述理論分析看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它究竟是否獲得實證支持:即黃金能否有效對沖通脹風險?我們來看一下這方面的實證證據。

黃金價格的上漲,來自於人們對於未來通脹的預期

在分析黃金價格的時候,有一個時間點非常關鍵,那就是 1971 年 8 月 15 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宣布美元和黃金脫鉤,相當於宣判了布雷頓森林體系的死刑。在 1971 年以前,全世界的貨幣通過布雷頓森林體系和美元互兌,而美元和黃金以每盎司 35 美元的價格鎖定。但是在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美元不再和黃金掛鉤,全世界進入紙幣和自由匯兌時代。

從 1971 年 9 月算起,截止 2020 年 6 月,黃金的價格,從每盎司 35 美元上漲到 1800 美元左右,名義回報每年 8.2% 左右。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黃金似乎確實有效對沖了紙幣購買力被通脹侵蝕的風險。

問題在於,黃金價格上漲中的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人們對於未來通脹的預期。如果大家對通脹的預期很高,覺得接下來幾年通脹率會越來越高,那麼黃金就會受到追捧。而如果那個預期到後來證明是錯的,即原來期盼的通脹並沒有到來,那麼黃金的價格就會急速下跌。這就解釋了為什麼黃金價格變化的波動率非常高的核心原因。事實上,黃金價格的波動率不光遠高於通脹率,也高於像股票、房地產這樣的其他資產。從 1976 年到 2019 年,黃金價格的年波動率為 25% 左右,高於同期的美國股票( 16% )和房地產( 18% ),遠高於同期的美國國債( 11% )。

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用黃金來對沖通脹的效果不夠理想(Fama and French, 1987 ),因為在短期內黃金的價格走向充滿隨機性,幾乎無法預測。而價格的高波動給投資組合帶來了更大風險,和一開始對沖並降低風險的投資目標背道而馳。

舉例來說,黃金在 1979 / 80 年間迅速沖上每盎司 760 美元左右的歷史高位,背後主要的原因,就是 70 年代的滯脹給市場帶來了非常高的通脹預期。大家想當然的猜測,接下來幾年的通脹率很可能會越來越高,甚至可能出現像魏瑪共和國那樣的惡性通脹。
然而事實是,預期中的通脹並沒有成為現實。在美聯儲快速提高基準利率後,通脹得到了有效遏制,因此黃金的價格也開始逐漸回落。一直到差不多 30 年後的 2008 年左右,黃金才重新爬回到 700 美元的位置。在此之前,黃金經歷了差不多 30 年的熊市,期間曾經跌到 250 美元左右的低位。

也就是說,之前80 年代初的黃金價格,大大高估了接下來幾十年的通脹率,其價格過度消化了通脹預期,因此不得不在接下來的幾十年內不斷向現實調整,痛苦的擠掉之前積累的價格泡沫。事實上,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大部分人都並不看好黃金的價格。比如在1999 到2002 年間,時任英國財政大臣戈登·布朗,以平均每盎司275 美元的價格,賣出了英國政府持有的400 噸黃金,占到當時英國政府持有的黃金總量的56% 左右。在今天看來,這個決定糟糕透頂,但恰恰也證明了筆者的上述觀點:即使是擁有大量數據和資訊的專業人士,也未必能看得準黃金的價格走向,更別提用黃金來提高其投資組合的風險調整後收益了。

過了幾年,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2011 年,黃金的價格衝上當時的歷史高位 1790 美元。當時甚至有人喊出黃金價格每盎司 3600 美元的目標。研究(Erb and Harvey, 2013 )顯示,假定黃金是一個有效的對沖通脹的工具,那麼基於美國從1971 年開始的平均通脹率,黃金在2012 年的價格應該在每盎司900 美元左右,遠低於當時的1700 美元。到了2015 年,黃金價格回落到1000 美元左右,驗證了之前研究提出的假設,即黃金價格再一次過度消化了人們對未來通脹的預期,上漲的太過離譜,因此在接下來幾年內,如同80年代那樣,泡沫破裂,價格下跌。

值得指出的是,如果投資者能夠有一個超長期的持有周期,忽略期間的價格波動,那麼黃金還是能夠提供一些對沖通脹的價值的。比如從 1971 年 9 月到 2020 年 6 月的近 50 年間,黃金的名義回報為每年 8.2% 左右,扣除通脹後的真實回報為 4.2% 左右。同期美國股市含紅利的名義回報為 10.4% ,扣除通脹後的真實回報為 6.4% 左右。從這個統計結果來看,黃金的回報雖然不如股票,但是確實能有效應對通脹的威脅。而實現對沖通脹的價值的關鍵,是投資者能夠穩住 50 年不為所動,堅持持有黃金。

黃金的價格和國債報酬率成反比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如今很多發達國家的基準利率為零。那麼接下去,如果利率不變,或者利率上漲,黃金的價格會上升還是下跌呢?

從歷史數據來看,黃金的價格和國債報酬率是成反比的。比如統計(Hulbert, 2020 )顯示,在美國歷史上, 10 年期國債的報酬率越高,黃金價格越低,反之亦然。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為負 0.66 ,統計上屬於顯著。換句話說,未來即使發生通脹,黃金的價格也未必一定會上漲。很大程度上這取決於央行的行為。如果為了應對通脹,央行調高基準利率,推動國債報酬率上漲,那麼黃金的價格反而可能下跌,而非上漲。這恰恰是在低利率環境下持有黃金的投資風險之一。反過來,如果經濟體發生意料之外的通脹,而央行決定繼續把基準利率定在零附近,那麼這對於黃金來說就是一個利多因素,很可能會推動黃金價格上漲。

總的來說,在投資組合中包含少量黃金(比如 5% ),無傷大雅。但是在決定配置更多的黃金之前,投資者需要捫心自問:目前的黃金價格,已經消化了多少通脹預期?這些通脹預期在接下來幾年實現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通脹的預期得不到實現,黃金的價格會下跌到什麼程度?我的投資週期有多長,期間能不能忍受黃金價格下跌 10% 、 20% 甚至更多的回撤?只有把這些問題的答案全都想好了,才可能做出理性決策,事到臨頭不慌亂,即使發生意料之外的下跌,也能應對自如。

參考資料:
Eugene F. Fama and Kenneth R. French, Commodity Futures Prices: Some Evidence on Forecast Power, Premiums, and the Theory of Storage, The Journal of Business, Vol. 60, No. 1 (Jan., 1987 ), pp. 55 -73
Claude Erb and Campbell Harvey, The Golden Dilemma,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vol. 69, no. 4 (July/August 2013 ) 10-42 .
Mark Hulbert, Does gold belong in a retirement portfolio? June 2020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