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貿聯-KY(3665)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貿聯-KY(3665)

2016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11

電動車產業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04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05_FUGLE

貿聯-KY(3665-TW)創於 1996 年,總部設於美國加州矽谷(Fremont, California),主要從事電腦週邊零組件、汽車、醫療、通訊及太陽能設備相關接線組、連接器、線材、光電子元件等產品之研發、生產及銷售等業務,在打入特斯拉(Tesla, TSLA-US)供應鏈之後,車用領域營收逐步擴大,並在電動車風潮來臨以及特斯拉題材的帶動之下,持續受到市場的關注。

更新-2017-12-26-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06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07

貿聯屬於線材組裝產業,並垂直整合連接器與線材製造。

以組裝線而言,貿聯集團內垂直整合供給部分所需外,原料線材、連接器及端子以外購為主,是為上游廠商;下游客戶為 EMS 系統廠及國際品牌廠。

連接器與線材的製造方面,上游為原料供應商及電鍍商,主要原料為銅、塑膠,下游為組裝廠及品牌廠。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08

同業對手方面,國內有眾多廠商投入連接器產業,業務相近的有正崴(2392-TW)信邦(3023-TW)佳必琪(6197-TW)鴻海(2317-TW)等,產業呈大者恆大的趨勢。台廠除了鴻海以外,個別市佔率都較低,全球連接器市場一線大廠有 TE Connectivity(TE Connectivity Ltd., TEL-US)Amphenol(Amphenol Corporation, APH-US)Molex(已被 Koch Industries 收購)、Delphi(Delphi Technologies PLC, DLPH-US)、鴻海 Foxconn 等等。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09

客戶方面,貿聯的客戶分佈廣闊,在 ICT 產業有 Dell(Dell Technologies Inc., DELL-US)HP(HP Company, HPQ-US)Microsoft(Microsoft Corp., MSFT-US)等,醫療產業有 GE Healthcare、Siemens Healthcare(Siemens Healthineers, SHL-DE)與 Abbott Labs(Abbott Laboratories, ABT-US)等醫療器材大廠。

在汽車產業有美國越野車廠 Polaris(Polaris Industries Inc., PII-US)、冷凍運輸車 Thermo King 及電動車領導廠 Tesla(Tesla Inc., TSLA-US)等。

產業概況

  • 電動車市場

隨著環保的概念以及技術的進展,電動車的重要性與成長力無庸置疑的對車市帶來重大的改變,根據車輛中心(ARTC)的資料,2016 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超過 77 萬輛,較 2015 年大幅成長 42%,中國穩居第一大市場,雖然補助力道放緩,但整體市場還是相當強勁;美國也終於擺脫陰霾,銷售量呈現正成長的趨勢。根據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報告,到 2040 年電動車銷量將佔新車銷量的 35%。

貿聯是電動車大廠 Tesla 的供應商之一,目前是特斯拉電動車電源管理線束獨家供應商。受惠 Tesla 的熱賣,帶動車用部分的產品營收成長,也大幅提高貿聯的知名度,車用連接器是連接器產業應用的單一最大市場,但貿聯在汽車業務上的比例相較其他汽車零組件廠偏低,2016 年占公司 12% 營收,貿聯有望持續擴張此部分營收。

潔淨能源是長期發展的趨勢,除了供應電池管理線束給新款的 SUV 使用,貿聯進入最新的儲能裝置產業,公司方面認為潛力不輸電動車產業。

  • USB Type-C

連接電動車產業的未來 貿聯-KY -10

Type-C 是 USB 連接器的新規格,在最新的 USB 3.1 標準當中,有 Type-A(傳統電腦上最常見的 USB 傳輸界面)、Type-B 與最新的 Type-C。

在 USB 3.1 的標準下,Type-C 擁有傳輸速度快速、充電時間大幅減少、支援影音傳輸、插頭與接槽無方向性等優點,更重要的是與 Apple(AAPL-US)、Google(GOOGL-US)等大廠通吃,讓連接器產業產生巨大的變化。

各大 ODM/OEM 廠及手機廠已將 Type-C 連接埠導入新一代的筆電或智慧型手機,以及歐盟訂出 2017 年將統一在歐盟銷售之手機的充電器規格等等因素,USB 3.1 搭配 Type-C 的傳輸規格被視為有潛力成為一統行動裝置接頭的主流接頭規格之外,並能夠解決電腦周邊線材過於混雜的問題。

貿聯在 USB Type-C 新世代傳輸界面上,雙雙取得連接器與 10G 高頻傳輸線的協會認證,也贏得 USB Type-C 供電新技術的擴充基座新訂單,公司方面看好擴充機座的成長力絲毫不亞於 Tesla 的貢獻,經過努力後接連獲得電腦品牌大廠戴爾(DELL, DVMT-US)、惠普(HP)大單,擴充基座出貨量倍增, 2016 年整年占公司 12 % 營收。此塊市場尚未飽和,未來 Type-C 的擴充機座和轉換器將是貿聯的發展重點之一。

發展策略

  1. 傳統 IT 產業成長衰退且產品競爭激烈獲利能力不如以往,貿聯積極擴大產品應用領域,例如汽車、醫療、工業用及太陽能等。
  2. 擴充基座(Cable Docking)系列新產品,2016 年成長迅速到營收佔比的 12 %,也是拉升資訊 IT 產品佔比的主力,已接獲 HP 及 Dell 的訂單。新一代商用平板配合新世代的連接器,讓主機更輕巧、功能更強大,使商用平板對外接擴展延接裝置(dongle)的需求拉升。
  3. 貿聯於 2016 年底透過旗下子公司併購香港城鉞公司,其佛山車用線束廠主要供應日系車廠,過去貿聯供應一般轎車的比重較低、日本廠商也較少,未來包括機車線束也都有能力供應。
  4. 2017 年 5 月完成併購德商 LEONI(Leoni AG, LEO-DE)集團旗下電器線束事業群,LEONI 集團為世界知名的線材和線束系統供應商,客戶群遍布歐洲,與貿聯的銷售市場有所區隔。併購後,期待能發揮分散風險之效益,並拓展市場。
  5. 產業面臨激烈競爭,產品毛利率將持續下滑,貿聯以技術作為差異化的基礎,投入研發的費用有上升的趨勢,此外延伸生產基地以靠近客戶、貼近市場為策略增加銷售量,並透過拓展多重通路、策略聯盟等方式進入新市場。

機會與風險

  1. 原物料價格波動:連接器產業受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大,尤其是銅的價格波動會影響整體產業毛利率的變動。
  2. 貿聯被普遍認為能夠拿下因為售價較為親民而訂單大增的 Model 3 的主要供應商地位,將能夠繼續推升貿聯營收的成長。
  3. 貿聯在醫療事業的客戶為一線品牌廠,產品毛利率較高(區間 30~60%),且需求穩定溫和的成長,對拉升毛利率有所助益。
  4. 產品結構全為外銷,匯兌上會造成業外的損益,同時發行的可轉換債在 2016 Q1 也有認列評價損失,兩者對獲利都有影響。
  5. 由於連接器產業已趨成熟,競爭激烈,必須提升技術作為因應,加上必須面臨來自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尤其是 Tesla 的生意,有可能面臨被瓜分的狀況。
  6. 完成併購德商 LEONI 集團旗下電器線束事業群,不僅能擴大市場,2017 下半年併購效益將逐漸發酵,逐步貢獻營收。

參考資料來源:2015 年貿聯年報、2016 年貿聯年報、2015 年信邦年報、貿聯公司法說會、理財周刊、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Bishop & Associates、經濟日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