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過去一百年來 美國的頂級公司經歷了怎樣的變遷?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過去一百年來 美國的頂級公司經歷了怎樣的變遷?

2017 年 12 月 18 日

 
展開

近日,網站 HowMuch.Net 將過去 100 年裡美國排名前十的頂級公司,按照每 50 年的間隔進行了排序。為了進行標準化的對比,各個時期的頂級公司的估值都考慮到了通貨膨脹因素,各公司按不同行業在圖的左下角進行了標註。

15ff2eda4c3fa973fcfbdea8圖片來源:howmuch.net

從這張圖表中,不僅能看到美國各個時期頂級公司市值的變化,更能看到公司類型變化背後美國工業產業的變革和進步。從這張圖表中選取了一些有趣的訊息,結合相關公司的歷史訊息,進行分析並和諸位讀者一起分享。

從公司市值來看,不同時代的頂級公司的市值差異懸殊。1917 年十家頂級公司的總市值不到 1967 年市值最大的 IBM 的一半,而 1967 年十家頂級公司的總市值雖然超過了目前市值最高的蘋果(Apple, AAPL-US)(Apple, AAPL-US),但也僅和 2017 年排名第二的 Google 母公司(Alphabet, GOOGL-US)和排名第四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市值之和相當。

從排名第一的各家公司來看,1917 年排名第一的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 X-US)只有 1967 年 IBM 的五分之一不到,而 1967 年的 IBM 和蘋果相比,差距雖然有所減少,但也有三倍之差。

從不同時期頂級公司的平均市值來看,1917 年為 109 億美元,1967 年則躍升到 1,234.7 億美元,到 2017 年十家公司的平均市值更是高達 5104 億美元。

從十家公司中排名墊底的公司市值來看,1917 年是美國橡膠公司的 460 億美元,而到 1967 年則變成海灣(3252-TW)石油的 580 億美元,再到 2017 年富國公司的 2,660 億。每隔 50 年,上一代的市值第一的公司都無法排入下一代的前十。

事實上,圖表中的這些公司大多數仍然存在,但因為經歷了大量的商業模式變化或被競爭對手收購,1917 年和 1967 年排名前十的巨頭們基本上都以「關、停、並、轉」收場。

1917 年的美國橡膠公司和 1967 年排名第三的柯達(Kodak, KODK-US)(Kodak)是大多數昔日巨頭公司的代表。美國橡膠公司成立於 1892 年,是當時美國最大的橡膠工業公司,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後來轉型為輪胎生產商,市場規模大大縮小,市值也早已不復當日盛況。

柯達同樣如此,從 60 年代起一直到上世紀末,一直是稱霸全球的膠片生產商,但隨著電子數碼技術和手機的發展,很快就沒落,到 2013 年更是申請了破產。

當然,也有一些公司並未完全沒落,通過轉型保存了一定實力。雖然不復往日盛況,但在該行業仍然是領軍公司。

比如從 1917 年到 1967 年一直位居第二的 AT & T 公司,經過 50 年的發展仍然保持著第二大公司的地位,但在 80 年代達到頂峰之後,因為體量太過龐大,遭到美國政府以「反壟斷」名義強令拆解。而由於未能把握好當時網路技術的變革浪潮,被拆解的 AT & T 主體部分在 90 年代末逐漸走向沒落。但由於在上世紀龐大的財力和技術積累,目前 AT & T 仍然是目前美國排名第二的電信營運商。

相比其他公司走向沒落的大趨勢,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算得上特例了。該公司由於壟斷在 1911 年被「肢解」成了 37 個地區性石油公司,1917 年排名第三的新澤西標準石油公司只是其被拆解的子公司之一。

1967 年,標準石油的子公司新澤西標準石油和海灣石油更是攜手在美國十大頂級公司排名中獲取兩席。而在 2017 年,十大頂級公司中,原標準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埃克森和美孚合併後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仍然佔據一席。

百年十大頂尖公司市值變遷圖背後是美國 100 年間的產業升級。根據上圖中的產業分類,我們又重新製造了一張圖,試圖從佔據頂尖公司的工業類型中探尋一百年間美國核心產業的變遷。

1917-2017 一百年來美國頂級公司經歷了怎樣的變遷?-04百年十家頂級公司產業類型分佈圖,圖片來源:極客公園

從工業類型的變化不難看出,美國的產業經歷了由傳統工業到電子工業再到通訊工業的發展過程。產業逐漸從傳統的粗放型比如鋼鐵廠、橡膠廠到精細化工業比如自動化機器廠商、電影行業、零售行業再到服務型工業中的科技公司、金融公司。

每個時代產業變化背後同樣是技術的變遷,1917 年的美國工業仍然是受益於第二次工業的發展,尚處於電氣化社會的發展完善階段,對於橡膠、石油等原材料的需求旺盛;而到 1967 年,美國已經基本完成了電氣化革命,而進入工業產業精細化,更加貼近消費者日常需求的產品更受歡迎,比如電影、汽車、零售行業的發展。

而發展至 2017 年,在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的網路技術的進步和突破下,科技公司和金融公司等服務產業佔據了主流。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結合 HowMuch.Net 和歷史資料,與以前的頂級公司相比,2017 年中佔據前四的科技公司成立時間都很短,無論是蘋果還是 Google 都沒有超過 40 年,臉書(Facebook, FB-US)(FB-US)甚至連 20 年都不到。再過 50 年,美國頂級公司的排名會發生什麼變化呢?如果不再是蘋果和 Google,誰又會是下一個時代頂尖公司?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