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長期”投資的長期有多長?最近的經驗讓我重新定義“長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長期”投資的長期有多長?最近的經驗讓我重新定義“長期”

2016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如果你去問 100 個投資人,至少會有 90 個人會跟你說他們是長期投資者。

事實上,我們常聽到這樣的主張”根據 IRS 定義,資本利得或利損分為長短期,在你將資產處分之前已經持有超過一年,你就是一個長期投資者;如果處分資產之前只持有一年或更少,那你就是一個短期投資者。” 但真的只要持有時間超過一年就是長期嗎?還是在我們稱自己是長期投資者前,要抱緊部位三到五年才夠資格?那十年呢?永久持有呢?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long-term-investment-我們稱自己是長期投資者前,要抱緊部位三到五年才夠資格? 那十年呢? 永久持有呢?

以前我認為持有部位三到五年肯定就是長期了,但 2015 年的經歷讓我完全對這個想法改觀。現在,我認為這取決於你認為你的獲利甚麼時候會被實現 – 是公司基本面成長時、股價有數倍的成長時,還是兩者同時發生時,又或是有其他特別的情形?

過去我寫過一些從總報酬率觀點來思考獲利的文章。不論何時,股票的獲利可以細分為以下三種類別 – 基本面成長、評價的改變以及資本報酬。

分析股價獲利來源

這三項中,資本報酬是最容易計算的。基本面的成長則稍微難些,但若是一個證券分析師在他的能力範圍內努力堅持地研究,則他一定可以給出他追蹤的那間公司在長期的基本面成長區間。

而我們,就像分析師一樣,需要算出資本報酬以及基本面會成長多少,評估出來之後,就剩下對股票的評價了,而對我來說,這也是計算股票獲利最難的部份。市場先生理論則將企業價格歸因於許多因素,像是利率、通膨率、產業動態、公司基本面、股利收益率、資本流動等等。

如果你期望獲利主要來自公司基本面隨著時間的成長,有兩種方法可以達成 — 你可以永久持有股票,股票的評價將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持續推移;或者你可以持有股票三到五年,然後期待評價維持相同或提升。

如果你期望的回報和交易員和葛拉罕的追隨者所做一樣,主要來自評價的改變,那麼依照定義,你就不能是一個非常長期的投資者,因為若以年為單位去計算,你持有越久,後期評價的變化就會越接近 0%。在這個情況下,評價變化越快越好。因此,這個類型的投資人會潛意識的去尋找不太需要知識和相對短期的投機因子。

接著就是第三種類型 — 這類型的投資人期望獲利同時來自公司基本面的成長和評價的改變。這個類型中,我們可以再定義兩種方法 — 專門尋找基本面和評價變化很快的景氣循環企業,和專門尋找基本面穩定成長但是評價較不可測的穩定企業。無論是哪種方法,這個類型的投資人都會是傾向於短中期的思考,因為只要考慮到評價的改變,投資期間越短,報酬率就會越高。

以上的得到的啟發是 — 在投資之前,你最好先弄清楚你期望從哪裡獲利,再決定是否要稱自己是個長期投資者。有一些變相的價值型投資人稱自己是長期投資者,卻尋求以評價的改變為主要獲利來源。

尋求以評價的改變為主要獲利來源這件事並沒有錯,只是對我來說,預測評價牽涉到很多投機因子,對價值型投資者來說是不必要的,尤其是在證券市場 (這不適用於不良債券市場)。有一些人可以成功且持續的使用這個方法,但是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真的用這個方法創造出驚人的獲利 (再一次,不良債權市場除外)。

對我來說,真正的長期投資者無疑地是以巴菲特為典範的一群人。他們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努力的分析基本面在未來 10 年能夠預測的公司。他們不會以太貴的價格進場,但是只要一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他們真的就會永遠持有。這也是我最終渴望成為的投資人類型。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