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居家隔離補助有哪些?勞保傷病給付、防疫補償金一次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張巧璿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居家隔離補助有哪些?勞保傷病給付、防疫補償金一次看

2022 年 6 月 22 日

 
展開

本土疫情持續增溫導致各家壽險業者紛紛下架旗下的防疫保單,沒有保到的民眾不用擔心,如果真的不幸染疫、成為被匡列者或是要照顧染疫者時,都可以在滿足條件下請領政府發放的「防疫補償金」。至於要拿到勞保傷病補助、防疫補償金。這些補助要如何申請?要準備哪些文件?一起來看看吧!

居家隔離補助

勞動部宣布,若是勞工確診新冠肺炎無論是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期間,因不能工作而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自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均可依規定請領勞保的傷病給付,給付金額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50 %發給。

勞工在居家照護期間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請領期間回溯至4月8日起,但是若積欠保費,就無法通過,要先繳清保費之後才能核附。小提醒,勞保傷病給付有5年的請求權,確診勞工可在痊癒後或恢復工作後,再提出申請。

延伸閱讀>>勞保竟有 喪葬補助 !死亡給付多少?怎麼領一次教你

居家隔離補助退件原因

勞保局職業災害給付組長表示,不給付的原因大概有4種:

  1. 勞工有積欠保費的狀況,因此無法請領。不過只要繳清積欠的保費,就會核附。
  2. 非勞保被保險人,這有可能發生的狀態就是剛好在工作轉換期,在勞保停保期間也無法核附。
  3. 居家辦公,若是有工作也無法請領。
  4. 普通傷病給付僅核發給「確診者」,不發給未確診者。

居家隔離補助-防疫補償金是什麼

政府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者,只要準備相關證件及符合申請條件,就能在受隔離檢疫結束日次日起 2 年內可申請防疫補助 — 每日 1,000元的防疫補助金

居家隔離補助-防疫補償金申請條件

  1. 必須是居家隔離、檢疫者、集中隔離者、檢疫者、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隔離檢疫者
  2. 必須在隔離或檢疫完成後才可以提出申請
  3. 必須隔離或檢疫期間無違規紀錄
  4. 必須隔離或檢疫期間無支領薪水或報酬(不清楚可以看後面試算範例)
  5. 非必要前往第三級緊告國家或地區者,取消防疫補償
  6. 入境填寫檢疫資料不確實(包括聯絡資料或漏填)不得領取

居家隔離補助-防疫補償金申請

民眾可以準備相關文件,透過:

  • 線上申請
  • 紙本郵寄
  • 臨櫃方式

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申請防疫補償金。申請的期限為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後 2 年內都可以申請。

居家隔離補助防疫補償金申請文件

申請防疫補償金所需的文件,照顧者和受隔離或檢疫者需檢附的資料不同,民眾要注意自己是何種身份,並準備相應的文件。

受隔離 or 檢疫者申請補償金申請資料

  1. 申請書。
  2. 經衛生主管機關單位開立的完整隔離、檢疫通知書。如有遺失可以向原開立之衛生主管機關單位諮詢。
  3. 申請人的國民身分證正反面(非本國籍人為居留證或護照)。
  4. 法定代理人/監護人同意書、受隔離或檢疫者的金融帳戶存摺封面影本(未成年人或受監護宣告者,可以用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的金融帳戶存摺封面影本代替)。
  5. 如果是受雇人,需準備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的證明。
  6. 如果是非受雇人,需準備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的切結書。
  7. 109 年 3 月 17 日後出境,返國後接受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應檢附必要出國的相關文件、資料。
  8.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的文件、資料。

照顧者申請補償金申請資料

  1. 申請書。
  2. 受照顧者隔離、檢疫通知書,如有遺失請洽原開立之衛生主管機關單位。
  3. 申請人的國民身分證正反面。
  4. 法定代理人/監護人同意書。
  5.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6.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的證明。
  7.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的切結書。
  8. 照顧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者,檢附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的診斷證明書。
  9. 受隔離或檢疫者因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檢附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許可函影本及醫師診斷證明書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的證明或切結書。
  10. 受隔離或檢疫者為十二歲以上尚就讀國民小學的學童,需要檢附就學相關證明(如註冊收據等)。
  11. 受隔離或檢疫者為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專前三年級的身心障礙者,檢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12.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居家隔離補助防疫補償金怎麼算?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台幣 1,000 元的防疫補償金,原則上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計算天數。但必須注意,如果當中有幾天雇主有發放薪資,則需要扣除有領薪資的日數。此外,國定假日、周六、周日是《勞動基準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防疫補償金試算範例:

如果隔離 10 天,當中 3 天雇主有給薪,又剛好遇上一天國定假日,此時實際領取日數為 10-3-1=6,只能申請 6 天的防疫補償金。也就是 6*1,000元=6,000元。

居家隔離補助-防疫補償金常見問題

Q:一定要沒有領薪水才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嗎?

是的。隔離或照顧期間只要雇主有給付薪水,則有給薪的那幾日就無法領取補償金。而如果是自營生意,沒有雇主,則不論是受隔離或是擔任照顧者,在無法做生意的情況下,是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的。

Q:收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嗎?

不行。只有收到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才符合申請的條件。

Q:利用公司特休假請假居家隔離或是擔任照顧者,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嗎?

不行。若受僱於公司,只要有領薪水,不論是國定假日、週休二日、半薪(病假)或特休、年假(全薪),都不能申請防疫補償。

Q:12歲以上的學生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嗎?

可以。經匡列隔離的學生,符合衛福部所公布的條件,也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沒有年齡限制。

Q:父母和小孩一起接受居家隔離,可以同時申請照顧者和受隔離者的防疫補償金嗎?

只能申請一種。照顧者若同時身為受隔離者,於同一照顧期間或同一受隔離期間,一次只能選擇一種身份領取補助,不能一次領兩種!

Q:選擇 0+7 防疫補償金還可領嗎?

防疫補償金申請規定仍沒有改變,是針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補償措施,基本上仍以有收到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者可申請。所以如果選擇0+7 代表人身自由沒有被限制,因此理論上無法申請防疫補償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張巧璿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