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限空令是什麼?2022限空令有哪些措施?金管會10月擴大限空令影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限空令是什麼?2022限空令有哪些措施?金管會10月擴大限空令影響?

2022 年 10 月 21 日

 
展開

金管會 10/11 再擴大限空令,將於 10/12 起實施,主要調整兩大門檻。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限空令是什麼?限空令有哪些措施?金管會 10 月擴大限空令有哪些方案?限空令會帶來什麼影響?並一同回顧台股過往啟動限空令歷史吧!

限空令是什麼?

限空令是一項具有台灣特色的制度,若是台股短時間出現較大的下跌情況(可能是受到海外市場影響或是天災等不可抗拒因素)金管會有權力使用限空令來穩定台股市場。限空令的目的是縮小市場的跌幅,穩住投資人的信心。

限空令有哪些措施?

限空令的力道,大致會有三個程度(弱到強),包含:

  • 限制借券賣出量 (限制借券賣出、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 )
  • 平盤以下不得放空
  • 全面禁止放空

限空令配套措施?

一般來說,限空令不會只單獨使用,過程中還會搭配以下措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注入買盤以及恢復市場信心。

  • 信心喊話
  • 國安基金護盤
  • 股利舉辦法說會
  • 暗示可收回庫藏股
  • 甚至允許金融機構買進部位可以轉備供出售,提高買股意願

台股實施限空令時間

台股啟動限空令時間

台股實施限空令歷史

1998 年 9 月 4 日

亞洲爆發金融風暴,主要影響因素包含:索羅斯狙擊泰銖,造成泰國宣佈放棄固定匯率制,東南亞國家產生連鎖效應。 1999 年 2 月 5 日才見到最低點,最大跌幅超過 20% 。另外,韓國當時也發起發起捐金運動,拯救破產的國家。可以參考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分秒幣爭》,你會發現最佳解決處理不是以人民為主,而是少數人政治人物的利益優先。被收割的韭菜,永遠是辛苦的老百姓。 (外資已經流出超過兆元,才開始限空令!?)

2008 年 9 月 22 日

全球金融海嘯發生,美國房地產泡沫破滅,次貸危機大量的 MBS、不良資產抵押違約,也間接導致美國雷曼兄弟倒閉,隨後從美國的金融體系擴散到全球。台股到了 2008 年 11 月 17 日才見最低點,最大跌幅超過 30% 。

2015 年 8 月 24 日

由中國在 6 月被 MSCI 委婉拒絕中國 A 股納入指數,後續市場融資融券來到歷史高位 2.26 兆元,最後導致崩跌。當時曾銘宗任金管會主委還喊出「救市愛台灣,自己的股市自己救」口號。

2020 年 3 月 18 日

covid- 19 開始從武漢擴散,全球處在極度悲觀的情緒,美股 10 天斷 4 次,巴菲特都說人生第一次見到。而在台股則是斷頭追繳令連發,融資水位降至 20 年最低,上市櫃近 500 檔個股跌停。

台股啟動限空令歷史

台股啟動限空令歷史

限空令影響?

從歷史觀察角度來看,過往實施「限空令」雖然時空背景有差異,但每次對台股後續行情的發展,更重要的具有「指引性」的作用。若金管會從「限空令」轉變成「平盤下禁止放空」甚至是「全面禁止放空」,代表金管會用藥的程度越來越重!期間內台股表現較難亮眼。這樣的情況之下,會發現都是「小型股、一日行情」為市場的常態,代表大資金、外資仍不看好長多的趨勢。

金管會10月擴大限空令

2022 年 1~8 月外資流出超過兆元台幣,台股使用借券賣出最多的就是外資,且外資因為占台股比重高又是以持有權值股為主。若出現大幅賣超就會對台股造成巨大傷害,優先抑制外資的空頭力量,對後續台股的買盤介入或是國安基金的上檔壓力就不會那麼大,相對比較容易恢復市場投資人的信心。本次金管會限空令(包含進一步強化)有以下措施:

  • 限制借券賣出總數:從前 30 日的平均成交數量的 30% 降低至 20%,再降低至 10%(10/11 最新措施),表示可以借券賣出、操作放空的數量就下降了。
  • 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融券保證金的成數從 90% 提升到 100%,再提升到 120%(10/11 最新措施),代表需要更多的保證金來維持融券。代表相同的錢(保證金),可以操作放空的股票數量變少了。
  • 平盤以下不得放空:金管會 10/21 宣布,當日收盤價跌幅達 3.5% 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放空。

限空令可以抄底嗎

我在 2012 年開始進入市場,到 2022 年也經歷至少 3 次「限空令」。從歷史觀察角度來看,通常限空令剛開始行情不會表現太好,就像是醫生剛開始要治病,不可能藥吃下去立刻活蹦亂跳,至少要有三個跡象才會考慮是否考慮抄底。

  • 台幣止貶值: 外資就是賣台幣的元兇,若沒有止回升代表外資沒有回頭。
  • 權值股止跌: 台積電( 2330-TW )佔加權指數權重約 25% ,不止跌市場不會多好。
  • 小股東下降: 大戶要倒貨,要有買盤承接,散戶若一直攤平,大戶就一直倒貨。直到散戶無力承接,行情才會出現打底跡象。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