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金 後勢發展二大焦點:美國大選 與 疫情控制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金 後勢發展二大焦點:美國大選 與 疫情控制

2020 年 10 月 21 日

 
展開

黃金 的公允價值是多少?這是許多投資者和交易者,因受新冠病毒影響,而重新評估其投資組合和風險承擔時所提出的問題。2020 年,世界經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沒有任何一種資產類別能夠倖免。也因為如此,當黃金價格在 2020 年 8 月逆勢攀升至每金衡盎司 2,000 美元以上時,黃金市場便成為全球投資人的焦點。接者,讓我們來看看 COMEX 黃金期貨交易的近期發展。

推升 黃金 價格的三大因素:低利率、美元貶值、避險情緒

早在 2020 年 3 月,當全球經濟進入封鎖狀態時,世界各國政府和央行即迅速採取行動。為減緩經濟遭受的沈重打擊,聯準會和其他國家央行承諾將維持 低利率 ,直至發佈進一步的通知。 低利率 使黃金更具吸引力,因為低融資成本降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另一個有助於推高黃金價格的因素是:美元貶值。由於黃金以美元計值,美元貶值自然會推高黃金價格。今年美元兌全球諸多競爭對手貨幣的匯率都持續走弱,諸如:美元兌歐元、日圓、瑞士法郎和人民幣的匯率均下滑。

最後,不確定的經濟前景,可能導致眾多投資者增加對黃金的持有需求,將其作為避險資產。

美國大選 與 疫情控制,成為影響黃金市場的下個關鍵

總而言之,上述因素都為黃金推升至 2,000 美元的價格關口,創造了完美的環境。此後,黃金小幅回落,因為美元及利率出現暫時走強跡象。

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將是 2020 年最值得關注的核心事件之一。當然,新冠病毒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因此疫情應該會繼續對金融市場及黃金價格產生重大影響。

黃金和實際孳息率

資料來源:彭博,芝商所

微型黃金期貨(MGC)在市場動盪中崛起

在全球黃金市場動盪的一年,有一個 COMEX 產品因其市場採用率增加,以及交易量不斷上升而引人注目,那就是:微型黃金期貨(MGC)。

MGC 年初至今已取得輝煌成績。2020 年 8 月,按名目價值計算, MGC 交易量總額已達到 基準黃金期貨合約(GC)的5%以上,當月總共交易 170 萬份 MGC 合約。無論按 絕對數值 或是 相對於 GC 的交易量來看,8 月 MGC 的數據並非是一個異常值,而是證明 MGC 交易量增加的大趨勢。

這個趨勢大約從 2019 年初開始形成。當時,合約交易量約為每月 25,000 口,不到 GC 名義交易量的半個百分點。

MGC期貨的業務量不斷增長

資料來源:芝商所

合約規模較小的 MCG 流動性提升,開始邁向主流

MGC 期貨本質上是一種類似 COMEX GC 的合約,但合約規模僅為 GC 的十分之一。

較低的合約規模使 MGC 成為一部分投資者的理想選擇,因為標準的 GC 合約在保證金要求方面過於繁重。隨著交易量增加,MGC 的流動性正逐漸趨近 GC 的水準。

在下圖中,MGC 訂單簿頂部(TOB)的買/賣差價寬度,以與等量 GC 數值的比率表示。200% 表示 MGC 交易差價的寬度為 GC 的兩倍;100% 表示兩者的電子流動性相同。資料顯示,MGC 正在向 GC 靠攏。例如,在 8 月份,活躍 MGC 合約的 TOB 差價寬度為 1.82 個最小價格波幅,與 GC 的 1.74 個最小價格波幅水準相似。

MGC訂單簿頂部/ GC訂單簿頂部的差價

資料來源:芝商所

中國市場的黃金價格,從「溢價」轉為「折價」

通常情況下,中國的黃金價格高於國際基準定價。中國 為黃金淨進口國,較高的價格是吸引黃金流入中國的必要條件。自新冠病毒危機爆發以來,當地對實物貴金屬的需求大為減少。疫情控制和經濟普遍不穩定尤其影響珠寶需求。

在需求減少和國內供應充足的情況下,現時中國市場已從溢價完全轉為折價。中國在經濟從疫情中恢復方面似乎領先於許多國家,但這一事實並未削弱此種折價——至少到目前為止如此。

2019 年,COMEX 推出了與上海黃金交易所(SGE)價格掛鈎的黃金期貨合約。目前市場對這些合約的興趣大增。COMEX SGE 期貨的持倉量,也就是未平倉的期貨合約數量,已達致創紀錄水準,美元和人民幣計價產品的合約數量均超過 1,000 份。

上海黃金的溢價現時穩定於負值

資料來源:芝商所

結論

無論未來幾個月發生何種情況,可以說 2020 年將是黃金市場值得紀念的一年。並且其走勢尚未完結,因為還有一個大事件即將來臨——11 月舉行可能頗具爭議的美國總統大選。在 2020 年,黃金突破 2,000 美元的歷史價格高位,區域之間的價格脫節程度,也來到很長時間沒有出現過的水準。在 COMEX 交易黃金,提供了無與倫比的流動性及一系列適合各類投資者和交易策略的廣泛產品。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