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

2017 年 3 月 24 日

 
展開

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 BLK-US) 在 2015 年推出一檔共同基金 BIRAX,對準越來越多「邊賺錢邊做好事」的投資者,順利吸引了兩千萬的資產投注;同一年,跨國金融集團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 (Goldman Sachs) 則是在七月買下了Imprint Capital Advisors — 一家專門幫客戶打造 ESG 相關的投資組合的資產管理公司。此外,摩根 (Morgan Stanley) 除了推出金融產品,更成立了專責的永續投資機構,定期調查、揭露永續投資的相關資訊,有助於市場的進展。

金融巨頭們紛紛有所行動,或可說明永續投資的市場已達致一定水準,並逐漸為主流所接受。這篇文整理各大機構所推出的相關研究與數據,帶大家一窺永續投資的市場現狀,以及可能潛伏的未來機會。

一窺全球市場動向

全球永續投資聯盟 (GSIA) 2014 年做了一份綜觀報告 (採隔年統計) ,由其來自各大洲的成員搜集資料、進行調查,一覽各大洲的永續投資市場狀況,以下我們便列舉數項基礎數據觀之,更進一步的資訊則可參閱網路公開版:

1. 永續投資相關佔總資產比例/成長率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04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05

這兩張圖表現了 2012 至 2014 年間永續投資在各區域的市場變化。第一張圖顯示,在專業的資產管理組合中,和永續相關的資產在各州都有上升趨勢,整體上來說全球平均從 21.5% 升到了 30.5%。

第二張圖則是更清楚展現了各大洲目前的永續性資產規模,其中,美國是最快速成長的地區,緊接在後的則是加拿大以及歐洲。這三個地區同時也是所佔資產比例最多的地方,加起來已達全球永續資產的 99%,大致上可以發現,顯現目前永續投資的動能以工業先進國家為主。相較之下,亞洲地區所佔份額微小,上升幅度也較緩,尚屬初步發展狀態。

2. 各區域永續資產佔全球市場比率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06

全球目前的永續投資規模已達致 21.4 兆美元,歐洲目前仍是永續資產最為盛行的區域,佔了全球市場的 63.7%,不過若比較 2012 至 2014 年的狀況,美國則有微幅上升,從 28.2% 上升到了 30.8%。同時,與我們最為相關的亞洲地區,則是敬陪末座,僅有 0.2% 的市場比率。

此外,根據摩根的另一份調查顯示,美國地區的永續投資數額由 2012 年的 3.74 兆升到 2016 年的 8.72 兆,成長率逾 200%,在近幾年大幅躍進,是投資人值得多加注意的一大市場: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07

3. 永續投資的資產配置 (歐洲/加拿大)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08

永續投資的資產配置狀況因市場而異,GSIA 在這一項的搜集範圍僅有歐洲與加拿大,因此此圖的狀況不能夠完全套用在其他市場上。不過因為歐洲和加拿大算是目前永續投資最為盛行的地區,產品類別較為豐富多樣、規模也具一定水準,仍然可以給我們作為參考。從這張圖中,我們可以發現永續資產的分佈以股票 (49.5%) 及債券 (39.5%) 為大宗,相較之下,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尚屬少數,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4. 亞洲永續投資現況

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 (ASrIA) 2014 年的報告顯示,截至 2013 年底,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採取至少一種永續投資策略的總資產金額為 490 億美元,相較於 2012 年的 400 億美元。目前亞洲地區的前四大市場分別為馬來西亞、香港、南韓與新加坡。

各國永續投資資產成長率則如下圖所示,印尼、新加坡、香港與馬來西亞成長速度最快;相反地,印度跌幅達 -13%,台灣也呈現 -1% 的倒退。整體而言,亞洲地區年複合成長率22%,永續投資基金數量也增至 500 支,年成長率 11%,初具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雖然在該年度呈現大幅衰退,並不代表他們不重視這項議題。事實上,根據近期報導,印度直至 2016 年 10 月為止,發行的七種債券中就有五種債券經過外部審計或評論,總金額高達 27 億美金,是全球第七大綠色債券發行國。 (詳見文末的參考報導) 可見 2014 年以後印度政府急起直追,使永續資產的累計大為見長。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09

 

如下圖所示,在各種投資策略中,ESG 整合選股是最普遍的投資策略,總資產達 234 億美元,佔全部的 52%,採用此方法的國家主要為香港、新加坡與南韓。位居第二的則是負面表列/排除性選股,佔了總資產 37%,主要由馬來西亞與印尼的伊斯蘭基金為最大宗。除此之外,主題型投資的成長速度最快,達到 56%,反映在在氣候變遷、能源及水資源的相關議題上,顯見亞洲投資人對氣候風險的重視。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10

台灣的市場狀況?

台灣的永續投資市場相較其他市場而言,規模小且發展較緩,資產總額截至 2013 年底僅 7.14 億美元。其中以 ESG 整合選股為最普遍的投資策略,總額 5.65 億美元,佔全部資產的 79%。此外,台灣證交所雖然推出臺灣高薪 100 指數、台灣就業 99 指數、台灣企業經營 101 指數與 (2015 年六月底推出) 公司治理指數等指數,然而並未發展為指數型基金 (或 ETF) 等金融商品,目前相關的金融商品較為不足,以致就算有國內外資金想要挹注,也缺乏足夠的投資管道,比諸亞洲鄰近國家,仍有偌大的發展空間。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11

在政策方面,台灣政府近年來加強推廣企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2008 年要求上市櫃公司必須在年報中揭露 CSR 績效,推廣企業倫理不遺餘力,我們可以從彭博 (Bloomberg) 最近針對全球各國市場中企業在環保 (E) 、社會 (S) 及公司治理 (G) 面向揭露程度,所做調查研究與統計結果中得到證明。在所有其統計的 24 個國家或地區裡,台灣評分排名第四 (44.6) ,前三名全位於 EMEA (歐洲/中東/非洲) 區域內,分別為瑞士 (49.4) 、法國 (49.2) 及西班牙 (46.8) ;全球平均評分則為 31.5。台灣在亞太地區中評分最高,顯示台灣致力 ESG 資訊揭露與企業永續績效提升已有不錯的成效。

永續投資(6)「可持續性」議題發酵:市場現況篇-12

綜合來說,台灣雖然在永續投資市場的表現上,不如四小龍及亞洲諸國活絡,仍有相當大的進展空間,但在 ESG 揭露的推動與發展領先諸國,顯見台灣的法規體制仍具一定水平,且陸續有許多企業入選 DJSI 成分股 (參見永續投資1) ,頗具市場潛力。

參考:【永續投資】前進印度 綠色債券市場成長趨勢

Sources: WSJ、GSIA、Morgan Stanley、ASrIA、Bloomberg、CSRone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