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網路公司爭相入局區塊鏈 這是通往新世界的船票?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網路公司爭相入局區塊鏈 這是通往新世界的船票?

2018 年 2 月 1 日

 
展開

網路的最大成功之處,在於通過平台化運作實現了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高效對接,減少了中間流通成本,提高了效率。而隨著網路技術逐步淪為一種基礎設施,它在去中間化方面的能力日漸減弱,最終導致了資源配置效率不高、用戶體驗不佳等弱點的出現。

網路在改造外部行業的同時逐步與這些行業進行融合,最終淪為這些行業的一部分讓它逐步喪失了原有的能量。行業開始呼喚新的技術手段,來改造網路無法改變的困難點和難題,真正將人們從行動網路的泥沼中解放出來。

區塊鏈技術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破解網路困境的曙光,資本在市場當中的推波助瀾更是將區塊鏈技術開始遍及在人們的事業之中。

美圖 (1357-HK) 發佈的區塊鏈白皮書就真切地表現出這種市場狀況。

根據白皮書顯示,美圖將會為用戶創建一個去中心化、安全加密的身份通行證:美圖智能通行證 (MIP — Meitu Intelligent Passport) ,用戶能夠在區塊鏈上使用人臉特徵作為密碼,進行去中心化的用戶身份驗證 (KYC) 。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正在一步步進入我們的生活,並開始影響應用到我們日常生活。

網路時代將落幕,區塊鏈時代正在開啟

每一個時代的開啟都將會顛覆人們的想像,正如網路時代來臨之前,我們對於它同樣有過質疑。區塊鏈時代的來臨有同樣的發展脈絡,當網路時代給我們帶來的美妙絶倫的晚霞逐漸隱去,遙遠天際的那璀璨的繁星或許正是區塊鏈時代來臨的標誌。

資本率先佈局,區塊鏈未熟先火。正如網路時代的發展一樣,資本對於新技術的發掘能力總是快人一步。儘管區塊鏈技術的母體虛擬貨幣,飽受諸多問題詬病,但是它的底層技術區塊鏈卻擁有一種顛覆傳統的能力,更加能夠進行比網路更加徹底的去中心化,從而實現行業的再次進化。

不斷有投資界巨頭對區塊鏈技術進行肯定,實際上這是對市場發展方向的一種引導,正是因為他們的發聲,人們才開始更加關注區塊鏈技術,並開始探究區塊鏈技術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存在。資本對於市場天然的敏感度,讓他們總是能夠在於市場整體熱度開始萌發之前,找到全新重點標的,區塊鏈技術就是如此。

繼監管部門對數位貨幣進行監管之後,其相關領域的發展,始終都處於一種相對低迷的發展狀態,區塊鏈技術作為數位貨幣的核心技術,同樣遭受到了諸多詬病。

低迷的市場背後總是蘊藏著無盡的發展潛力,資本總是能夠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發揮效果,從而挖掘出市場的第一桶金。於是,我們看到眾多資本開始看好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並通過投入其中試圖找到成長突破口。美圖此次發佈的區塊鏈白皮書,正是資本的力量投入區塊鏈技術的最直接表現。

資本的全力加入,讓區塊鏈技術在尚未成熟之際,便已經開炒熱了起來,市場對於區塊鏈技術的追捧和擁護,開始造就一個類似於網路的時代出現。儘管區塊鏈技術逐步在各行業進行應用,並能夠破解網路技術無法破解的難題,但是區塊鏈技術尚未成熟的現狀依然是困擾其發展的關鍵所在。

網路巨頭積極擁抱區塊鏈,一場新的顛覆之旅正在開啟。 Facebook (FB-US)  創始人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就將探索加密技術和虛擬加密貨幣在 Facebook 中的應用當做自己的年度挑戰。微軟 (Microsoft,MSFT-US) 、亞馬遜 (Amazon,AMZN-US) 、谷歌(Alphabet, GOOGL-US) (母公司Alphabet,GOOGL-US) 、IBM (IBM-US) 也都已經入場。

國外網路巨頭對於區塊鏈技術的加持,開始讓市場呈現前所未有的起勢,而國內的網路市場也不平靜。美圖公司董事長蔡文勝就提出了"區塊鏈僅僅的核心不在技術,而在於商業邏輯的重構"的概念。京東 (JD.Com,JD-US) 則開放了區塊鏈防偽追溯技術平台,騰訊 (0700-HK) 則公佈了《騰訊區塊鏈方案白皮書》,試圖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訊息共享、隱私保護、共同決策與保護個體利益的雙贏。

網路巨頭們對於區塊鏈技術的青睞,讓一場全新的顛覆行動已經開啟,在網路落幕時代找不到新發展突破口的人們,在區塊鏈技術層面找到了新的發展可能性,由此所引發的全新區塊鏈技術革命正在來臨。

市場的狂熱讓區塊鏈成為新的投資沃土。儘管區塊鏈技術誕生於數位貨幣,數位貨幣受到多方的質疑,這讓人們對於區塊鏈技術多少會心生芥蒂。但是,區塊鏈始終是一項技術,技術本身並沒有什麼好壞,如果我們只看到區塊鏈技術誕生於數位貨幣,就簡單地將區塊鏈劃歸為不好的層面,那麼這顯然是對於區塊鏈認識不夠全面造成的。

然而,區塊鏈技術並沒有好壞之分,但是由於市場對於區塊鏈技術抱有投機心理,甚至還有人想要通過區塊鏈大賺一筆,這種現象對於區塊鏈本身的發展來講並非好事。隨著網路時代的落幕,人們對於區塊鏈投資的狂熱,最終讓這個技術本身帶有泡沫,未來隨著更多人認識到區塊鏈的技術、區塊鏈技術將運用在更多領域,市場對於區塊鏈技術的狂熱還將持續,並最終將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帶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網路時代的落幕最終讓市場對於未來的發展,處於一種迷茫觀望的狀態當中,區塊鏈技術的出現恰恰讓人們在這個時候找到了一種新的發展方向。資本的加入、網路巨頭也加入戰局,讓這種趨勢變得更加明顯,一個由區塊鏈技術顛覆網路技術的時代似乎已經來臨。

正如所有市場或行業的發展成熟,都會伴隨著泡沫一樣,區塊鏈技術從萌芽到發展成熟同樣需要經歷萌芽、發展、爆發、調整、成熟的發展階段。那麼,當下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當真到了顛覆網路技術的地步了嗎?區塊鏈技術真的已經發展成熟了嗎?我看未必。

火爆之下隱憂多,區塊鏈真正成熟尚需時日

市場的火爆,往往能夠掩蓋事物本身的缺點和矛盾,當大量的人們蜂擁而至,留下的必然是龐大的泡沫。區塊鏈技術當下的發展狀態同樣遭遇著一樣的問題,儘管資本、網路巨頭、市場層面都對區塊鏈持相對樂觀的態度,但是真正距離區塊鏈技術成為重點標的尚需時日。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判斷,主要是由於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作為一種技術,區塊鏈遠遠沒有跳出原有的"舒適圈"。無論區塊鏈技術的市場潛力多麼巨大,它在改造網路行業當中具有多麼有效的效果,但是它始終都是一種技術,而且是一種誕生於數位貨幣的技術。區塊鏈的這種特質,最終讓它的大部分的應用還停留在數位貨幣的層面,缺少與外部其他行業進行深度融合的能力,這無疑大大限制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範圍。

儘管以京東、騰訊、美圖為代表的科技公司,結合自身的業務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範圍進行了拓展,但是區塊鏈技術仍然是一種基於虛擬數位貨幣的存在。當下,很多公司對區塊鏈技術的探索依然是基於數位貨幣的脈絡進行的,這就讓區塊鏈尚未跳出自我的“舒適圈”,對於其發展並不有利。

正如當初的網路技術一樣,如果我們僅僅只是將網路技術的發展侷限在技術層面,而不將其與外部行業進行深度融合,那麼網路技術的發展勢必將會困於一個相對較為狹小的領域之中。

京東結合電商、騰訊基於社交、美圖源於人像……這些網路巨頭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依然是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進行相關的應用,這些應該僅僅只是借助區塊鏈技術,在業已成熟的模式當中找到新的優化點,而沒有真正對區塊鏈技術進行創新。一直處於“舒適圈”當中讓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始終只能在某個範圍內適用,缺少一種真正突破的能力。

區塊鏈技術尚未太多進化,單單基於在數位貨幣領域的應用很難獲得好的效果。儘管區塊鏈技術能夠帶給我們很多想像,在金融、醫療、保險、社交、電商等諸多領域都能夠獲得應用,但是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區塊鏈技術是一個產生於金融行業的存在,如果我們只是將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到了金融之外的其他行業,勢必會有水土不服的情況發生。

從區塊鏈的進化程度來看,它依然處於一個相對較初級的階段。區塊鏈作為一種技術,只有結合與它產生聯繫的行業特點,創新出新的發展模式和邏輯,才能讓它不再只是一種外部技術,而是變成了一種內生性的存在。比如,美圖發佈的區塊鏈白皮書中所提到的,美圖借助大量的用戶數據,創新出了一種全新的智能通行證,用戶借助這個通行證就能實現身份驗證。

發端於區塊鏈技術,並與外部行業能夠有機融合,從而產生出新的技術,這或許才是區塊鏈技術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只是將區塊鏈技術看作是一種外部技術,而沒有在不同的行業產生聯繫,或許將會讓區塊鏈技術陷入到換湯不換藥的迴圈當中。

區塊鏈技術尚未獲得正向的支持,始終讓人對它的“合法性”產生質疑。儘管市場對於區塊鏈技術的追求和支持非常狂熱,但是監管部門對於區塊鏈技術,始終都是一種相對較審慎的狀態,這種狀態的存在,勢必會讓人們對區塊鏈技術的“合法性”產生質疑。

反觀,網路技術的發展卻不一樣,在很大程度上建立網路社會,已經成為一種國家戰略。正是由於網路的合法性地位,所以才有了網路技術能夠獲得如此巨大的發展。

因此,從區塊鏈技術的當下“合法性”地位來看,它依然處於一個相對較原始的狀態。如果它始終無法獲得一種“合法性”的支持,那麼它就缺少了,真正能夠向普通民眾進行推廣和行銷的根本,即使它能夠破解網路時代的困境,也能為問題提供有益的解決方案,但是依然無法獲得大爆發、大成長。

網路時代的落幕,讓人們開始尋找新的成長利潤模式,而網路時代留下的是,尚未改變的爛攤子和迫切需要找到新的技術進行改造。區塊鏈技術的出現解決了人們目前的這個難題,於是,資本、網路巨頭、市場開始投入區塊鏈,一場看似蓬勃發展的區塊鏈經濟就此開啟。

然而,由區塊鏈自身的獨特性,又將讓其面臨著全新的發展困境,最終導致了區塊鏈技術真正成為投資重點標的尚需時日。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