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再次降準!2023 年第二次降準!背後有什麼政治含義?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再次降準!2023 年第二次降準!背後有什麼政治含義?

2023 年 9 月 21 日

 
展開

正當斯拉夫民族的戰火讓世界陷入通貨膨脹,在海的對岸,偉大的中國人民卻飽受政府對自家人的折磨,失去對祖國的信心,導致共和國陷入通貨緊縮。於今年三月、六月的專文中,本文作者已經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採取與眾不同的貨幣政策。當世界先進經濟體皆採取調高利率的同時,共和國的央行反其道而行,至今年為止已經二次調降利率:

⋯⋯自 2022 年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全面戰爭後,各國的貨幣政策採取大幅緊縮,美國的聯邦基金利率是最好的例子:俄烏戰爭之前,利率近乎 0 %,相當於延續歐巴馬時期的寬鬆再寬鬆,戰爭過後卻巨幅攀升至 5 %,連帶讓美元升值。目前為止,看不到中國央行要關上水龍頭⋯⋯(本文作者於三月的文章,中國央行放水!大水漫灌的貨幣政策!發生了什麼事?

即便中國央行在一零年代末期,不斷強調「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實際上卻早已鬆開水龍頭⋯⋯中國版 QE 政策的基礎已然成形⋯⋯難以想像中國在二零年代採取不是 QE 政策的選項。(本文作者於六月的文章,中國存款利率下調!QE 箭在弦上?問題在哪裡?

本月中,共和國央行正式宣佈,再度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幅度為 0.25 %,釋放五千億人民幣的資金,相當於 680 億美元,遠遠超過一個斯洛維尼亞的年度國民生產總額

二次降準 新聞稿資料來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共和國沒說出口的暗示

本次下調法定準備金率後,依然有 7.4 % 的空間足以讓新上任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做迴旋。

美國在 2022 年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一路將利率從 0 %拉抬至今年年底或可出現的 6 %;將近兩年的成長幅度為 6%,相較之下,潘功勝手上的利率空間更多,高達 7.4 %,將近 30 碼的幅度能讓接替易綱不到半年的潘功勝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由於中國當前處於通貨緊縮的曖昧階段,因此共和國央行必然會下調利率,下調到通貨膨脹率回升至 2 %才會停止。換句話說,今年的第二次下調利率僅僅是潘功勝執掌央行的第一次重要政策,往後的政策將會遵循相同軌跡,差別僅會在於一次下調利率的幅度是 0.5 % 或是 0.25 %。

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人民幣必然繼續貶值,今年年底看到 7.5 並不是不可能、明年某刻見到 8 也不是不可能。

美元的利率在今年底將達到 5.75 % – 6 %,任何一位中國投資者都會心甘情願地將人民幣換成美元,存在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鎖上一年定存的美元大鎖。因此,拋售人民幣的不會是中國政府,而是中國人民。

中國人民已經用錢來投票了。這也是為何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不斷下降,在今年已經來到了十五年新低:匯率已經回到 2007 下半年的水準了。

二次降準  中國利率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共和國降準的政治意涵

如果習近平是高爾宣,大概也可以唱一下歌,「我沒有辦法」。

共和國央行的降準行為已經自功自破,代表中國共產黨是真的沒有任何辦法。中國人民銀行的官員最常使用「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來形容中國的謹慎貨幣政策,但是 2023 年的貨幣政策卻是另外一回事。 

時至如今,中文媒體也注意到,央行不再使用「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詞彙,改以「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這層改變意味著,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已經不是或許可能看到上述 7.4 % 利率的再調降。

二次降準 人民銀行資料來源:中国人民银行

而是必定調降,而且代表著第三任期的財經團隊將以貨幣供給量來繼續灌水經濟成長率。

對於三零年代的中國人,這是喪鐘的敲響,意味著,假若習近平擁有第四任期、第五任期,到了那時候,第四任期、第五任期的習近平將會被第三任期的習近平掠奪一空。

中國沒有產業轉型。中國那歷史性的「改革開放」雖然收錄進各大字典,但是說穿了,在根本上,「改革開放」的重點是補足毛澤東於五零年代末期發動的「大躍進」所造成的「大饑荒」,以及同一位人在六零年代中期捲起至逝世的「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是補短板,不是增長處

在增長處的領域,中國的高科技製程被美方領導的聯盟抵禦,也就是中國學者、官員所講的「卡脖子」。短版補了,脖子卻被卡了,但是家裡還有十三億人要養,習近平已經沒有任何新政策。

隨著第三任期的貨幣政策劇烈轉變,習近平往後的執政會越來越具挑戰性;換句話說,海這一岸的臺北應該可以看到海那一岸的北京爆發更多白紙革命、灰紙革命、黑紙革命、彩虹紙革命。作為一位臺北人,我們需要大膽地派出更多的人員前往北京,一探究竟、實地探查,理解這個偉大卻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國家。

這是共和國降準的政治意涵,得由民國的觀察家自動領悟,並且嚴密監控。就像民國軍隊總是默默無名,卻拚死拚活地釘住共和國的空軍、海軍、火箭軍。

民國的財經、政治團隊理當如此。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