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五大變革(2):新製造,達成C2B的必經之路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五大變革(2):新製造,達成C2B的必經之路

2016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新零售(3085-TW)」的介紹(五大變革一)中我們知道,預言五個「新」將重塑市場的馬雲,認為 C2B (以消費者為商業核心) 是未來的必然,更是現在的大勢所趨。而要達到 C2B 市場的完竣,單靠下游的零售端顯然是不夠的。

誠如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 CEO 張勇對新零售的補充:新零售第一個影響到的一定是行銷方式,正在變化的是行銷通路的建設方式,連帶驅動了供應鏈、物流的組織方式,而未來則是會影響到生產以及設計的組織方式;最終網際網路對商業的影響一定是全方位的。沿著新零售的影響脈絡,讓我們順藤摸瓜,對新製造來個大探索。

何謂「新製造」?

馬雲在演講中提到,過去二三十年,製造講究規模化、標準化,未來三十年則是講究智慧化、個性化和訂製化。我們把阿里巴巴CTO的首席技術官張建鋒,在隔日針對「新製造」的演講內容納入思考,得到幾項關於新製造的重點:智慧製造、找出最快的製造路徑、製造出最符合需求的產品、連接數據跟工廠的生產與管理系統、智慧化產品再回饋資料以改善生產方式。

再根據張勇所說,新零售的最終標誌是實現大範圍的柔性化生產,也就是 C2B 的落實。於是,我們可以嘗試還原「新製造」的原貌:將一切與製造相關的數據,跟工廠的生產、管理系統連接起來,讓生產更有效率、產出更貼近需求,以徹底實現 C2B 市場。從這個定義可以看出來,新製造的概念其實並不新,跟近幾年熱鬧非凡的議題「中國製造 2025」、「工業 4.0」相去不遠。據此,我們有必要來研究一下與新製造脫不了關係的「柔性生產」。

達成柔性生產的四種技術

電子商務專題-五大變革(2):新製造,達成C2B的必經之路_02

隨著買方市場成形,過去標準化大量生產的方式 (剛性生產) 不再受到青睞,消費者要的是更貼近自己需求的產品與服務,因此能夠依據需求調整產出的柔性生產贏得了鎂光燈。以汽車製造業為例,柔性製造系統能夠達到同平台多車型,或跨平台車型共線生產的目的;除了提升資產利用率,對產能的控制也更靈活。柔性生產的範疇並不小,

廣義來說,柔性生產的目的 (強調即時製造、消滅庫存) 能透過以下四種方式達到:首先是由豐田汽車最早實施的「精實生產 (LP)」,特色是對市場做出快速反應的拉動式生產;強調以整體過程和產品最終目標為參考,將各流程交叉並行的「同步工程 (CE)」;強調將生產技術、有技術與知識的勞力、管理方式等三要素完整融合,利用模組化、虛擬公司等手段達到生產流程高彈性的「敏捷製造 (AM)」;最後,融合具有自律能力的智能機器以及具有靈感的人類專家,強調人機一體化的「智慧製造 (IM)」(參考文章)。有趣的是,現今投入柔性製造的先進智能機器,在資訊中斷輸入後就會停止運作,就像過去的機器被斷電一樣,也正是馬雲在演講中提到兩次的「未來的機器吃的不是電,未來的機器用的是數據」。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廠商能夠大規模客製化」只是實現新製造的一個環節,因為廠商還必須要能夠有效率的得知消費者的需求,大規模客製化才有用武之地。然而滿足客製化需求不代表滿足每個人的個體需求,而是滿足一群人的共同需求,張建鋒在演講中也提到,互聯網讓工廠能與消費者直接連結,而網紅、品牌商則可能居中替消費者做出客製化選擇。

令人不禁想起賈伯斯所說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不是顧客的工作」。因此,我們可以猜測,廠商要得知消費者的需求,至少可以用三種方式達成:利用數據快速對市場需求做出反應、完全由消費者定義自己要的產品,以及藉由網紅和品牌商滿足共同的客製化需求。

如何得知客製化需求,其實是新製造與新零售的連結處

電子商務專題-五大變革(2):新製造,達成C2B的必經之路_01

服飾品牌 ZARA 就是一個利用數據分析更貼近市場需求的例子。眾所週知,ZARA 放棄了傳統時尚服飾產業中,利用設計師的專業預測未來需求的方式,改以用小批量生產的服飾直接投入市場試水溫,再根據各地市場的銷售狀況,快速生產受到歡迎的款式,最後由物流中心分配全球店鋪的衣服數量。

入圍「中國製造 2025」的 46 家試點示範企業中,唯一一家服飾企業的紅領集團,則採用 C2M (消費者對工廠)模式,讓成品的款式完全由消費者定義。紅領集團以西裝為重點商品、以 App 為銷售通路,強調 99.9% 的客製化,並遵循先下單再製造的流程。

消費者只需在 App 上提出量體需求,設有智慧掃描裝置的大巴士就會開到附近,迅速完成測量,之後再選擇布料、顏色、樣式等,客製化的西裝就進入製作流程。此舉讓紅領集團避開了服飾業難以逃避的庫存問題,同時使消費者購買到完全依據自己需求打造的產品,甚至連 Logo 都可以自己設計。

優衣庫 (UNIQLO) 於今年四月在日本推出的 UT Picks 則替買衣服這件事創造了新奇感,同時也藉由網路紅人滿足共同的客製化需求。消費者只需要到官網上,選擇與自己氣質相近或自己喜歡的網路紅人,接下來每個月都會收到一件那位網紅從優衣庫的 UT 系列中,選出的印花 T-Shirt。這些挑選衣服的網紅就像是擁有個性的消費者代理人,負責替消費者做購買決策。

當然,未來物聯網建立完成以後,各式產品都將智慧化,除了協助消費者正確地使用產品之外,智慧化的產品還能提供產品製造商多不勝數的第一手使用數據。就像張建鋒在演講中當作例子的高爾夫球桿,廠商得知消費者的使用偏好,再進一步強化產品的設計製造,甚至為這個消費者推薦其他更適合的球桿。到了那個時候,新製造也要結合新零售、新技術、新資源了。

資料來源

  • MBA 智庫百科
  • 〈阿里 CTO 張建鋒:深度闡述馬雲“新製造”、“新零售”〉,新浪科技,2016
  • 〈讀懂汽車柔性化生產:沒它你買車更貴 | 聚技〉,壹讀,2016
  • 〈阿里巴巴於工業 4.0 服務平台布局〉,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2015
  • 當製造業碰上雲端 智慧製造浪潮來襲〉,股感知識庫,2016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