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劉強東會不會是京東倒下的第一塊骨牌
作者 eTor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劉強東會不會是京東倒下的第一塊骨牌

2018 年 9 月 4 日

 
展開

2018 年 9 月 2 日,一則重磅消息從大洋彼岸傳出:“劉強東疑似涉嫌性侵被美國警方逮捕”。消息一出,引發渲染大波,“娛樂圈風紀委” 王思聰更是連發兩條微博,似乎想 “實錘” 此事。

據美國明尼阿波里斯市亨內平郡警察局資訊顯示,當地時間 2018 年 8 月 31 日晚間 23:32 分,因涉嫌 “構成犯罪的性行為”,一位全名為 “Liu, QiangDong” 的男子在當地被捕,並於 2018 年 9 月 1 日下午 4:05 被釋放。

圖片來源:Hennepin County 治安官網

對此,京東(JD-US)官方發布微博予以否認稱,“劉強東先生在美國商務活動期間,遭遇到了失實指控,經過當地警方調查,未發現有任何不當行為,他將按照原計劃繼續其行程。”

2018 年 9 月 3 日下午,京東再度回應稱,劉強東已回到中國正常開展工作。

圖片來源:微博

一時之間輿論甚囂塵上,自全民熱議的《延禧攻略》完結後,民眾們正需要一個新的 “爆點” 豐腴茶餘飯後的閑暇時光;然而無論此事是真是假,對於劉強東抑或是龐大的京東帝國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這個 2018 年對於京東來說,頗有些 “如履薄冰” 的味道,內憂外患,寸步難行,此次事件,獲將成為 “多米諾骨牌” 效應中倒下的第一塊牌。

內憂

糟糕的財報

北京時間 2018 年 8 月 16 日晚間,京東發布了 2018 年 Q2 財報。 Non-GAAP 下,京東第二季度凈收入為 1,223 億元人民幣(約 18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1.2%,與上期相比成長創上市以來最低;凈虧損 22.8 億,2017 年同期凈虧損 3.8 億。營收成長進一步放緩,虧損加劇。

2017 年 Q1 到 2018 年 Q2,京東各季度 GMV 與上期相比成長分別為 41.8%、46.5%、32.3%、33.1%、30.4%、30.5%。排除第二、四季度 “11.11” 與 “6.18” 的影響,京東的 GMV 成長一路下滑。市場佔有率方面,京東 Q2 市佔率為 26.2%,較去年同期 32.9% 下跌 6.7%。

京東交出來的成績單一份不如一份。

高瓴的減倉

提到京東,不得不提到另一家公司,它叫高瓴資本;提到劉強東,又不得不提到另一個男人,他叫張磊。

2010 年,劉強東當時的融資需求只有 7,500 萬美元,但是張磊告訴劉強東:“這個生意要麽讓我投 3 億美元,要麽我一分錢都不投。” 這是當時中國的早期互聯網企業的投資中單筆投資量最大的案子之一。

​張磊很清楚什麽樣的商業模式是最適合京東的,他希望京東能夠自建物流平臺,做到供應鏈的整合,從而確立在 B2C(Business-to-Customer)電子商務領域不可撼動的領先優勢。這個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燒錢的生意,不燒足夠的錢在物流和供應鏈系統上是看不出來核心競爭力的。張磊不希望劉強東成為下一個貝佐斯(亞馬遜(Amazon, AMZN-US)成立時美國已經有了 UPS 這類的物流巨頭),於是一擲 “億” 金。

入資後,張磊便帶著劉強東去了美國,先是在沃爾瑪(Walmart, WMT-US)(Walmart Inc, WMT-US)總部全面了解了沃爾瑪的物流網路和倉儲系統,又安排京東的管理層與大潤發的高層團隊進行全天的經營管理跨界經驗交流,幫助京東團隊學習線下零售的管理知識,還幫助京東引進不少富有經驗的互聯網營運和行銷等方面的高級管理人才,最重要的是,在 2014 年一手撮合了騰訊(00700-HK)與京東的 “姻緣”,使之成為了京東第一大股東。

​高瓴資本看似有情有義,一心為妳。但是  “男人都是大豬蹄子!” 。自京東 2014 年上市之後,張磊幾乎沒有停下減持的腳步,終於在這個季度,那個曾經最愛京東的男子,拋棄了她,轉向了隔壁的 “小姐姐”,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京東不再是張磊持股市值最大的公司,而京東的死對頭,卻成為了張磊的第一大​​持股。

此消彼長之下,對京東帶來了不少消極的影響;更不要提前陣子京東反腐風波,連續辭退了 16 人,其中 4 人因情節嚴重,直接被公安機關拘留,當中還包括了京東物流配送業務的幾名高層這件事給京東帶來的內耗了。

外患

老對手

當阿里巴巴還只有淘寶的時候,京東找準了阿里的兩個薄弱點,一個是假貨,一個是物流,這兩張牌也正是京東的王牌。淘寶 C2C(customerto customer)的模式,對個體商家的控制行為很弱,由於是商戶自己負責一切,淘寶沒辦法徹底的規範賣家行為,於是經常有賣家為了短期利益選擇販賣假貨。而物流方面,更是商家和物流公司的行為,和淘寶沒有任何關係。淘寶做的,就像一個在市場擺攤倒賣消息的商販,上下頭的對接都不歸他管。

而京東通過自營,控制了產品從採購到銷售的所有環節,幾乎杜絕了假貨的存在。又通過大力發展物流,從倉儲到配送,把物流體驗上升了一個新的高度,晚上下單早上送到;再加上之後的京東超市帶來的大把流量,把阿里打得 “丟盔棄甲”。

之後的阿里巴巴痛定思痛,於 2012 年成立天貓,通過直接引進品牌商,讓品牌商對自己的聲譽負責,把製做假貨、販賣假貨的意願從源頭上遏制住。經過多年的發展,天貓 GMV 佔比持續上升,雖然佔比還未過半,但是已經成為了阿里巴巴未來裡面絕對的核心。

又於 2013 年,與銀泰集團聯合復星集團(0656-HK)、富春集團(300299-CN)、順豐集團(002352-CN)、三通一達(申通(002468-CN)、圓通(600233-CN)、中通(ZTO Express, ZTO-US)、韻達(002120-CN)),以及相關金融機構共同合作共同組建了 “中國智能物流骨幹網” – 菜鳥物流。

通過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種模式,形成一套開放的社會化倉儲設施網路,可以讓所有物流商,不管是骨幹網路,倉儲還是落地配送等,都參與進來。阿里是最大的客戶提供者,同時又自建平臺規則的創立者,自然使得各大物流公司俯首帖耳,乖乖聽話。​

阿里的兩個弱點,如今卻變為了強點。從模式上來說,自營模式下 GMV 的擴大從營運到管理都需要投入相應的成本,本質上還是一個倒賣賺差價的小販。而阿里巴巴還是個情報販子,只不過通過多年的打拼成為了一家諮詢公司,接待的都是高素質高凈值的上家,順便幫他們網羅了下家。更像是鏈家的自如,妳只要交錢入住就行。商業模式上,阿里京東勝負已分。

“第三者”

前有堵截,後有追捕。之前外界普遍看好京東與騰訊的這段 “婚姻”,一方擁有全國最強的流量數據與載體,一方擁有全國頂尖的物流自營能力,兩者本應珠聯璧合。然而事實上,雙方並沒有擦出多少 “愛情” 的火花,騰訊沒有依靠京東遏制阿里的腳步,京東也沒有利用騰訊的流量更上一層樓,靠 “相親” 得來的婚姻並不是真正的愛情。

於是騰訊為自己選擇了另一份愛情,選擇了一個來自 “農村” 的姑娘,她就是拼多多(Pinduoduo Inc, PDD-US)。從 2016 年拼多多開始 B 輪融資時,騰訊就開始領投,一直到到拼多多提交 IPO 前,騰訊已經累計投資 11.3 億美元,是僅次於創辦人黃崢的第二大股東。

​拼多多瞄準的,是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地區。其倚靠與微信強大的流量數據,通過社交電商的形式,使其獲客的成本異常低廉,既合理利用了騰訊的資源,又避開了與阿里的 “正面交鋒”,在基層處 “野蠻生長”,且尚有巨大的潛力可以開發。

這些都是如今的京東無法做到的,京東自營模式的發展已經見頂,且始終無法合理利用騰訊的流量優勢,而拼多多這一全新的電商模式卻有可能一舉改變整個電商界的消費模式與營運模式。一個 “人老珠黃”,一個 “朝氣蓬勃”,所以騰訊轉而向拼多多下注,望與其 “攜手共進”。

​再回頭看曾經的 “原配” 京東,是否頗有一些 “打入冷宮” 的淒涼與無奈?

未來

2018 年 8 月 17 日,也就是在中國鐵塔上市僅僅幾天之後。中國鐵塔與阿里巴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雲端運算、邊緣計算、大數據等前沿領域展開深度合作,中國鐵塔還將為阿里巴巴的物聯網建設提供遍布全國的站址資源的支撐服務。

阿里早早把目光投向了 5G 市場,已經在為未來佈局,而京東卻還在為如今的境地 “苦苦掙扎”。

2018 年 Q2 虧損再度突破 10 億,市場費用居高不下,研發費用不斷攀升,物流成本又在不斷吞噬著成長越來越低的利潤;GMV 數據每況愈下,各類後起之秀紛紛搶佔本屬於京東的市場佔有率;想要拓展邊界,但無論是無界零售,京東金融,還是一直在提的 AI 大數據,都是阿里 “玩剩下的”。要想戰勝老大阿里,“出奇制勝” 才是關鍵,而現在的京東,似乎再也沒有當年佈局物流的 “靈性” 了。 ​

接下來的 9 月,將更加艱難。總結過去多年來美股每月的表現不難發現,9 月是美國股市表現最差的一個月。而今年,由於美國中期選舉在即、美國與一系列重要貿易夥伴的摩擦不斷升級以及其他重要因素交織,9 月美股面臨的不確定性更大。在此背景下,內憂外患的京東又將何去何從?

“劉強東” 會成為京東第一塊倒下的多米諾骨牌嗎?這個 “多事之秋”,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e 投睿 eToro(數據截止於 2018 年 9 月 4 日)

eToro》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