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爭與不爭都是問題! 女性員工如何與老闆「談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爭與不爭都是問題! 女性員工如何與老闆「談薪」?

2021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當問到參與訪談的女性高層,「你是一個敢想敢拼,力爭第一的人嗎?」所有人都毫不猶豫,回答了「是」。但當問及她們,「你是否會主動與公司談加薪,或曾主動提出晉升的要求?」所有人都停頓了,最終搖頭說了 「不」。

女性高層是優秀的,她們是獨立女性的代表,是精英中的精英。可另一方面,這群優秀的女性在為自己的權益作鬥爭,主動要求升職加薪這件事上,卻顯得相對保守。女性高層已然如此,又何況職場中的基層女性?為什麼女性很少主動向老闆談薪?怎樣才是合適女性的談薪方式?

一、爭與不爭

《中歐商業評論》研究院曾做過一項統計,A 股上市公司中,董事長或 CEO 為女性的公司僅占 11%,中國女性成為 CEO 的難度是男性的 8 倍多。縱然女性的晉升空間如此艱難,從 2020 年董事長、CEO、CFO 的平均薪酬而言,女性的平均薪資依然低於男性。

對於在晉升過程中,比男性克服了更多困難的女性高層而言,她們無疑是極具上進心的精英,可為什麼她們的薪酬依然偏低?這份業務上的「爭先」,與薪酬上的相對「不爭先」,成了對立而矛盾的統一。華大基因( 300676-CN )集團執行董事朱巖梅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很少有人知道,2013 年,40 歲的朱巖梅放棄同濟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的職務,加入華大基因時,一個月只拿 7,000 元的薪資。朱巖梅的朋友並不理解。「像我這個年紀,即便不做項目,或少做點項目,那也該一年好幾十萬,對吧?」朱巖梅卻安於這份「清貧」,絲毫不以為意。她反覆強調當時的華大還是創業公司,資金原本就有限。她表示,自己從來沒談過待遇,也從來沒談過職級和職位,都是由上級主動提出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朱巖梅是一位不爭不搶,凡事隨遇而安的人,她被動接受著職場所給予的一切,又恰好遇見了一個好上司。

可是朱巖梅向來是主動拼搏的性格。她曾為了踐行華大的運動文化,從根本不鍛煉的運動小白毅然轉型,參加馬拉松,成為了國家一級運動員。她還曾為了鍛煉右腦,十年來只用左手吃飯,周圍人都佩服她的毅力:從沒見過有人這麽堅持,非要把自己練成左撇子。

這就是朱巖梅,也是眾多女性高層的縮影。她們只是不爭搶薪資和職位,卻爭搶在科研上的領先,爭搶在工作中的完美與極致,爭搶對於自我的突破。

二、為什麼女性很少主動提加薪?

「很多男性會談薪,但女性主動談薪的很少。我這輩子沒談過薪,我從沒跟老闆說過:你得給我漲薪了。」朱巖梅說。

女性對於談薪的被動,一方面源於社會大環境對於男女評判標準的不同。社會對男性的評價標準太過單一,財富與地位是最直觀的衡量標準,對女性則更為寬容。

「男人也挺慘的,活得不容易。對一個男人來說,如果在事業上不夠好,不管作為丈夫或父親有多好,都會被社會定義成:一個不成功的男人。但女人事業不成功沒關係,只要孩子好,老公好,她就是十五的月亮,成功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在朱巖梅看來,一定程度上,這份標準降低了女性對薪酬的壓力,畢竟社會對女性的評價標準相對多元,稀釋了「我」的占比,增加了包括丈夫、孩子等「他人」的占比。

一項關於卡內基梅隆大學碩士畢業生談薪的市調研究結果顯示:57% 的男學生試圖與雇主談更高的薪水,而這麽做的女生只有 7%。

女性談薪水

Read Her 閱她女性創辦人 Suki 對此表示:

「我們可以參考生物界的眼光來觀察,人也是動物的一種,雄性相對以『攻』居多,雌性相對『保守』一些。很多女性會受到思維上的限制,在行動前有意的規範自己言行,默默等待被老闆看見,而不是主動發聲和勇敢去爭取,是蠻可惜的。這會讓女性錯失很多升職加薪的機會,因為老闆並不知道你的意願,可能不會及時想到你,最後不了了之。當你有想法的時候,需要讓老闆知道。」

在職場,不擅於談薪是最終呈現的結果,如果探究其背後的心理,則是不擅於主動開口爭取自己的利益。

對於女性這份在維護自身利益上的猶豫,肯.奧萊塔在《紐約客》上總結道:「(女人的)自我懷疑形成了某種自我防衛。」在傳統世俗的觀念中,爭強好勝的女性往往與「被討厭」相關聯,這也導致了女性習慣通過退讓,或是自覺「低人一等」,讓自己更符合社會大眾對女性柔和、好說話的預期,避免被他人討厭。

可是對「女人嘛,就要退一退」、「女孩子到這樣就夠了」的傳統觀念,是否會成為大環境對女性無形的規訓,限制她們更好地展現自我?當女性被迫選擇了退讓,究竟是「退一步海闊天空」,還是「退一步才更像女人」「更符合社會規訓」?

美國的大學教授們曾做過一項有趣的市調研究。研究者描述了海蒂是如何以「爽直的個性」、「有影響力的人脈圈」成為了一名成功企業家。一半學生所閱讀的是有關海蒂的故事,另一半學生雖然閱讀了相同的故事,但是有一處不同——主人公的名字從海蒂換成了男性的「霍華德」。

研究者隨後市調研究了學生們的看法。儘管學生對海蒂和霍華德都表示了尊敬,但他們更希望與霍華德共事,海蒂則被認為「很自私」、「不是想雇傭,或與之共事的人」。這項名為「海蒂/霍華德」的實驗得出了明確的結論:對男性而言,成功與受歡迎程度正比,對女性而言則成反比。

謝麗爾.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中提到,當一名女性成功了,無論對於男性或是女性而言,她都會變得不受歡迎。這份被文化與傳統觀念所強化的訊號,警告了女性們不要往自己身上貼「太成功」的標籤,畢竟對於女性的「誇獎自己」更容易變成「主動邀功」,意味著社會形象的犧牲。

具體到談薪問題,在工作中爭先,更強調的是「共利」,力爭談下項目、力爭競標成功,最終的利益流向是整個公司及團隊;與之相反的是,要求加薪則帶有一種「自私性」,因為每一分的薪資收入,最終都是流入自己的口袋。

有時候,女性在薪酬待遇方面的退讓,更像是一種自我保護。通過退讓,讓自身的棱角顯得不那麽鋒利,但事實是,她們真的非常優秀,值得被嘉獎與肯定。

雖然「女力」早已被社會大眾關注並接受,美國一項有關 80 、 90 後人群的調查顯示,認為自己「有事業抱負」的女性數量正在上升,但市調研究員同時表示,即使是 80 、 90 後的美國女性,依然不太會像同齡男性一樣,主動用「領導力」、「有遠見」、「自信」等詞語描述自己。

大環境無形的壓力讓女性習慣於用柔軟、低調的姿態,去抵禦作為一名優秀發光體可能帶來的張揚,讓自身更符合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

三、什麼是女性化的談薪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傳統觀念的桎梏不止會作用於女性,也同樣作用於男性。即使女性主動跳出舒適區,向老闆提出加薪,但如何能保證談判桌的另一方順利接受,對主動提出加薪要求的女性不抱成見?

求職公司 Glassdoor 的一項研究顯示:男性經理人談加薪的成功率是女性經理人的 3 倍。對於女性而言,怎樣才是合適的談薪方式?謝麗爾.桑德伯格為女性提供了以下 3 點建議:

首先,由於社會對於女性形象的理解是有親和力、有女人味的,因此當女性採用功利的態度,表達「這就是我應得的薪酬」時,結果往往並不盡如人意。在談判中,女性要做到「思考個人化,行動公共化」,可以將代詞由「我」改成「我們」,如果一名女性告訴對方「我們度過了美好的一年」而不是「我度過了美好的一年」,她的要求會更容易被接受。

其次,女性必須為談判提供合理的解釋。在哈佛大學漢娜.鮑爾斯教授看來,男性不必為自己找理由,因為人們認為:男性本應當為自己的利益考慮。但女性為自己權益辯護時,需要有更高層人員的支持,或是引用產業標注,例如「該級別的薪酬範圍大致在 XX-XX 區間」。

律師兼職業規劃諮詢師卡洛.弗洛林格表示:「這種客觀的方式,使你們的討論弱化了個人的主觀因素,顯得和其他商業提議沒有什麼區別,這樣就不會讓別人產生反感。」

此外,謝麗爾.桑德伯格指出,有一種常用的談薪策略叫作「還有公司也想請我過去,對方承諾給我的年薪是 XXX。」但這種策略往往更適合與男性,卻不太適合女性,原因在於人們允許男性關注自身,卻會更期待女性的忠誠。這一論點也得到了弗洛林格的支持,她表示道:「社會對女性存在著刻板偏見。大家都認為,女性就應該體諒別人,而不應該為自己要求什麼。」

並且,弗洛林格提到,如果女性表示:雖然其他公司也想聘用我,但綜合考慮後,我拒絕了,選擇了繼續留下,並試圖通過展現友善的態度,向公司爭取更高的待遇,這並非一個優秀策略,反而可能傳達「這個女人為了討大家的喜歡,所以願意在薪酬上做出犧牲」的錯覺,而不是「因為她的放棄,所以這名女性值得擁有更高的薪酬」。

談薪是一門賽局,也是一門策略。對於跨出心理舒適區,勇於主動談薪的女性而言,在具體操作時,應盡量避免通過強調自己炙手可熱、隨時可以跳槽走人的情形擡高身價,而是在談判中盡可能表達對公司的感激,在保持女性溫柔的同時,用「我們」代替「我」,強調共同利益和更大的目標,有助於在職場中獲得理想的薪酬。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