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擔憂到中年一事無成?敗在這 4 點,多數人職涯不順遂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擔憂到中年一事無成?敗在這 4 點,多數人職涯不順遂

2022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為什麼很多人到中年,還是一事無成?

一、職業發展的起點,扣動你的心靈扳機

首先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是職業發展的起點?

是進入職場的第一天嗎?我認為不是,我們每個人真正的職業發展路徑,應該是從自己的心靈扳機被扣動開始的。

什麼是心靈扳機?心靈扳機就是你工作的目標和原動力,是你奮鬥的理由。顧名思義,一槍打到你心裡,然後你心動了,你為了這個心動的目標,可以付出所有的努力。

很多人在職場工作多年,始終沒有清晰的目標,遇到一些困難和委屈就會選擇放棄,像這樣的人,無論他工作多久,都不算是走上了職業發展的道路,因為他的心靈扳機從來沒有被扣動過,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每一個我帶過的人,我讓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自己的心靈扳機。我們每次溝通、每次吃飯時,都只聊這個問題:什麼事情能夠扣動你的心靈扳機,能夠讓你心動?

只有扣動了心靈扳機,才算是真正走上了職業發展的道路,這是職業發展的第一步。

我的心靈扳機是剛進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時被我的師父關明生先生扣動的。

很多人的心靈扳機無非是財富、地位、權勢,但關先生跟我講的卻不一樣。他第一次請我吃牛排的時候,就跟我討論為什麼要賺錢,他是這樣說的:

「賺錢是為了選擇的自由,假如你有 100 萬(元),若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你可以重新選擇;如果你有 1,000 萬(元),你可以不工作而去學習;如果你錢再多,你還可以做慈善。這就是選擇的自由。如果你沒有(找到自己的)心靈扳機,賺的錢對你來說只是個數字,你覺得有什麼價值?」

「我的心靈扳機就是為了選擇的自由,你的心靈扳機是什麼?」

20 年了,這段話我一直記得。那個時候我剛剛工作,關先生跟我說的這些對我影響很大。

我開始明白工作的目的和價值,一旦扣動了心靈扳機,就會產生巨大的動力和能量,不會因為賺到錢了就停下來,也不會因為有房子了就停下來,因為你追求的是靈魂的自由,你想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後來在無數次的招聘和面試中發現一個規律:那些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為奮鬥動力的人,是最有潛質的優秀人才。

他們像永動機一樣(指不需外界輸入能源、能量或在僅有一個熱源的條件下便能夠不斷運作的機械),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會不斷地努力,身體不好會鍛煉身體,技能不足會主動學習,錢不夠了會努力賺錢,始終向前。

二、職業發展心態,猴子爬樹理論

為什麼很多聰明的人,最後沒有達到職業發展的高峰?為什麼很多起點不如你的人,最後職業發展卻越來越好?

如果我們深入思考這兩個問題背後的原因,不難發現一個人的職業心態影響著其職業發展的前景。

職業發展的第二步,是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

我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管理者,發現決定一個人職業生涯發展高度的其實不僅僅是聰明度和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態。我見過太多能力超強的管理者,最後都是折在了心態上。

關於職業發展的心態,有一幅猴子爬樹的圖非常形象(見圖 1 )。

▲ 圖 1 :猴子爬樹

當我們剛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我們在樹根處;幾年過去了,我們逐漸成長為管理者,爬到了樹的中間;等我們自己創業做了老闆,就到了樹的頂端。

每到一個不同的階段,我們的心態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1. 普通員工:一路向前

在樹根處,向上看全是屁股,往下看一個笑臉也沒有。這時候我們應該告訴自己,沒有別的選擇,只能一條路走到底,一路向前。這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任,這時候哪有什麼選擇的權利?

放棄是最容易的事,但就算我們從這棵樹上跳下來,換到另一棵樹上,也是處在相同高度的位置,沒有什麼區別。職業發展中最怕的就是永遠在同一個水平上努力,每次遇到困難都會選擇放棄,走捷徑,結果一直在原地踏步。

所以,當我們在這個階段的時候,要明白每個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沒有什麼捷徑,簡單一點,一門心思向前衝就好了。

就像當初我的師父告訴我的「不用多想,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一路往前走就可以了。」

2. 基層管理者:「照鏡子」

經過各種歷練和磨難,我們從員工變成了管理者,角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很多管理者在這個階段容易心態迷失,想要顯示權威,享受管理別人的感覺,少了謙卑之心。

因此,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學會「照鏡子」,保持謙遜的心態,每日三省吾身,對自己有清晰的認知,不要驕傲,也不要迷失方向。因為你分不清楚別人對你的恭維,是因為你真的好,還是權力和位置帶來的「春藥」。

3. 中高層管理者:「揪頭髮」

再往上到了樹的中間,以為可以緩一口氣,其實這裡是最辛苦的。向上看還是屁股,向下看每個人都在微笑,但都對你有所求,中間的成了「夾心餅乾」。

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有的心態是「揪頭髮」,就是當你想不清楚的時候,向上拔高一層,把自己放在老闆的位置去思考問題。

4. 老闆:高處不勝寒,沒有退路,帶領大家找到新的業務成長點

等爬到樹頂,成為一家公司的 CEO,或者自己創業當老闆了,這時候我們的心態應該是怎樣的?

雖然往下看全是笑臉,但其實這時候我們的壓力是最大的,高處不勝寒。前面沒有路了,後面一群人等著你領路,下一棵樹在哪裡?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什麼?因此,處在這個階段,我們只能帶領團隊往前衝,不斷找到新的業務成長點。

職業發展是一場長跑,這一路充滿磨難,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苦惱,心境也不一樣,始終保持良好的心態,才能支撐我們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

三、職業發展階梯,每日精進的秘訣

有了良好的職業心態,你還要有職業發展的階梯,沿著它不斷精進,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向上走。這裡面有兩個話題我們來探討一下。

1. 職業發展之路,如何精進

我認為一個人最大的進步來自對日常工作的總結。

一個人的成長並不是一定要在課堂上,真正的修煉場其實是在每天的工作中。每天你都會遇到很多棘手的工作問題,而對你價值最大的就是解決這些問題,把本職工作做到最好。

借事修人,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修煉自己的心態和能力;借假修真,在完成工作目標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感受到的痛苦都是假的,你通過完成目標練就的能力,以及不斷總結得出的經驗,對你來說才是真的,這就是精進的秘訣。

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去聽課學習,但回到工作崗位上,一遇到問題就想退縮,一遇到困難就想到逃避,永遠在同樣的問題面前止步,自然也就無法走上下一個階梯。

2. 學習如何有效果

學習不只是指學到某個知識,真正有效的學習是一個“認知—行為—結果—思維”的螺旋式成長和發展過程(見圖 2)。

▲(圖 2)學習迴路模型

學習首先是從一個新的認知開始的,比如前文提到的招聘中的人才畫像就是一個認知模型,但這只是第一步,如果這個認知不能轉化為你的行為那就是無效的,因此,你要做的是立刻行動起來,在實際工作中使用人才畫像幫助你進行招聘。這時你就進入了學習的第二步,行為實踐。

通過使用人才畫像,你的招聘工作有了好的結果,工作績效提升了,你已經成功地把理論應用到實踐中並取得了成果,這時你要做的最後一步是,把你使用這個工具的心得總結出來,提煉成你自己的經驗和知識體系。

到這一步,算是走完了一個學習迴路,我們才可以說這個工具已經是你的了,它已經融入你的思維和行為中了。然後,再有新的認知輸入,以此類推。我們每個人就是在這樣的學習中螺旋式成長和發展的。

理解了這個學習迴路模型,就能明白為什麼學了很多東西卻沒有成長,那是因為你沒有「使用」,大多數人只是停留在認知那一層,沒有應用到實踐中,沒有行為的改變,而「理論和實踐相隔一個太平洋」。

至此,我們已經探討了職業發展的起點、心態和階梯,那麼職業發展的終點在哪裡呢?

下面我們將其作為最後一個話題來探討一下。

四、職業發展的終點,願有多大,路有多長

很多企業家問我:我的公司到底能做到多大?也經常有管理者問我:我的職業要往哪裡發展,能走多遠?

每個人職業發展的終點都不一樣,決定我們最終走到哪裡的,是我們的願力。

你有多大的願力,就能成就多大的事業。你的願力若只為你自己就很小,如果你工作只是為了賺錢,那你能做的就只有這麼多,賺到錢了可能就沒有動力了,職業發展的道路也會隨之結束;你的願力若能為他人就很大,如果你有利他精神,工作是為了幫助身邊的人,那你可以做的就很多;當你有更大的社會責任感時,你的職業發展之路就可以走得更遠。

我的師父關明生先生當年送給我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一直銘記在心,現在我把這句話送給大家,希望每一位職場人在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上都可以走得更長、更遠:「願有多大,路有多長!」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