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傳統廣告業慘澹,全球三大傳播集團面臨被做空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傳統廣告業慘澹,全球三大傳播集團面臨被做空風險

2018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傳統廣告代理公司面臨著來自 Google (GOOGL-US) 、 Facebook (FB-US) 和廣告主的壓力。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和英國的幾個資產管理公司組成了一些對沖基金,準備做空 WPP (WPP-UK) 、陽獅 (Publicis, PUB-FR) 、宏盟 (Omnicom, OMC-US) 等全球幾大廣告傳播集團。

其中,英國公司 Marshall Wace 和美國的 Lone Pine 、 Maverick Capita 籌集了 2 億 8000 萬美元,準備做空陽獅:在後者的股價還處於較高位置的時候賣出去,等它們跌了再買回來,以此賺取差價。另外兩家對沖基金公司分別籌集了 9 億 2000 萬美元和 22 億美元,做空對象分別是 WPP 和宏盟。根據金融服務公司 Markit (INFO-US) 的數據,這次宏盟被做空的股份占其總股份的 13% 。

傳統廣告公司被看衰有一定理由,至少現在表現出來的是這些公司的股價已經跌了不少了。

以 WPP 為例,該公司在 2016 年丟掉了大客戶 AT&T (T-US) ,又在 2017 年失去了大眾汽車 (Volkswagem, VOW3-GM) 。 3 月 1 日,公司發佈了 2017 年全年財報,總收入同比上漲 5.4% ,但算上匯率、併購等因素等影響,實際下降了 0.3% ,財報發佈後, WPP 股價跌了 8.3% 。截止昨日收盤, WPP 股價為 83.02 美元,為三年來的最低值。

WPP、宏盟、陽獅和 Interpublic (IPG-US) 四家廣告公司 2017 年的股價情況:

p1

數據來源:湯森路透

股價下跌的原因有幾個。其中之一是聯合利華(Unilever, UN-US) (Unilever, ULVR-UK)、寶潔 (P&G, PG-US)、雀巢 (Nestle, NESN-SZ) 等大廣告主正在收緊在傳統廣告方面的開支。寶潔首席財務官 Jon Moeller 在 1 月 23 日的財報會議上說,公司在近幾年已經削減了 7 億 5000 萬美元的廣告代理和產品開支,並預計將繼續削減 4 億美元。此外,Moeller 還說公司準備把原本外包給宏盟的工作收回來一部分,比如在內部自己做一些廣告策劃。

越來越多的線上廣告也對傳統廣告代理公司造成威脅。目前該市場 58.6% 的比例 (除開中國市場,這個數據為 84%) 都被 Google 和 Facebook 這兩個公司佔據,意味著它們也掌握著 60% 的廣告主的數據,這些數據幾乎都不對外開放,因此對傳統廣告上的洞察力造成很大阻礙。此外,在新的廣告市場格局下,廣告主可以繞過廣告代理公司,直接和廣告投放平台談合作, Google 和 Facebook 甚至還成立了專門接洽廣告主的團隊,幫後者做一些廣告策劃、創意方面的工作。

全球線上廣告市場份額佔有情況:

p2

數據來源: eMarketer

根據 WPP 旗下公司群邑 (Group M) 的統計,數字廣告市場成長率在 2017 年達到了 11.5% ,在 2018 年將達到 11.3% ,相比之下,電視廣告市場在 2017 年和 2018 年 (預計) 的成長分別為 0.4% 和 2.2% 。

此外,廣告主也在把更多的行銷預算放在提升用戶體驗上,比如優化手機應用,讓消費者和公司有更直接的連接。「行銷預算的成長狀態良好,但更多的錢流向了用戶體驗方面,而不是傳統廣告。」英國市場分析公司 Ebiquity (EBQ-UK)的首席策略官 Nick Manning 說道。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