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onster Beverage(MNST)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onster Beverage(MNST)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2018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之前的文章提到,Monster Beverage (MNST-US) 不僅在瓶身中充滿了能量,在業績上也充滿了能量,用著它獨特的行銷方式,將版圖從美國向世界各地延伸中。接下來讓我們看看這家公司一些值得注意的財務數字,以及未來的展望為何。

在看主要的財務數字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Monster Beverage 主要業務。 Monster Beverage 主要有三大事業體: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1

1. 能量飲料部門 (Monster  Energy®  Drinks  segment)

主要是由 Monster Energy®、Monster Hydro®、以及 Mutant® 這三個品牌所構成。過去兩年 (2016-2017 年) ,這部門大約佔了 90.5%的營收。可看出公司主要是以 Monster 這個品牌的能量飲料來做支撐主力 (可以說相當的有利基)。

2. 策略品牌部門 (“Strategic Brands”)

2015 年跟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Coca-Cola,KO) 合作時,Monster 有獲得了一些能量飲料品牌。這些飲料都歸納在這部門底下。

過去兩年 (2016-2017 年) ,這部門大約佔了8.9% 的營收。

3. 其他

2015 年跟可口可樂合作,以及 2016 年併購 American Fruits & Flavors (AFF) 時,Monster 有獲得一些非能量飲料品牌。這些飲料都歸納在這部門底下。 過去兩年 (2016-2017 年) ,這部門大約佔了 0.6% 的營收.

4. Corporate and Unallocated

雖然年報中說公司主要有三大事業體,但其實還有這第四事業體 (無法被歸類的產品,都被歸屬在這部門底下)。

Monster 主要的業務範圍是在美國,不過近年來積極向海外拓展。過去三年,Monster 來自海外的營收,佔全部營收比率,大約是28% (2017年),25% (2016年),23% (2015年),可以看到美國以外的營收占比有增加的趨勢。 由此可以看出,Monster Beverage 在美國的業務或已呈現了飽和的狀態,所以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有其必要性: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2

註:國際業務以及美國業務加總並未等於 100%,是因為上圖沒有包含 Club stores and mass merchandisers,Retail grocery,specialty chains and wholesalers,Other 等銷售數字。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幾個重要的財務數字: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3

​Monster Beverage 一開始是從加州開始,所以加州的銷售量比其他州還好。之後不斷跟經銷商合作,漸漸打開美國的市場。2006 跟百威啤酒開始合作關係,藉由百威啤酒的通路來販售飲料,算是拓展公司業務的關鍵事件。

2007 年,Monster Beverage 由英國,南非,加拿大開始,打開美國以外的通路。2011 年業績的爆發,主要也是因為國際通路的開發,以及新品牌 Monster Rehab 的上市。

能量飲料部門 (Monster Energy® Drinks) 這事業體,比起其他事業體,帶來了較高的營業收入 (operating revenues),但其實它相對 Strategic Brands 來說,獲得的毛利率偏低。

一般來說,飲料在第二跟第三季的銷售最好 (天氣熱的關係)。但氣候對能量飲料的銷售量,並沒有造成很大的影響。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22_內文圖04​Monster Beverage 過去幾年的稀釋每股盈餘 (diluted earnings per share),幾乎都呈現雙位數的成長:

公司在 2015 年,跟原來的經銷商終止合約,付了一筆費用,所以影響到了 EPS.

公司在 2013 年,花了一筆訴訟費用, 跟原來的經銷商終止合約,並且受到匯差的影響。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5

毛利率,營利率,淨利率都有逐年往上的趨勢。這樣看可能看不出來 Monster Beverage 有多優秀。我們把飲料大王 可口可樂的數字抓出來看一下。可以看到,可口可樂雖然毛利率跟 Monster Beverage 差不多,但淨利率卻比 Monster Beverage 還差。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6

​在 2017 年時,Monster Beverage 的 ROE 達到了 22.72。是甚麼原因,讓 Monster Beverage 的 ROE 表現這麼優異呢? 讓我們試著來拆解一下 ROE,試著做所謂的杜邦分析: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7所謂的杜邦分析,是將 ROE 拆解成幾個財務比率 (financial ratio),藉此來看看公司的營運狀況。公式為: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利率 x 權益乘數 x 資產周轉率。也就是說,這三個任何一個財務數字的改善,都會影響到 ROE。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個數字是表現出相當穩定的趨勢,那就是淨利率。ROE 的提升,若是靠淨利率來拉提,而不是由負債 (可由權益乘數的數字來觀察) 拉提,是相當健康的一種方式。

而雖然資產周轉率有降低(表示營運的效率降低),但這數字跟可口可樂的比起來 (約0.4),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自由現金流

Cash is King。除了淨利率的表現令人豎起大拇指外,Monster Beverage 的自由現金流也呈現了相當漂亮的走勢: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8

 

未來展望

  • 利多因素:

在美國,Monster Beverage 主要的競爭對手是 Red Bull,這也是兩個在能量飲料市場稱霸的品牌。Red Bull 是外來客,而 Monster Beverage 則是在美國土生土長。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Morgan Stanley,MS-US)推測,Monster Beverage 有 43% 左右的市佔率。

Monster Beverage(二)_180517_內文圖09

​​飲料產業是個高度競爭的產業,尤其能量飲料的趨勢正往上,除了原有的品牌外,相信陸續還會有新的品牌加入戰場。良好定價,包裝,新品的推出,口味,行銷與促銷策略等,都是能否在市場上勝出的關鍵。Monster Beverage 的定價比 Red Bull 便宜 (在美國,16 盎司裝的 Monster Beverage,其價格跟 8.4 盎司的 Red Bull 是一樣的),又持續在這些方面下工夫,相信還是可以有番表現的。

便利商店是 Monster Beverage 的主要銷售管道之一。根據研調公司 Mordor Intelligence 的研究結果,在 2018 到 2023 年,能量飲料在便利商店會以每年 3.6% 的速度來成長。根據 Monster Beverage 的季報結果,Monster 的能量飲料在便利商店有著約 38% 的市佔率 (強敵 Red Bull 約為 35%)。

跟可口可樂的合作,等於打通了 Monster Beverage 的任督二脈,讓他們在打開國際市場之際,不用去煩惱通路的問題。而 Monster Beverage 目前進入了全球能量飲料第二大市場 (2016 年資料) — 中國,如果一切順利,可望在巨大市場中有所收穫。

  • 利空因素:

這一兩年,大麻合法化的議題在美國相當受到矚目,也有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會對 Monster Beverage 造成威脅,畢竟大麻也是用來提神的物品。

雖然能量飲料的銷售量持續往上,有市場的需求,但其對健康所帶來的影響,就像之前提過的,會持續受到政府的關注,這有可能會是 Monster Beverage 在全球開拓新市場時,會遇到的阻力(比如像是,限制消費者的年齡)。

原物料的價格,尤其是鋁,可能會讓 Monster Beverage 的毛利受壓(因為其飲品的包裝都是採用鋁罐)。

資料來源:Monster Beverage 2017 年年報、季報結果

*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部落客、編者及作者無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