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光學是什麼?光學股有哪些?光學元件族群可以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光學是什麼?光學股有哪些?光學元件族群可以投資?

2023 年 9 月 6 日

 
展開

最新的 iPhone 15 發表會日期已正式確定,大家是否也有想換最新的「Type C」版 iPhone 呢?除了充電頭外,市場也開始關注相關的供應鏈,其中前所未有的「潛望式鏡頭」也將是這次的焦點。究竟台灣光學類股有哪些能沾上邊呢?各自又擅長哪個領域呢?以下就讓我們帶大家聊聊光學元件產業。

光學是什麼?

廣義的光學元件可以說是結合光與電子元件的各式相關零組件,多應用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從傳統的相機、背投影電視、到現在的各式智慧型手機等),只要有運用到鏡頭的地方就會需要光學元件的輔助。在早期智慧型手機不斷迭代的過程中,就能夠帶來一波波新的鏡頭升級朝,也由於手機鏡頭的生命周期較短,在技術上的差異就導致有高低階手機客戶不同的狀況。

光學元件有哪些?

光學元件的品質會直接影響到終端產品的精密性、功能性,由於光學鏡頭主要分為塑膠、玻璃兩大類,從原物料製作成完整的透鏡片其實沒有太多其他原料,因此台灣的光學元件公司大多都直接從初始原物料進貨後,就一體成形製作出不同種類的光學鏡頭。

若要細分光學元件的組成可以分成透鏡、反射鏡、濾光鏡、窗鏡、陵鏡、濾光片、各式光學鏡頭等。目前光學族群的上市櫃公司主要都是針對光學鏡頭的下游應用別做生產,製造出適應於各個不同使用情境的光學鏡頭。

光學元件  ▲圖片來源:塑指科技

光學應用領域

整個光學鏡頭產業其實可以說是橫跨我們生活中所有的應用領域。從最早期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眼鏡、照相機、手機、影印機、電腦等),到後來的工業、醫療、商業娛樂(AR/VR 等),舉凡是需要用到鏡頭監控、拍照或錄影功能的領域就需要運用到光學元件。連現在最紅的自動駕駛技術也是需要能夠耐高溫、防護性高的鏡頭特性,可以說在每個應用領域都需要高度客製化的設計。

若從鏡頭材質來區分的話主要則可分成玻璃及塑膠兩大類,以下我們就利用表格的方式整理出兩者目前產業中主要的應用及特性:

光學應用場域
  玻璃鏡片 塑膠鏡片
成本 較高 較低
材料 光學玻璃鏡、玻璃毛胚 各式塑膠粒
重量 較重 較輕
耐受性 耐高溫、不易產生刮痕 億受侵蝕
應用 車用、專業之工業及醫療精密儀器、顯微鏡等 眼鏡、手機鏡頭、電腦等消費性電子領域
參考資料:Money DJ 

光學股介紹

說到光學股大家可能對過去的股王大立光都至少有所耳聞,但其實台灣還有不少做光學鏡頭的廠商,以下我們就針對台灣的「光學三雄」做比較分析

光學概念股
  大立光(3008) 玉晶光(3406) 先進光(3362)
股本 13.3 億 11.3 億 14.2 億
年營收(2022) 476.8 億 192.2 億 36.7 億
毛利率 48.9% 30.1% 22.1%
股價營收比
P/S ratio)
35.3 16.8 23
客戶 Apple、TESLA、三星、LG、Sony、OPPO 等 Apple、小米、華為、Meta 等 聯想、Volvo、Ford、HP、Dell 等
相關題材 大立光身為台灣手機高階鏡頭的領導廠,過去光靠 Apple 大量的高階手機鏡頭需求就賺得盆滿缽滿。今年 IPhone 15 規格升級為潛望式鏡頭,也帶動大立光成為獨家供應廠的大筆訂單。
展望未來,大立光也持續深耕車用領域,只鎖定高毛利的客戶供應(過去曾傳出要放棄車用發展的關鍵就在於毛利不足),但近期剛贏下與 TESLA 的訴訟,持續獲取高毛利車用訂單。而 AR/VR 領域的 Pancake 鏡頭也會在今年逐步放量。
玉晶光一直被視為光學類股中的老二哥,好幾次都傳出要追趕上大立光的地位。隨著新的 AR/VR 領域發展,玉晶光投入大量資源並成為目前該領域的領頭羊,成為蘋果MR頭盔最重要的供應鏈。
在蘋果供應鏈上可以看出 Apple 其實也積極在扶持玉晶光及其他供應鏈,為的就是降低對大立光的依賴程度,因此在 2010 年時也爆出過與大立光有技術侵權的問題。現在玉晶光則是主要受惠 Mac Book 及 IPad 相關的鏡頭訂單。

先進光在兩年前結束了與大立光的官司和解後,獲得大立光入股並交互專利授權,在今年可以說是利多連連發酵。在 PC 領域打入鏡頭及指紋辨識功能,車用鏡頭也成功打入大廠 Volvo。
展望未來,外界揣測大立光與先進光的合作關係有望進一步深入,可能會將中低階鏡頭及部分車用訂單交給先進光製作,有望提升未來的獲利空間。

先進光股價▲圖片來源:yahoo 股市,先進光股價表現在今年位居三者之冠

光學產業現況

光學產業的近況主要可以從兩個大面向來探討,分別是智慧型手機及光學車載元件,兩者都是在近幾年提供主要成長動能的產業子板塊:

  1. 智慧型手機

我們日常所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可以說是對鏡頭產業貢獻最大的區塊了,從一開始的單鏡頭,到現在中高階手機基本上三鏡頭都已經成為標配了,甚至還有 4、5 顆鏡頭的手機。過去每一次的鏡頭迭代、新增鏡頭都為台廠的相關供應鏈帶來新商機,而這也是為甚麼曾經的股王大立光在過去能夠坐穩寶座好幾年的原因。然而,受到智慧型手機的成長性已經不如以往,且鏡頭的規格已經到達了差不多極限的等級,使得相關廠商積極尋找下一個成長的區塊。

  1. 光學車載元件

隨著電動車的興起,除了動力來源是電池外,各家車廠也積極發展車內外及安全相關裝置的軟體應用,大力發展的莫屬自動駕駛技術了。自駕車技術需要用到大量的感測元件、視覺裝置,為了確保安全性及準確度,車內外都需要安裝大量的鏡頭,這也為原本成本較高的玻璃鏡片領域帶來一波極具潛力的商機。

除了以上兩者外,其實現今的醫療領域、工業領域為了講求精確性,或是將「AI」導入其中,都需要用到許多利基型的高階鏡頭產品,這就創造出了部分廠商專做差異化市場的獲利空間。另外像娛樂或商業的 AR 及 VR 領域也帶來不少話題性。

光學未來展望

在今年的 AI 題材大爆發之前,去年最紅的就是元宇宙中 AR 及 VR 應用了,因此台灣各間光學廠也都紛紛跳出來表示自己已經開發相關技術多年,將在未來帶來大量商機。然而目前 AR/VR 相關的產品其實還都只是小眾的階段,相關眼鏡、頭盔都還沒有明顯的放量,因此我們可以持續密切這項技術在成本、大眾接受度方面是否有改善,當價格能夠降低到一定水平後勢必能帶來新的商機。

除了在鏡頭品質的差異外,其實現在的成像技術也跟軟體有很大的關係,其中影像感測器(CIS)及影像處理器(SIP)就是光學系統組成的另外兩大要素。其中收光技術、圖像處理效率都會影響到我們現在所使用的各式照相功能,而車用 Lidar、ADAS 技術也需要高標準的成相及耐用技術,因此除了鏡頭廠外我們也可以關注影像感測及處理器相關晶片廠的題材。

車用電子產品▲圖片來源:MoneyDJ

光學元件族群可以投資?

 隨著消費性電子領域的鏡頭逐漸趨向成熟化,其實早在多年前就有很多產業分析師表示光學廠們未來恐怕利潤空間會被逐漸壓縮,反映在估值上也都給予較保守的水平。然而我們端看最新的 iPhone15 發表推出了全新的潛望式鏡頭、二線廠獲得 Mac Book 鏡頭的消息,在市場上還是有推動股價上漲的力量。雖說每次看到光學股族群們上漲時,往往漲最兇的都不是這些獲利較穩定的公司,但若我們看好兩三年後 AR/VR 設備帶來的龐大商機,還是可以密切關注目前的領先廠商(Meta、Google、Apple 等)後續推出的新產品,並了解相關的供應鏈進行投資。

  此外在成像技術領域也有許多值得關注的產業趨勢,除了上面提過的 CIS、SIP 系統外,在越高階的成像需求也會用到「光學鍍膜」的技術,台灣身為國際間的半導體技術重鎮自然也有企業深耕相關領域,這些都是我們後續可以持續關注的技術發展與商機。

光學應用▲資料來源:鏡周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