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15 開啟 Type-C 時代?Type-C 概念股有哪些?哪些台廠會受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15 開啟 Type-C 時代?Type-C 概念股有哪些?哪些台廠會受惠?

2023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為了減少電子垃圾的產生,歐盟立法規定在 2024 年時,任何中小型手持可攜電子裝置需以 Type-C 為統一充電介面,使長期在 iPhone 機種使用 Lightning 介面設計的蘋果,不得不配合歐盟新規定,市場普遍認為蘋果即將於 9 月推出的 i15,就會開始採用 Type-C 介面。究竟什麼是 Type-C?Type-C 概念股有哪些?Type-C 未來展望又是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Type-C 是什麼?

Type-C 是 USB Type-C 的簡稱,又稱為 USB-C,Type-C 是 2014 年推出的新一代 USB 充電介面,Type-C 的最大特點是採用對稱設計,其上下端設計完全相同,因此正反面皆可插入,不會像以往的充電介面有插反而損壞的問題,而 Type-C 的接頭設計更小,且支援高速數據傳輸,適合快速傳輸大型檔案,其多功能性與高效率的特點,使其被現今大多數電子設備採用。

USB-A、USB-B、USB-C 差別

USB(Universal Serial Bus)又稱為「通用序列匯流排」,意思是物品與物品之間的傳播媒介,USB 發展至今出現許多介面與版本,根據外觀的不同,USB 可以分為 Type A、B、C。USB Type A 過去最常使用在電腦、筆電產品中,接頭為扁矩形,僅能從一個方向插入;USB Type B 常使用於影印機、掃描機上,接頭為正方形,有兩個斜切角落易於分辨;USB Type C 擁有支援高速傳輸、接頭無正反面之分的優勢,成為當今全球充電統一標準。

資料來源:神腦,作者整理
USB-A、USB-B、USB-C 比較
  USB-A USB-B USB-C
版本 USB 2.0、USB 3.2 USB 2.0、USB 3.2 USB 2.0、USB 3.2、USB 4
傳輸速度

USB 2.0:480 Mbps

USB 3.2:5~10 Gbps

USB 2.0:480 Mbps

USB 3.2:5~10 Gbps

USB 2.0:480 Mbps

USB 3.2:5~20 Gbps

USB 4:40 Gbps

常用產品 電腦、滑鼠、筆電、隨身碟 影印機、掃描機 現今大多數電子產品
特色 最舊且過去最常見的接頭,接頭形狀為矩形,但僅能從一方插入 較不常見,接頭形狀為正方形,有兩個微斜切的角落 接頭形狀為長橢圓形,沒有正反面之分,成為新的全球統一充電標準

Type-C 現況

根據研調機構 Research Nester 的數據顯示,2023 年全球 USB Type-C 的產值約為 30 億美元,預估 2035 年全球 USB Type-C 的產值將上升至 23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25%。根據 Future Market Insights 的數據顯示,2023 年全球 USB Type-C 的銷量為 23.51 億單位,預估 2033 年全球 USB Type-C 銷量將上升至 195 億單位,年複合成長率達 23.6%。許多研調機構也大致認為 Type-C 的產值在未來 10 年可以有超過 20% 的年複合成長率。

Type-C 市場規模

為什麼要更換 Type-C

2022 年歐洲議會通過統一充電標準法案,宣布自 2024 年底開始,所有在歐盟成員國境內銷售的中小型可攜電子裝置,都必須採用 Type-C 規格,適用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耳機、手持遊戲設備等,歐盟稱這項改革能使歐洲民眾每年至少節省 2 億歐元支出,也能使歐盟境內電子廢棄物每年減少超過 1,000 公噸,此協議將使電子產品的充電規格趨於一致,迫使蘋果放棄獨家的 Lightning 介面,市場認為蘋果將於 i15 全系列商品開始採用 Type-C。

💡蘋果相關文章 >> iPhone 將改用 USB Type-C 充電接頭!為什麼要更換?

Type-C 概念股範疇

Type-C 概念股指的是與 Type-C 開發、生產、銷售過程有關的公司股票,包括上、中、下游的供應鏈,而與 Type-C 發展相關的企業,主要集中在半導體、高速傳輸、快速充電、USB 4.0、電源管理 IC 等產業,若根據終端應用區分,大致上則可以分為消費性電子領域、車用電子領域。台股中屬於 Type-C 概念股的廠商,大致上可以分為連接器、控制晶片、保護晶片三個領域,而控制晶片中又可再細分為 USB 內外部控制晶片、USB PD 控制晶片、USB 傳輸線控制晶片。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產品 相關廠商
連接器 充電線材製造與生產,相關供應商有鴻海、嘉澤、正崴、宣德
控制晶片 USB 內外部控制 應用於主機板、集線器,相關供應商有祥碩、創惟、威鋒電子
USB PD 控制 應用於快速充電頭中的晶片,相關供應商有偉詮電、通嘉、威鋒電子
USB 傳輸線控制 線材部分也須晶片控制,相關供應商有鈺創
保護晶片 預防產品過熱等保護機制,相關供應商為晶焱

Type-C 概念股有哪些?

受到國際統一充電介面法案的影響,蘋果 iPhone 的充電孔將從過往的 Lightning 全面轉換為 Type-C 規格,將有望使 Type-C 概念股迎來新的一波商機,近期隨蘋果 i15 新機即將發表,部分高速傳輸、Type-C 介面概念股股價開始上漲表態,以下介紹 15 檔 Type-C 概念股。

Type-C 概念股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股價(截至 2023/08/31) 產品
2317 鴻海 107 Type-C 連接埠
2392 正崴 46.65
5457 宣德 55.9
3533 嘉澤 865
6290 良維 56.9
3217 優群 136
3526 凡甲 171.5
3272 東碩 37.25
6104 創惟 113 USB Hub 控制 IC
6756 威鋒電子 222.5
5269 祥碩 983
2436 偉詮電 71.5 USB PD 控制 IC
3588 通嘉 61.1
5351 鈺創 41.35 USB 傳輸線控制 IC
4966 譜瑞-KY 898 USB Retimer IC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Type-C 能帶來什麼商機?

Type-C 擁有方便插拔、支援高速傳輸的優點,歐盟為順應環保潮流,通過充電規格統一,以減少電子垃圾的產生,蘋果設定在 2024 年前,將產品充電規格全數更換為經蘋果 MFi 認證 Type-C,市場認為將在 i15 系列看到 Type-C 的身影,而車用電子部分,汽車大廠賓士、BMW、奧迪、保時捷等都將把車內充電孔改為 Type-C 規格,將為 Type-C 供應鏈帶來更大的商。

💡車用電子相關文章 >> 車用電子概念股一次看!

Type-C 未來展望

Type-C 充電規格應用廣泛,舉凡智慧型手機、電腦產品、電視、遊戲機等電子設備,都具備充電傳輸的需求,隨著人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逐漸上升,以及對快速充電、快速傳輸的需求,Type-C 的出貨量持續看漲,預期在全球統一充電規格蘋果可望全面導入 Type-C 高速傳輸市場崛起之下,Type-C 產業將持續有穩步向上成長的空間。

  • 全球統一充電規格:歐盟先前通過的統一充電規格法案,限制 2024 年底時,在歐盟境內銷售的電子產品統一使用 Type-C 規格,將使電子產品製造商未來僅能生產具備 Type-C 充電埠的產品,有助於全球充電規格的統一,使 Type-C 成為電子產品一致使用的充電標準。
  • 蘋果可望全面導入 Type-C :市場認為蘋果將在 2023 年秋季發表會時,宣布新的 i15 系列手機以及 MacBook 系列筆電,都將全面改為 Type-C 規格,這將使 Type-C 供應市場獲得穩定且大量的訂單,有望挹注 Type-C 供應鏈營運。
  • 高速傳輸市場崛起:Type-C 最高傳輸速度可達 40Gbps,且可支援 240W 快速充電,並擁有快速傳輸音訊、影像的優勢,在高速傳輸需求逐漸上升的時代,將更有利於 Type-C 站穩市場。

Type-C 概念股行情會曇花一現嗎?

隨著蘋果產品發表會將於 9/13 登場,近期台股中 Type-C 概念股開啟一波漲勢,代表性個股偉詮電、創惟波段都有超過 20% 以上的漲幅,究竟 Type-C 概念股此次行情是否能持續?

以創惟為例,事實上這並不是市場第一次炒熱 Type-C 概念股話題,2021 年底~2022 年初歐盟當時討論統一 Type-C 充電規格時,市場即對 Type-C 概念股充滿期待,根據創惟的股價走勢圖可以發現,當時從約 60 元的股價上漲到 330 元,隨後因營運跟不上股價而無法維持,而目前 Type-C 概念股的股價位處相對低檔,須待 Type-C 相關產品出貨開始明顯增溫時,營收表現拉升後才有機會穩步上漲。

惟創股價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