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負責人 勞保 如何保?如果公司只有你一個人請「這樣保」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負責人 勞保 如何保?如果公司只有你一個人請「這樣保」

2021 年 3 月 3 日

 
展開

負責人要如何投保勞保呢?我們曾經教過你,員工的勞保要怎麼算、付多少錢、勞保級距是什麼等議題,但你知道老闆的勞保投保規則跟員工是有些不同的嗎?假設你今天是公司 負責人 勞保 要怎麼算、如何保勞保?負責人可以保勞保嗎?今天一起來簡單研究一下。

? 不知道勞保費用如何計算、級距怎麼看,可以先看這篇>> 勞保 費率 又漲價!從「勞保級距」看你要繳多少?(內附影片)

負責人勞保以「公司規模」來看

要看公司負責人的勞保,請以「公司規模來看」,因為公司規模的不同,就有不一樣的選擇。譬如公司只有負責人一人、沒有員工;或是公司員工人數在 5 人以下(1~4人),投保的選擇也有所不同;另外就是公司員工在 5 人以上的情形。上述 3 種情形,負責人的投保方式就有所區隔。

狀況一:公司只有負責人、沒有員工

先看狀況一:公司只有負責人、沒有員工。近年來,小型事業如雨後春筍從市場中冒出,也有越來越多 KOL (意見領袖) 因為經營自己的品牌、網站或影片頻道等,收入逐漸穩定,而因應蒸蒸日上的業務需求,成立自己的小型公司或工作室。

像是這種情形,假設公司成立後員工僅有負責人一人,那負責人依照勞保局規定,是「不能」成立勞保投保單位的。也就是說,如果你公司只有自己這名負責人,沒有其他員工,那你就只能透過工會投保勞保

?延伸閱讀>> 透過「 職業工會 」投保勞保,每個月要付多少?

狀況二:公司員工 1~4 人

狀況二,假設你成立了公司行號,員工人數在 1~4 人間,那負責人的投保情形又不同了。在這個階段,你可以選擇成立勞保投保單位,或是不成立。

假設你選擇成立勞保投保單位,那理所當然你就可以直接幫員工加保勞保,也幫自己加保;另一種情形是你不成立投保單位,不成立投保單位的話,可以有  2 種投保方式:

  1. 你跟員工都透過工會加保勞保
  2. 員工透過工會加保,負責人以「勞工」身份在別間公司投保

值得一提的是,假設你沒成立投保單位,需要另外單獨成立「就業保險及勞退」投保單位,協助員工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撥 6% 的勞退金。

狀況三:公司員工 5 人以上

最後的狀況比較簡單一些。假設公司員工在 5 人以上,那就有必要成立勞保投保單位了。成立勞保投保單位後,員工部分就必須加保;負責人的部分則是可以在自己公司加保,當然還是一樣可以以勞工身份在其他公司加保。

負責人保健保,無論如何都要成立投保單位

有關負責人如何投保勞保,你都清楚了嗎?最後要提醒大家,雖然上述有一些情況可以不成立投保單位,但這是針對勞保的部分。健保的部分,無論你公司只有自己一人,或是 5 人以上,都必須成立投保單位來投保健保。至於負責人如何保健保,下回,我們會再跟你介紹:負責人 健保 如何保?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