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化繁為簡 一文秒懂估值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化繁為簡 一文秒懂估值

2017 年 10 月 18 日

 
展開

聊聊估值

估值,就是估算一下這家公司或者這個股票大概值多少錢的意思。投機需要估值,投資也需要估值。投機的估值,側重於賣,考慮的問題是多少錢可以脫手;投資的估值,側重於買,考慮的問題是多少錢買下來划算。

有些人的估值是數據和推理,有些人的估值是經驗和感覺。當然,也有些人所謂的估值是跳進去以後的自我安慰,不過偶然自慰一下可以,自慰多了,鐵定會招來鐮刀凌遲大法,黯然離去。

為了在市場裡活著,無論是投機還是投資,無論是經驗還是推理,都需要知道一些估值的方法,或者用來賺錢,或者用來壯膽。

估值的書籍很多,方法也很多,但總體來說,只有兩大類:相對估值和絕對估值。

所謂相對估值,簡單的說,就是給目標公司(就是你要估值的對象)找一家可比公司做參照物,依照可比公司的市值與 XX 之比,得出一個係數,然後套用在目標公司上,得出一個目標公司值多少錢的結論。

這個 XX 有很多,常見的有市值/盈利之比,得出本益比(PE);市值/淨資產,得出淨值比(PB);市值/銷售額,得出營收比(PS);市值與經營現金流淨額之比,得出股價/現金流比(PC);市值與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之比,得出企業價值倍數。

總之,一句話,你可以選擇可比公司市值與它的任何財務數據相比,得出一個可比公司的PX,然後用這個 PX 乘以目標公司的該項財務數據,得出一個估值對象的“應該有的市值”,然後與現有市值相比,來表達是否低估或者高估。

就這麼簡單?對,就這麼簡單!推到底,相對估值法的理論依據是:市場既然給張三這個價錢,一定有他的道理;李四跟張三長得很像,也應該值這麼多錢。

因此,相對估值法有效的條件有三:1)市場給張三這個價格,真的有它的道理,而不是一時癲癇病發作;2)李四跟張三真的長得很像,而不是你眼花了,誤拿張飛做貂蟬的對象。也就是確認你選的可比公司真的“可以“比;3)你的估值說辭,別人樂意信。樂意信嘛,原因很多,比如你的文章寫的很出彩、你是很有影響力的分析師、剛好有人需要這個估值故事……等等。以上三個條件滿足倆,相對估值法就會有效。

單純“炒”股的話,知道相對估值的劈叉PX,足夠了。如果萬一天生膽小,或者像筆者一樣後天被嚇破膽了,不敢炒股,那就稍微麻煩一點了,需要學習絕對估值法。

所謂絕對估值法,主要指的就是自由現金流折現法以及其變型形態:股利折現法,它是唯一能在邏輯上說得通的估值方法,簡單理解就是一家企業值多少錢,要看從現在到它消失的全部時間段裡,我能從中拿回多少錢,這些未來可以拿到的錢折合現在的錢是多少。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如有一個 100% 確定 3 年後還本的債券,年息為 5%,面值為 100 元,如果你想獲得 10% 的回報率,這個債券多少錢你會買?這就是一個最簡單的現金流折現估值法模型。

怎麼算呢?第一年末,你會得到 5 元;第二年末,你又會得到 5 元錢;第三年末,你會得到 105 元;這個債券總共回收的現金是 5+5+105=115 元,要價 115 元,你會買嗎?當然不會,除非腦殼進水。你拿今天的 115 換未來三年陸續拿回來的 115,這屬於有病。

多少錢才值得買呢?首先因為是 100% 確定 3 年後還本,所以,我們不考慮風險問題。在你期望獲得 10% 的年回報的情況下,第一年末的 5 元值多少錢呢?值 5/(1+10%)≈4.55 元,這個計算的含義是,如果現在給我 4.55 元,然後假如銀行有一個 10% 利率的存款,我存進去,一年後我就可以連本帶息得到 5 元,因而在 10% 的收益率要求下,一年後的 5 元等價於現在的 4.55 元。

同樣,第二年末的 5 元,就等於 5÷(1+10%)÷(1+10%)= 4.13 元。原理是將第二年末的 5 元,等於第一年末 4.55 元,然後第一年末的 4.55 又等於現在的 4.13 元。

同理,第三年末的105元,就等於105÷(1+10%)÷(1+10%)÷(1+10%)=78.89元,含義同樣,現在你給我 78.89 元,我去存年收益 10% 的存款,三年後同樣能拿到 105 元,因此在 10% 的收益率假設下,三年後的 105 元就等價於今天的 78.89 元。

綜上所述,如果我想獲得 10% 的回報,這張債券我最高出價只能是 4.55+4.13+78.89=87.57 元。

上面這個計算過程,就叫做現金流折現,而這個 1​​0% 就叫折現率。它的邏輯非常清晰,這張債券全部生命週期裡(三年),帶給我的全部現金流是三年內的利息 15 元,加上三年後還本 100 元,合計 115 元,按照 10% 的折現率計算,它的價值就是 87.57 元。估值結束。

然而,股市裡可沒有這麼純正的投資品。首先,公司股票沒有到期還本之說;其次,公司經營利潤可不一定和債券利息一樣,全是白花花的現金,有些利潤可能是會計做帳作出來的,是欠條,水中花鏡中月;再次,即便是含(現)金量十足的利潤,但公司也不能像債券利息一樣全部給你,它經常還要投錢進去更新設備或者擴產什麼的,需要資本再投入;最後,公司每年賺多少錢可沒人給你打包票。

這四個難題,就造成了股票無法像債券一樣清晰的計算出來一個準確的價值,這才是“估值”的“估”字的含義。

怎麼解決呢?

首先,公司股票沒有到期還本一說,我們的“本”就得依賴下一位接盤俠出價才能拿回來。接盤俠在什麼價格“一定”會來,這是股市裡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只有這個確定了,我們的“本”才能保住,避免我們想別人的“息”,別人謀走了我們的“本”;

其次,公司的利潤要區分是真賺錢(現金)了,還是只賺帳上數字。如果只是帳上數字,你還得估算它何時變成錢,能變成多少錢;

再次,如果你計算出公司創造出的含金量十足的利潤數字,由於這利潤也不能分光,公司可能還要更新設備或者擴產什麼的。我們還需要去釐清,哪些投入是維持現有獲利能力必須耗費掉的錢,哪些是為了擴大獲利能力的新投資。對於維持現有獲利能力的錢,我們將它當做費用處理(就叫維持費吧)。每年獲取的含金量十足的利潤裡,減去維持費,剩下的就是自由現金流。每年能創造出來的自由現金流,加上你計算的接盤俠會給的錢,一起按照你想要的回報率(折現率),按照不同年限收到的錢分別折現後加總,就得到了這個公司的估值;

然而,由於這些東西都是你的估算,既沒有國務院文件,也沒有銀行擔保,所以我們還需要給這個估值打個折扣,算成你承擔未知風險的代價(風險溢價),最終,你可以買入的價格,出來了。

除了你要求的折現率是個確定的數字以外(你可以任意精確到小數點後面 N 位,只是折現率越高,顯然自己能出的價格就越低,買不到的可能性就越大) ,另外的東西都是變量:1)接盤俠出價;2)利潤真假;3)每年的自由現金流(它幾乎不可能是一模一樣多,可能還有波動);4)折扣。這四個變量+折現率,任何一個因素的變化,都可能造成“估值”的不同。

賠錢的投資決定,一定是以下一種或幾種因素:1. 過高的估計了接盤俠出價,被市場繁榮騙;2. 將假利潤當做了真利潤,被公司會計騙;3. 高估了每年產生的自由現金流,被自己的樂觀騙;4. 折扣要求太少,被不確定性騙。

不容易吧?本來就不容易。誰說投資賺錢容易,那一定是騙你的。投資很簡單,但並不容易。

要賺錢的投資決策,一定是 1. 保守估計接盤俠的出價;2. 仔細辨別真假報表利潤;3. 確認自己能夠“大體”估算該企業的自由現金流;4. 至少留出30%以上折扣。

當然,雖然不容易,但也很簡單,比如筆者就多次說過,我的估值法很簡單,兩句話:1. 三年後 15 倍本益比賣出能獲利 100%,我就會買;2. 高槓桿企業打 7 折。

這裡代表著:1. 三年內有機會在 15 倍本益比水平交給接盤俠;2. 能確認利潤為真;3. 能大體預測出三年後的利潤水平;4. 留有一定的折扣,實際上三年能賺百分之五六十就已經滿意了。

難點在 2,但最難是 3。認真讀財報—解決 2;理解企業、選擇那些至少能看清楚三年以後淨利潤水平的企業—解決問題 3,這沒有捷徑,凡是說有捷徑的,要不是傻就是壞。

然後,簡單了,傻傻地等個便宜價格,再待其遠高於 15 倍本益比的合適時機將籌碼交給接盤俠。重複。這就是笨笨價值投資生活的全部。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